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58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58年世界盃:巴西終於夢圓世界盃原圖鏈接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1958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於1958年6月8日至29日在瑞典舉行[1]。這是繼瑞士世界盃後連續在歐洲舉行的一次世界盃。在決賽中,巴西以5–2擊敗了東道主瑞典,首次贏得了冠軍,也是直到現在為止,南美洲球隊唯一一次在歐洲舉行的世界盃奪冠。本屆世界盃上,巴西17歲小將貝利(Pele)大放光彩,他在日後成為了足球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甚至被稱為「球王」。

概述

本屆世界盃賽上,蘇聯國家隊首次參賽[2],而英國的四支球隊(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也是首次一起出現在決賽中。本屆比賽一改上屆的規程:參加決賽階段的16支隊伍分成4個小組,小組內各隊都要比賽一場,在出現平局的情況下不舉行加時賽;另外,如果小組二、三名積分相同,將舉行重賽而並非按照進球數(或淨勝球)決定勝負。

D組中,貝利直到小組賽最後一場對蘇聯隊的比賽才出場。雖然他並沒能夠進球,但巴西隊還是以2–0贏得了比賽,並以2分的優勢成為小組第一名。在同組中,蘇聯與英格蘭隊進行重賽,最後在第67分鐘蘇聯隊的Anatoli將皮球送入網內,把英格蘭隊送回了本國。

另外A組和C組都舉行了重賽,結果北愛爾蘭隊戰勝了捷克斯洛伐克,威爾士淘汰了上屆亞軍匈牙利。昔日的強隊匈牙利自從上屆世界盃決賽敗於西德之後一蹶不振,更因為1956年匈牙利十月事件,大量優秀選手紛紛離開了匈牙利,令匈牙利自此脫離歐洲足球強國之列。

英國的四支球隊中,蘇格蘭隊無疑是處境最艱難的。他們被分在死亡之組B組,對手是南斯拉夫,巴拉圭和法國。最後法國隊憑藉朱斯特·方丹的6球成功晉級,南斯拉夫屈居第二,而蘇格蘭隊位居末席。

四分之一決賽中,法國隊的方丹不減在小組賽中的神勇,在對北愛蘭隊的比賽中再入兩球。而在上屆比賽中拯救了西德隊的赫爾穆特·拉恩再次用一粒寶貴的入球淘汰了南斯拉夫隊。同時,瑞典隊淘汰了蘇聯隊,巴西隊的貝利也以1球擊敗了威爾士隊。

半決賽中,瑞典隊憑藉主場優勢,以3–1擊敗了西德隊。而在法國巴西的比賽中,方丹再入一球,儘管他本人創造了單屆世界盃進球數最多的紀錄(13個),但是依然無法幫助法國隊戰勝巴西隊。貝利在這場比賽中以帽子戲法幫助巴西隊以5–2戰勝了對手,挺進了決賽。方丹在三、四名決賽中再次神奇地攻入四球,以6–3的比分贏得了最終第三名。

決賽在斯德哥爾摩市郊的Solna舉行,50,000名觀眾目睹了巴西隊上演的經典比賽。開場不久,利德霍爾姆(Liedholm)為瑞典隊先得一分,但此後瓦瓦(Vava)連下兩城將比分反超。下半時貝利攻進一粒偉大的進球,第68分鐘,馬里奧·扎加洛邊路帶球晃過瑞典後衛,下底後橫向殺到門前射門得分。此後瑞典隊攻入了安慰性的一球,第89分鐘,扎加洛接到貝利的腳後跟傳球後,迅速傳給前插的貝利,後者再下一城,巴西隊首次舉起雷米特杯。而貝利也成為本屆世界盃的英雄。

視頻

1958年國際足聯世界盃 相關視頻

1958年世界盃為巴西奪得第一個冠軍
1958世界盃決賽:巴西5-2瑞典 球王貝利出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