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世紀西方文學思潮研究第四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19世紀西方文學思潮研究第四卷》,副標題:唯美主義,作 者: 蔣承勇,馬翔 著,出版社: 北京大學出版社,叢編項: 19世紀西方文學思潮研究。

不同的歷史時期有着不同特色的文學[1]。古代的文學中有許多有關世界起源及習俗起源內容,也有一些其中有道德及靈性意涵的神話。鐵器時代荷馬史詩及以較晚一些的印度史詩(:Indian epic poetry)有較多有關作者的資訊,而許多的神話則是用口頭傳播的方式流傳下來[2]

內容簡介

本書以19世紀唯美主義文學思潮為研究對象,從哲學、美學、藝術史、社會生活變遷以及東西文化交流等方面探究唯美主義思潮發生語境,梳理唯美主義在19世紀主要歐美國家的發展譜系,兼顧唯美主義的東方傳播。唯美主義「為藝術而藝術」的詩學理念可以細化為「藝術高於生活」、「藝術自律」、「藝術拯救人生」四個層次,這四個層次並非「橫空出世」,而是具有哲學和美學史上的演化邏輯。唯美主義文學的詩學理論和文學創作既有相互對應的一面,又有互相錯位的事實,唯美主義文學的本質在理論和創作的相互矛盾中得以顯露。作為特定時代的思想產物以及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的源頭之一,重估唯美主義文學具有獨特的文學與文化價值。

作者介紹

蔣承勇,四川大學文學博士,浙江工商大學文科資深教授,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國家社科重大項目首席專家、「馬工程」首席專家;在《中國社會科學》《外國文學評論》《文學評論》等發表論文150餘篇,出版著作10餘種。曾5次獲教育部人文社科優秀成果獎。作者是我國西方文學思潮研究領域著名專家。馬翔,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專業博士,浙江工商大學西方文學與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員,研究方向為歐美文學、比較文學。在《社會科學戰線》《文藝理論研究》《中國比較文學》《浙江社會科學》《浙江學刊》等雜誌上發表論文10餘篇,多篇成果獲《新華文摘》《中國社會科學文摘》《人大複印資料》摘編轉載。出版專著一部,作為主要成員獲教育部第七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三等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