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1世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1世紀的東京開封府原圖鏈接來自 網易號 的圖片

11世紀,指從1001年1月1日-1100年12月31日這一百年的時間,也有觀點認為應從1000年1月1日算起。被稱為11世紀。11世紀中國主要出現以北宋、西夏、大理、遼代等國家

重要事件

南美洲印加帝國文明興起。

中國

1004年,澶州之戰,宋帝國與遼帝國平手,宋提出議和。史稱澶淵之盟[1]

1038年,宋朝的藩屬党項政權首領李元昊脫宋自立,自稱皇帝,去宋封號,改元「天授禮法延祚」,建國號「大夏」,西夏帝國誕生。

1039年,由於宋帝國不滿李元昊的叛逆,出兵西夏,宋夏百年戰爭爆發。

1040年,宋夏三川口之戰。宋帝國戰敗。

1041年,宋夏好水川之戰。宋帝國戰敗。

1042年,宋夏定川磐之戰,宋帝國戰敗。

1044年,宋夏實現議和,史稱慶曆和議。宋夏百年戰爭的第一階段結束。

1064年,西夏進攻慶州,挑起戰端,宋夏百年戰爭第二階段爆發。並與同年,宋夏展開大順城爭奪戰,西夏戰敗。夏毅宗李諒祚受傷,一年多後去世,西夏之後逐漸處於守勢。此階段沒有爆發更大的戰事。

11世紀六十年代,王安石變法。 並與同年向西攻取青唐吐蕃和角廝羅等政權,拓地兩千餘里,建立熙河路,對西夏逐漸開始占據戰略主動,與熙河拓邊同時,宋神宗也開始嘗試攻取夏土。他先是選取了橫山方向對西夏發起進攻。

1067年——1071年,宋夏熙河之戰。種諤率兵逼降西夏綏州嵬名山部。熙寧四年,韓絳統兵建撫寧、囉兀城以期盡城橫山,實現進攻西夏的戰略構想但這一軍事行動卻以西夏軍隊先後攻破二城而告終。在這一形勢 下,神宗採納了王韶等人的建議,兵出秦州,招撫、攻占熙河地區散居的羌和吐蕃部族,以期達到東西兩路夾擊西夏的軍事構想。但隨後相繼發生的遼宋邊境爭端和交趾侵宋事件,以及熙河路羌、蕃部族的反宋戰爭,卻打亂了這一軍事部署的繼續實行,宋神宗被迫停止了西征的腳步。

1081年,西夏梁太后囚禁夏惠宗秉常導致國內政亂。並於同年,宋神宗指定了五路伐夏的戰略。但由於後勤問題最終宋軍的最終戰略沒能得 逞。

1082年,永樂城之戰,宋帝國慘敗。

1092年,洪德城之戰,宋帝國勝利。

1093到1095年,第一次平夏城之戰,宋帝國勝利。

1096年——1099年,第二次平夏城之戰,宋帝國勝利。

1086年——1093年,夢溪筆談成書。

中國北宋時期的畢升發明活字印刷術,此後相繼出現了木活字、錫活字、銅活字、鉛活字。

火箭導彈南宋有雛形。

11世紀的中國人開始使用皮帶驅動的紡織機。秦觀的著作《蠶書》中詳細記載了繅車的結構、幾個關鍵部件及用法,通過腳踏板產生動力,絲被纏繞在線軸上[2]。該書是有關繅車的最早記載。南宋紹興年間畫家樓儔所作的《耕織圖》採用繪圖的形式詳實記錄耕作與蠶織。

視頻

11世紀 相關視頻

11世紀青銅釋迦牟尼佛首
劍玉起源於11世紀,是一種傳統的日本民間技巧遊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