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

1,是一個阿拉伯數字。

1是一個自然數,是最小的正整數,也是介於0和2之間的整數,是最小的正奇數。1是一個有理數,是一位數,也是單數。1既不是質數也不是合數。1的n次方(n∈R)都等於1,1的平方根也是1。[1]

一個或者幾個事物所組成的整體,可以看作是單位"1"。

數學領域

壹01.jpg

1是阿拉伯數字。 1是0與2之間的自然數,正整數。 1是唯一一個既不是質數,又不是合數的正整數和自然數。 1是最小的正整數。 任何數乘(除以)1都等於原數。 任何數的一次方(與一次方根)都等於原數。 兩個互質數的最大公因數是1。[2] 1可以化成任何一個分子、分母相同的假分數。 1的因數只有它本身,是任何正整數的公因數。 1沒有真因數。 1的倒數是1,相反數是-1。 1是Fibonacci數列的第1,2項,是斐波那契數列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數。 1的絕對值和n次方根還是1。 兩個等價無窮小(大)的比值是1。 在古典概型中表示概率時,表示必然事件。 一個表示圓滿的數值。 1的任何次方(冪)都是1。 將任何數字無限次開平方,所得的結果都接近1。 1是圓周率π的小數部分的第1、3、37、40、49位等。 1是矩形數。

壹2.jpg

1不能作為進位制的底。 1不能做對數的底。 在階乘運算中,0!=1!=1。 在幾何學中,單位圓,單位球的半徑都是1。 歐拉公式,把數學上五個最重要的常數用最簡約的方式建立起關係。公式中包含0、1、自然對數的底e、圓周率π及複數的虛數單位i。 兩個互為倒數的數的乘積是1。 第2個平方數,前一個是0,後一個是4。 第1個高合成數。 第1個全哈沙德數。 第1個幸運數。 第1個快樂數。 偶素數的個數。

壹3.jpg

第1個三角形數。 1是第1個虧數。 任何底數為自然數的進位制里的1都寫作1,即1(2)=1(3)=1(4)=1(8)=1(10)=1(16)。 0.999…=1。 巴都萬數列的第1、2,3項。 任何非0數的0次冪都等於1,即a⁰=1,a≠0。 1是Heegner數。 摺疊編輯本段科學領域 計算機科學:

經常用於表現布爾值的"真"值,1也是二進制裡面單數最大數值,類似於十進制的9。

表示ASCII碼的"標題開始"符號。

幾何光學:

壹4.jpg

真空的折射率是1。

天文學:

太陽與地球間之平均距離為1個天文單位。

化學:

1是元素氫的原子序數、核電荷數、式量和核外電子數及層數,氫元素的原子核中質子數(Z)為1,電子數(e-)也為1。詳見:氫。

物理學:

物理學中第一維度表示一條只有長度的直線。

摺疊編輯本段不同用法 ①

壹5.jpg

阿拉伯數字代表的序號,一般用於小題或排序

1.

與①用法相同

(1)

與①用法相同,一般用於大題後的小題

漢文簡體,讀音 yī;又俗讀"幺"yāo

壹6.jpg

(一)

漢文,帶括號,用於標題

漢文,'一'的大寫,一般計帳時使用

漢文異體,讀音 yī

大寫:Ⅰ 小寫:Ⅰ

羅馬數字

one

英語基數詞

first

英語序數詞,第一

once

英語,表示一次

ichi(いち)和iji(いじ)

日文

颼(ha na)

韓語

un/une

法語

電話,軍事

人類文化

在以部首檢字法為主的漢文字典中,"一"往往是第一個部首和第一個字。

在人類文化中,"一"被賦予了萬物之始的意義:"惟初太極,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凡一之屬皆從一"(《說文解字》)。

英文中也以"The Great One"(偉大的一,太一)指代上帝耶和華。

貨幣中的基本面額,如1美元

在哲學上,尤其是《老子》中,一更加廣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老子》第四十二章 )就是其中一例。一乃萬物之始。古代哲人把一作為萬物之始,叫做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一還可以作為某些常量的單位,如摩爾。

A是拉丁字母的第1個字母。 用於單位。如一瓶、一罐、一箱等。 貨幣中的基本面額,如1美元、1歐元、1人民幣。 在樂理中,簡譜上的do音用1表示。 在塑膠分類標誌中,代表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得到第一名,代表比賽優勝。 在BL文化中,1指的是"攻"的那一方。 在儒略曆中,1月的名字來自羅馬神話的神雅努斯(Janus)。 1在占卜中代表什麼:洶湧的能量--創造與自信 (對應塔羅牌--魔術師) 低階模式:自我主觀強、好勝、孤僻、不信任他人、驕傲 中階模式:獨立、領導、管理 高階模式:直覺力、創造 

計數符號

羅馬數字

大寫

二進制數

1

三進制數

1

四進制數

1

八進制數

1

十六進制數

1

BCD碼

00001

MD5碼

32位 c4111ca4238a0b923820dcc509a6f75849b 16位 a0b923820dcc509a。

SHI1

356a192b7913b04c54574d18c28d46e6395428ab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