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世紀西方文學思潮研究第二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19世紀西方文學思潮研究第二卷》,副標題:現實主義,作 者: 蔣承勇 著,出版社: 北京大學出版社,叢編項: 19世紀西方文學思潮研究。

內容簡介

19世紀現實主義文學思潮是世界文學史上的重要文學現象。百餘年來,現實主義在本土文學與文化領域的傳播是外來文學思潮中最為深入廣泛、同時也爭議最多、內涵最為複雜多變的。現實主義不僅是文學問題,它同時是關涉政治、哲學和實踐問題。在強調中國特色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的當下,有必要將其作為一項關乎我國文學與文化事業之普遍意義的問題加以深度闡釋。為此,本著作以現代性特徵與理性精神為切入口,從科學理性與求真精神、實證理性與寫實精神、實用理性與社會功能、理性書寫與審美稟賦等層面對該思潮展開深度研究,深入闡釋其本源性內涵與特質及其多種「變體」,揭示其依舊擁有的藝術價值與經久的生命力。

文學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音樂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1]》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小說散文、戲劇[2](劇本)四大類別。

作者介紹

蔣承勇,浙江工商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浙江省社科聯理事會主席,中國外國文學學會教學研究會長,教育部本科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1993 年獲評全國優秀教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2001 年被評為浙江省 「 功勳教師 」 , 2002 年獲全國 「 五 · 一 」 勞動獎章。浙江省特級專家、中共十七大代表,曾任浙江工商大學黨委書記。教育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建設重點項目《外國文學史》首席專家之一,曾任國家教委組編的全國高校《外國文學教學大綱》主要撰寫人和統稿人之一,曾任教育部 「 九五 」 重點教材《外國文學史》副主編,華東六省一市高等師範專科院校教材《外國文學》主編,全國高等師範專科院校《新編外國文學》主編 。浙江省重點學科 「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 主持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