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80年代的愛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80年代的愛情
圖片來自ifeng

1980年代的愛情是一部2015年上映的愛情浪漫電影,由霍建起導演拍攝,基於作家野夫的小說改編。[1] 2015年9月11日上映,[2]講述了1980年代發生的愛情故事,票房累計達到175萬人民幣。[3]

劇情簡介

在一個偏遠的土家族縣城,關雨波與成麗雯是高中同學。關暗戀着雯,並偷放過一封信在雯的書包里,但雯沒有任何反應。1978年的高考結束,全校僅關考上省城大學,而雯卻以一分之差落榜。 四年後,關大學畢業又意外地分回小城政府工作,並被下派到一個名為「公母寨」的鄉鎮當宣傳幹事,而他大學時的戀人則留在省城。頹廢消極的關在孤獨的小鎮借酒澆愁,因買酒邂逅了在這裡供銷商店當營業員的雯。

原來雯的父親被下放到該鄉勞動改造,雯被招工後也要求來此以便照料父親。重逢昔日的初戀對象,關內心激動,而雯卻不卑不亢地保持着距離。因為彼此身份懸殊,雯反而顯得孤傲難近。關只好每天黃昏到小店去買酒消愁並藉以接近攀談,雯指責他的酗酒頹廢並暗中關照他的身體。一吵之後兩人開始靠近。

在這寂寞小鎮,兩個唯一來自城裡的青年,互相尋找着溫情。但雯僅僅在生活中關心他,鼓勵他重新振作,爭取考研回省城以便與戀人團聚。她的內心情感卻理性地封閉着,關重新發現着這個女人的一切善美,並試圖闖進她的生活,卻被她冷靜地迴避過去。

影片評價

展現出了唯美浪漫的「世外桃源」的即視感,無論是復古的大巴車、茂密的山林以及土家族山寨中錯落有致的建築,都精細地刻畫了1980年代的一切。(新浪娛樂評)

影片沒有喧囂,沒有張揚,沒有煽情,更沒有故弄玄虛。兩位年輕的演員也樸實而自然。(易中天評)

整體而言,《1980年代的愛情》還是一部情緒和畫面都可圈可點的文藝愛情片,導演霍建起保持了他一慣的細膩。此外,影片還體現了當地的風土人情,比如武陵山區獨特的哭嫁、跳喪等風俗。(《武漢晚報》評)

主演

參考文獻

  1. Derek Elley. Love in the 1980s. 亞洲電影資訊. June 30, 2015 [October 9, 20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年7月4日). 
  2. 1980年代的愛情 (2015). movie.douban.com. 豆瓣. [October 9, 2015] (中文). 
  3. 1980年代的愛情(2015). cbooo.cn. [October 9, 201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