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80西安坐標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1980西安坐標系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關於中國文字的起源[1]主要有兩種觀點:起源於刻畫符號和「圖畫文字」起源說[2]。我們現在已知的最早的文字是安陽殷墟出土的甲骨文

名詞解釋

1978年4月在西安召開全國天文大地網平差會議,確定重新定位,建立我國新的坐標系。為此有了1980國家大地坐標系。1980國家大地坐標系採用地球橢球基本參數為1975年國際大地測量與地球物理聯合會第十六屆大會推薦的數據。該坐標系的大地原點設在我國中部的陝西省涇陽縣永樂鎮,位於西安市西北方向約60公里,故稱1980西安坐標系,又簡稱西安大地原點。

1980年國家大地坐標系建成後,在實用中改稱1980西安坐標系。歸納起來該坐標系有以下明顯特點:

(1)橢球參數與克拉索夫斯基橢球相比精度高。

(2)橢球有4個參數,是一套完整的數值,既確定了幾何形狀,又表明了地球的基本物理特徵,從而將大地測量學與大地重力學的基本參數統一起來。

(3)橢球參數與國際天文學會(IAU)決定從1984年啟用的新天文常數系統中的地球橢球參數相一致。

(4)與1954年北京坐標系相比,軸系與參考基本面明確。

(5)通過橢球定位,參考橢球與我國似大地水準符合較好,高程異常的等值線零線有兩條穿過我國東部和西部,一般地區高程異常在+20m ~ 一20m之間。

(6)該坐標系是綜合利用我國30年來天文、重力、三角測量資料建成的我國自己的大地坐標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