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164型巡洋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164型巡洋艦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光榮級巡洋艦

研製時間: 1960年代末

服役時間: 1982年12月30日

國家: 蘇聯

建造數量: 3艘

1164型巡洋艦(俄文:Крейсера проекта 1164,英文:Type project 1164 Cruiser,北約代號:Slava Class Cruiser,中文:光榮級巡洋艦,蘇聯綽號:Атлант,譯文:"阿特蘭"或"宇宙神")是蘇聯/俄羅斯海軍隸下的大型傳統動力攻擊巡洋艦 。

該級艦滿載排水量近12000噸,是世界上少數幾種僅存的巡洋艦之一。該級艦在外觀上最大的特點就是船舷兩側碩大的並列布置P-1000火山岩(Вулкан)長程反艦導彈發射裝置,發射裝置每組兩具,每舷側四組,共16枚,使得該級艦擁有了世界上僅次於基洛夫級巡洋艦(20枚)的長程對艦投送火力。

該級艦共七艘,完工入役三艘,在建兩艘,蘇聯解體後取消兩艘。在建的共青團員號(Комсомолец)完工度達90%,蘇聯解體後由烏克蘭繼承,三號艦瓦良格號巡洋艦是現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旗艦[1]

技術特點

基本設計

1164型巡洋艦艦長186米,寬21.5米,吃水7.6米。艦體基本是從卡拉級巡洋艦衍變而來。為容納遠程對艦、對空導彈等,其艦體比卡拉級長約14米,型寬和吃水也略有增加。首尾部比卡拉級顯得外傾。它的前部上層建築高5層,其後端與封閉的金字塔形主桅連成一體,由水面至主桅頂高達30多米。艦中略靠後的煙囪呈長方形,兩側有許多散熱孔,前面是大進氣口。兩座煙囪間有空隙,用來放置旋轉吊的吊杆。露天甲板的軌道,用來運送彈藥、物品等。在煙囪後的旋轉吊和後部上層建築之間有一段開闊處,甲處下設有垂直發射系統。

艦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巨大的圓形遠程反艦導彈發射裝置。它們沿前部上層建築兩側成階梯形傾斜排列,占據甲板較大位置。該裝置的形式較為簡單,有固定仰角,每對發射口位於前一對發射管後端之上。這樣,占據甲板面積較少,同時也克服了發射筒相互之間的發射氣浪影響。但是,為了減小氣浪對上層建築的影響,上層建築造得較高。整艦選擇了對線面較豐滿的線型,艦首為高幹舷,有利於抗浪;艦體從首至尾對線以上顯著外飄,有利於增加甲板面積,提高適航性和穩性,可降低艦艇的縱搖和升沉。艦型上採取了小長寬比的設計方法,艦體較寬,艦長與艦寬之比約等於8.65: 1,小於同時期美、英等國設計建造的大型艦艇。

前部配置

1164型巡洋艦從艦首至艦尾,該級艦的艦面布置依次是:在艦前甲板上設有1座雙聯130毫米主炮,用於對艦或對地作戰。在主炮之後,最引人注目的是16具巨大的圓筒形SS-N-12"沙箱"遠程艦艦導彈發射裝置,每側各有8具,占據了甲板上醒目的位置,從而使得夾在它們中間的前部上層建築不得不設計成狹長形,其上多數武備也都是縱向布置。首先在其第一層甲板上安裝的是2座AK630型6管30毫米近程防空炮和2座並排的RBU6000反潛火箭發射裝置。在其後面安裝的是1部"椴木棰"和1座"鳶鳴"火控雷達,用於分別對前面30毫米近防炮和前甲板上的主炮進行控制。

上層建築頂部平台後方高高矗立着1座巨大的錐形塔桅,其上裝有2部重要的設備:頂端裝設的是1部"頂舵"或"頂板"搜索雷達,中間部位裝設的是1部"前門"火控雷達,前者主要用於對空對海搜索和跟蹤引導艦載直升機,後者用於對SS-N-12艦艦導彈進行跟蹤和提供指令制導。此外該塔桅頂端裝有敵我識別器,塔桅底部還裝設有衛星通信大線。在中部上層建築前端平台上設有另外2部"椴木棰"火控雷達,用於對艦中部兩舷4座30毫米近防炮進行控制。而在該上層建築的桅杆(後桅杆)上則設有1部"頂對"對空搜索三座標雷達,該雷達具有探測183千米外2平方米目標的能力。

後部配置

1164型巡洋艦後桅杆的後面有2個巨型煙囪,煙囪呈長方形,長約10米,寬3米多,高約10餘米,兩側有許多散熱孔,燃氣輪機的進氣口位於煙囪側壁上。緊接煙囪之後是1部大型起重機,其吊杆可收放於2個煙囪之間的空處。在煙囪和後部上層建築之間是俄海軍引為自豪的SA-N-6"雷聲"艦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該裝置共有8個發射單元,對稱排成2列,每列4個,每個發射單元沿圓周布置有8枚導彈,共備彈64枚。該級艦的後部上層建築主要由直升機庫、雷達操縱室、電子戰控制室等組成,機庫頂部平台上設置的最顯著的電子設備就是被西方稱為"頂蓋"的制導雷達,它主要用於對垂直發射的SA-N-6艦空導彈進行控制,由於採用相控陣體制,1部雷達即可控制多枚導彈打擊多個目標。

機庫的兩側還設有另一個重要的武器系統,即2座雙聯SA-N-4"壁虎"全天候近程防空導彈發射裝置,共備彈40枚。該系統結構緊湊,不需要占太多空間,發射架平時收在甲板下的發射井內,作戰時才利用升降機構升起。它的制導雷達就設在其上方的一個小平台上,稱之為"汽槍群",用於執行搜索、跟蹤和制導任務。在機庫兩側還各安裝1座五聯裝533毫米魚雷發射管,它們設置在上甲板之下,平時用舷窗蓋蓋住,作戰時須打開舷窗蓋後才能發射魚雷和反潛導彈。機庫為半沉降式,起降平台較小,艦尾通常只搭載1架卡-27"蝸牛"直升機,直升機降落後,可從起降平台經一斜坡進入機庫內。

艦載武器

反艦作戰

1164型巡洋艦艦上的反艦作戰裝備主要有:8座雙聯SS-N-12"沙箱"反艦導彈,用魚雷管發射的T3-31 或T3CT-96反潛反艦兩用魚雷以及53-68型核魚雷,1座雙聯130毫米艦炮等。SS-N-12主要用於打擊敵航空母艦和其它大型作戰艦,它是光榮級最重要的對艦武器。該型導彈彈長11.7米,彈徑0.88米,導彈在無中繼制導時射程為50千米,在有中繼制導時為550千米,飛行速度為1.7-2.5馬赫,發射質量4800千克,戰鬥部重500千克,並可與核裝藥互換。導彈採用慣導+中繼修正+主動雷達未制導方式,須依賴艦上裝設的衛星數據接收系統和卡-27直升機進行中繼制導。該型導彈具有射程遠,飛行速度快、抗干擾強、戰鬥部威力大、命中率高、毀傷能力強等特點。

除SS-N-12反艦導彈外,該艦攜載的反潛反艦兩用魚雷也可用於反艦,其中T3CT-96是一種十分先進的魚雷,該雷重1800千克,戰鬥部裝藥250千克,動力裝置為電機+銀鋅電池+對轉槳,航速40/45節,作戰深度2-400米,在攻擊水面艦時,採用尾流自導方式,具有極強的抗干擾能力,命中率很高,另一型魚雷53-68為核魚雷,戰鬥部裝藥量為2萬噸級TNT屬戰術核武器。該型魚雷重量2000千克,航速45節,制導方式為直航式,無航跡,隱蔽件好,威力大,可用於對付大型水面艦。艦上的AK130毫米主炮主要用於對陸攻擊,但對艦作戰也是一件有效的武器。

1989年10月16日,本級艦的紅色烏克蘭號(蘇聯解體後改名為瓦良格號)實驗性的換裝P-1000"火山岩"(GRAU代號:3M70)長程反艦導彈,P-1000反艦導彈可視為P-500反艦導彈(北約代號:SS-N-12 沙箱)Mod.2型的改進版本。在規格上與P-500相似,同樣為常規裝藥500千克/核裝藥350萬噸當量戰鬥部,但換裝了新型渦扇發動機和導彈姿態控制系統,使P-1000反艦導彈擁有更高的射程和突防能力。 P-1000反艦導彈於1979年開始研發,1982年第一次試射,1983年實驗性的裝備蘇聯海軍675MKV型巡航導彈核潛艇(北約代號:Echo class,回聲級), 1987年正式服役。

防空作戰

1164型巡洋艦上的防空作戰系統主要有:8座"雷聲"SA-N-6導彈發射裝置,2座雙聯SA-N-4"壁虎 "導彈發射裝置,6座AK630型6管30毫米炮以及電子對抗系統等。因此,在防空縱深上大致可分為四個層次:最外層(中遠程)防空由8座SA-N-6導彈承擔,該型導彈射程100千米,射高25-25000米,最大飛行速度可達5-6馬赫,採用抗干擾措施較多的無線電指令+未段TVM制導方式,戰鬥部為近炸引信與破片殺傷式,裝藥144千克,艦上共備彈64枚。作戰時,SA-N-6導彈的垂直發射系統,可同時發射12枚導彈攔截6個空中目標,既能夠打擊高空高速目標,也能有效攔截似類"捕鯨叉"低空來襲目標,抗飽和攻擊力較強。

第二層(中近程)防空可由2座雙聯9K33 "黃蜂 Osa"(北約代號:SA-N-4)導彈承擔:該型導彈射程1.5-15千米,射高2.5~5000米,最大飛行速度2馬赫,戰鬥部重18千克,可同時攔截2個目標。SA-N-4導彈的最大特點是採用了集搜索、跟蹤、制導、發送指令為一體的"汽槍群"雷達作為其火控雷達,該系統具有較強的獨立作戰能力,可有效引導導彈攔截低空飛行的飛機和反艦導彈。

對於突破防空導彈的來襲目標,可由艦上裝備的6座AK630型6管30毫米防空速射炮攔截。該炮有效射程8.1千米,每座炮射速達4000-5000發/分,彈頭為殺傷爆破燃燒彈或曳光穿甲彈,全炮具有發射率高、可靠性好、體積小、重量輕等特點。從這種火炮的射速、口徑和布置數量看,其作戰效能無疑高於美國的"密集陣"及其它西方的近程防禦系統,被認為是當今世界最有效的艦載點防禦武器系統之一。艦的未端防禦將由電子戰設備實施:艦上電子戰系統針對性強,都集中針對導彈的未制導工作波段範圍,可同時對抗多個不同方向來襲的雷達、紅外及光電制導武器,具有很強的對抗反艦導彈的能力。由此通過上述硬武器和軟武器的配合使用,將形成遠、中、近、未多個層次的口空嚴密防禦體系。

反潛作戰

1164型巡洋艦在反潛縱深上可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層(外層)主要由卡-27反潛直升機和"菜牛皮"拖曳聲納擔任。卡-27直升機作戰半徑250千米,最大巡航速度230-240千米/小時,續航時間4.5小時。在對50千米以外海域實施反潛時,首先由"菜牛皮"拖曳聲吶進行遠距離被動搜索,發現可疑潛艇後再由卡-27直升機飛往目標區,使用吊放聲吶、聲吶浮標和磁探儀進行二次探側,確定該潛艇的精確位置,然後在潛艇上空使用魚雷或深水炸彈實施攻擊,兩者密切合作,可形成最佳配合的反潛體系,從而大大提高遠程反潛搜索和攻擊效果。

中層反潛由魚雷實施。SS-N-15反潛導彈作戰深度600米,射程達 45~50千米,可由艦上魚雷發射管發射,採用慣性制導,戰鬥部為APR-2輕型魚雷,也可換裝核深水炸彈。在15-20千米海域內則通常使用各式魚雷反潛,其中T3-31是較常用的魚雷之一,反潛導彈和魚雷的聯合使用,可為該級艦的防護築起第二道反潛屏障。該級艦的內層反潛可由2座12管RBU-6000火箭式反潛深彈發射裝置承擔。採用自動裝彈,射程6000米,重110千克,極限下潛速度13米/秒。作戰時,可以用單管、雙管或齊放的方式來攻擊敵潛艇。彈庫內共備彈144枚,可滿足2座發射裝置裝填6次的需要。

對地作戰

1164型巡洋艦用於對陸攻擊的主要武器是1座雙管AK130型火炮。該炮為全自動高平兩用艦炮,口徑130毫米,射程23千米,射速60發/分(雙管),全彈重54千克;其中彈丸32千克。該炮有一套全自動供彈與裝填系統,可大大提高有效射程內的毀傷概率。此外該炮還具有以下特點:配備有炮瞄雷達、紅外和光學火控系統,即使在強烈干擾或電子系統戰損的情況下,仍然可以保持戰鬥力,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和生命力;射速快、射程遠、威力大、射擊精度高等。該炮與美國Mk45 127毫米艦炮及意大利OTO 127毫米艦炮同屬當今較先進的大口徑艦炮,但在總體性能上,俄艦炮要略勝一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AK130艦炮射速高達每分鐘60發,這意味着在執行對陸攻擊任務時1座這樣的艦炮至少可抵得上1個炮兵連的地面火力。由此可見,光榮級巡洋艦在支援兩棲作戰時,也可發揮重要的作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