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55年4月10日 北京動物園正式命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動物園

來自網絡的圖片

1955年4月10日 北京動物園正式命名1955年4月10日 (農曆三月十八),北京動物園正式命名。提起北京動物園,幾乎盡人皆知,然而若說起三貝子花園、萬牲園、中央農事試驗場,則除了「老北京」較為熟悉外,年輕人和外地人恐怕會感到茫然的。其實,這幾個稱謂都指的是現在的北京動物園。[1]

明代時,北京西直門外通往西苑的路上有一片皇家莊園。清康熙時,此莊名為「福安莊」,嘉慶年間,又改名為「樂善園」,該園西側為滿族貴族固山貝子祖先留下來的一片園林,名曰「三貝子花園」。當時滿族的貴族稱為「貝勒」,即後來的親王、郡王。「貝勒」之子得封后,便封為「貝子」。三貝子花園便是清代某郡王的三子福康安貝子的私人園邸。三貝子花園幾易其主,於光緒五年時為清廷所收,併入「樂善園」。光緒二十幾年時,慈禧曾撥銀數百萬兩修整了三貝子花園,取名「環溪別墅」。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時,園林遭到了野蠻的破壞。光緒三十年間,一些大臣們為討好慈禧,從國外買回老虎、獅子、斑馬等動物。此時,恰逢農工商部在三貝子花園中搞農事試驗,於是買來的這些動物被放在園內,「萬牲園」因此得名,這便是北京最早的動物園。1908年,即光緒三十四年,萬牲園開始對外售票營業。由於園內兼搞農業試驗,故又改名「中央農業試驗場」。當時,園內展出動物的地方非常小,動物的種類也不多。

本世紀二、三十年代,由於軍閥混戰,國內階級矛盾尖銳,萬牲園的景況一年不如一年。由於經費日益減少,加上貪官污吏的層層剋扣,致使園內動物因飢餓大量死亡,遊人也越來越少。到北京解放時,園內僅存有駝鳥等極少量的動物。

新中國建立後,人民政府對萬牲園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造和擴建,使該園面貌煥然一新。1955年4月10日,這裡被正式命名為北京動物園,成為全國開放最早的動物園。現在北京動物園已經成了遊覽觀賞的勝地、獲得知識的場所。許多國家贈給我國的禮品動物也在這裡展覽,成為我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友好往來的象徵。此外,北京動物園還是動物科學愛好者的研究基地。[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