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82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捧大力神杯慶祝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1982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於1982年6月13日至7月11日於西班牙舉行[1],本屆比賽的規程與上屆有所改變:首次由24隊參加決賽階段,共分成6組。各組前2名(共12隊)進入第2輪,然後再分成4組。各組第1名(共4隊)進入半決賽,最後決出冠軍。這也是唯一一屆採用這個規程的世界盃比賽。

概述

首輪分組比賽中,最大的冷門為非洲阿爾及利亞首場比賽爆冷擊敗奪標熱門西德,但由於西德對奧地利的最後一場小組賽,安排在阿爾及利亞完成三場分組比賽之後,所以在賽前西德已預知只要小勝奧地利,德奧兩隊就可以較佳淨勝差壓倒阿爾及利亞雙雙出線,結果德奧之戰的結果便按照人們的預想發生了,西德隊早早地攻入一球,在之後的比賽中兩隊非常默契地將這個比分(1–0)保持到了終場。這也促使國際足聯改革賽制,從1986年世界盃起,小組賽同組最後一輪比賽放在同時間進行。

在本屆世界盃首輪分組比賽,科威特對陣法國隊的比賽中,法國當時3–1領先,完場前法國中場球員阿蘭·吉雷瑟打進了一粒進球,可是科威特球員認為來自蘇聯的裁判Miroslav Stupar吹響了完場哨聲,他們才停止跑動,導致了失球。但事實上聲音來自於看台上觀眾發出的口哨聲,比賽尚未完場,當時科威特的足協主席,同時也是科威特王儲的兄長 Sheikh Fahid Al-Ahmad Al-Sabah,沖入場中與裁判進行交涉,裁判最終改變決定,判定此進球無效,最終法國以3–1贏得了比賽。後來國際足聯後來經調查決定,判法國完場前進球有效,比賽結果改為法國勝4–1,而蘇聯的裁判Miroslav Stupar被指執法失誤,以後不得再執法足球比賽,Sheikh Fahid Al-Ahmad Al-Sabah被罰款10,000美金。同時國際足聯隨後做出規定:任何人均不得進入場內,與裁判理論以改變裁判的判決。

西德晉級第二輪後壓倒英格蘭及主辦國西班牙晉級四強,西德對法國的半決賽成為當屆其中一場經典賽場。當時西德隊守門員哈拉爾德·舒馬赫對法國後衛帕特里克·巴蒂斯頓(Patrick Battiston)進行了嚴重的犯規,並導致後者在場上昏迷過去。但是法國隊隊員吃驚地發現裁判員居然沒有給原本應該吃紅牌的對手任何處罰。然而這場比賽精彩的地方在於加時賽。法國隊首先在加時賽中踢入2球,以3–1領先,但是頑強的德國人再次將比分追平。最後雙方打成3–3平手,須以點球大戰決定勝負,這也是世界盃決賽周中首場比賽以這個方式決定勝負。在殘酷的點球大戰中,西德隊以5–4淘汰了法國隊。

這屆世界盃冠軍最終被意大利隊奪得,意大利在首輪小組賽表現一般,三戰全和,僅以較多的進球壓倒同樣三戰皆和的喀麥隆晉級次輪,但意大利隊在次輪表現卻脫胎換骨,先後打敗阿根廷及巴西晉級四強,再在半決賽淘汰波蘭晉級決賽,最後在決賽中以3–1戰勝西德,奪得冠軍[2]。這也是繼巴西之後第二支三次獲得世界盃冠軍的國家隊,同樣亦是意大利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首個世界盃足球大賽之重要錦標,成為首支成功在自家歐國杯失利後在世界盃逆襲奪冠的國家隊,之後1990的西德和2018的法國也達成此項成就。

意大利隊的保羅·羅西奪得金靴獎,從小組賽直到次輪第一場對阿根廷都沒有進球的他,在最後三場關鍵比賽場場得手,打進了6球,對上巴西的四強名額決定戰中更是上演帽子戲法。本屆首次評選(過去歷屆世界盃的個人獎項皆是此後才陸續公布)的世界盃最有價值球員也毫不意外的由羅西獲得,其次是巴西中場法爾考和西德前鋒暨隊長魯梅尼格。本屆全明星隊是4-4-2陣容,主要是冠軍意大利和巴西隊的成員,各有四人,意大利外的三支四強球隊各一人入選,其中意大利隊長佐夫以40歲高齡創下全明星隊最老球員紀錄,至今仍未被打破。

  • 守門員:佐夫(意大利)
  • 後衛 :詹提勒(意大利) 科洛瓦提(意大利) 儒尼爾(巴西) 魯奇諾(巴西)
  • 中場 :博涅克(波蘭)  普拉蒂尼(法國) 法爾考(巴西) 奇哥(巴西)
  • 前鋒 :羅西(意大利)  魯梅尼格(西德)  

申辦過程

西班牙是在1966年國際足聯在倫敦舉行的執委會會議贏得本屆賽事的主辦權,籌備時間長達16年,亦是史上籌備時間最長的一屆。

視頻

條目名稱 相關視頻

1982.07.8世界盃半決賽 西德vs法國
1982年世界盃決賽:英雄輩出意大利3-1德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