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元錢的困惑(為生歌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元錢的困惑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20元錢的困惑》中國當代作家為生歌唱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20元錢的困惑

兒子馬上要小學畢業了,班級準備在新年之前開一個聯歡會。兒子作為班級的班幹部,自然要首當其衝。

可這幾天兒子明顯有些打不起精神,怎麼問兒子也不願意說,後來在大人的一遍遍逼問下,兒子才算開了口,原來是為了20元錢的事。事情是這樣的,兒子班級有60名同學。要組織聯歡會那一定要有一些活動資金,於是老師就讓孩子們自己做主,商量一下每個人齊多少錢,才能把聯歡會弄得更熱鬧一些,孩子們你一句他一句,最後確定班級成員每人出5元錢,班級中的小隊長出7元錢,中隊長出10元錢,大隊長出20元錢,兒子的迷惑也就由此產生了,為什麼作為大隊長的他就要拿20元錢,平時為班級和學校做了不少工作,甚至當誤了學習和寫作業時間,自己都沒有怨言,如今開聯歡會自己還要高姿態,要比別的同學多出一倍,他很不理解,難道錢是衡量級別的唯一選擇?

我其實很了解兒子此時此刻的心情,畢竟還是學生,班幹部對他來說僅僅是約束他在學習上不落後,在為學校做事情上不推諉,甚至是滿足自己小小虛榮心的一個動力,但是他並不完全知道,自己一旦被推選到這樣的崗位,那所負起的職責實際要多得多。此時此刻他有些想不通,實際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我的苦惱是,我不知道該怎樣勸解孩子,我只能告訴孩子,這不存在公平不公平,作為班級的班幹部就要處處以身作則,不僅僅在學習上,在其它方面都得起到模範帶頭作用,雖然你還沒有掙錢,但是作為家長一定會全力支持你的。

可是孩子就是想不通,這是為什麼呢?作為班級的一份子,每個同學其實都應該為班級出力的,僅僅靠幾個班幹部怎麼行?如果說這是班級的集體活動,那就應該體現出集體的力量,可是現在有很多同學已經開始推脫了。兒子的困惑不無道理,學生時代或許應該是最純潔的時代,因為這個小集體中還沒有利益的誘惑,有的只能是純純的友誼,可是僅僅是六年級的學生,就已經悟出普通與特殊的差別,我想這也是他們對這個複雜社會思考的開始吧。

我一直對孩子說,班級組織的活動,一定要全力支持,如果班級需要,讓大人出50元、100元甚至更多也能支持你,因為小學的學習生活就要結束了,這六年是多麼難得的六年,與此相比錢的多少真的算不了什麼,每位家長實際都會在這樣的事情中支持孩子的。但是內心中也真希望這樣的困惑不要過早地在孩子中間出現,不要讓孩子過早地被這種無奈束縛住思想。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