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056型護衛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056型護衛艦

056型輕護衛艦(英語:Type 056 Corvette)北約代號:Jiangdao Class Corvette(江島級輕護衛艦)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於2012年下水的新一代多用途輕型護衛艦。

本級艦採用深V、長橋樓船型,適航性較好,可提供較大的艦體空間。採用隱身設計,艦體外飄,上層建築內傾,形成一條貫穿艦體前後的折線,艦面上的設備如小艇、魚雷發射管都遮蔽處理,雷達隱身效果良好。艦艉部有直升機甲板,有直升機操作能力,但沒有設置機庫。

中國海軍建造056型主要用於近海防禦,擔負日常巡邏任務,為相關海上執法部門提供支持保障,以替換之前艦齡較長,戰術技術指標較低,武器及設備已經落後,人員工作和居住環境較差,難以適應新時期的作戰任務的053H型護衛艦系列和037型獵潛艇系列。

基本內容

中文名:056型護衛艦

外文名:Type 056 corvette

類 型:輕型護衛艦/近海巡邏艦

前 型037型獵潛艇

首艦下水:2012年5月23日

首艦服役:2013年2月25日

發展沿革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近海作戰任務長期主要由053系列護衛艦來承擔,同時還有大量的037系列快艇擔負日常巡邏、警戒等任務,這些艦艇艦齡較長,戰術技術指標較低,武器及設備已經落後,人員工作和居住環境較差,難以適應新時期的作戰任務。2010年11月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特別行政區部隊副司令員王郡里少將帶領80名駐港部隊官兵訪問香港大學,並向香港大學贈送一個前所未見的艦艇模型;這個模型是一種中/小型近海巡邏艦,模型艦艏標有「056」的字樣;而這個模型就是中國新一代的056型輕型護衛艦。

054A型護衛艦相同,首批056也分別在建造,建造工作在2011年下旬展開,首艦率先在2012年5月23日下水,而廣州建造的首艦隨後也在6月3日下水。以生產線的方式大量建造056,而其他幾間船廠也會陸續加入這種二線船艦的生產行列,056會陸續取代日漸老舊的江湖級護衛艦,以及年事已高的037型反潛護衛艇,成為中國第二線近海防禦的主力。

設計特點

中國售予泰國的北大年級近海巡邏艦與排水量比江湖級還小一些。056採用中央艦橋設計來擴充上層結構容積,但艦橋的高度似乎明顯刻意壓低,可能是為了降低艦體重心,利於增加艦艇航海時的穩定性,艦體設計也一定程度考慮到雷達隱身性能,採取全封閉艦橋,艦橋前方兩側有三角形的傾斜平面;此外,艦艏干舷較為低矮,單一的煙囪設置在艦舯,而艦尾直升機起降平台則比艦尾主甲板高出一層,這些特徵與新世紀中期中國為泰國建造的兩艘北大年級(Pattani class )巡邏艦相似,顯示兩者之間技術發展似乎有連續性。

直升機起降平台下方兩側設有容納RHIB小艇的艙房,艦尾為開放式,不過有半透光的遮擋簾將之封閉。其上層結構的材料色澤應為輕質的鋁合金。由於056屬於低檔的二線艦艇,因此主機顯然是技術成熟且較為經濟的柴油機,着重續航性能。056水下船型採用類似半滑航船體的設計,艦首為深V字船型,但後面到前船樓下方就有明顯的折線,其後艦底吃水驟降;此種設計是針對高速航行時,船體能一定程度地被抬升,進而降低吃水面積而減少阻力。056的深V字船型適航性能較佳而且利於快速航行,並能在8級海況下航行。

紀初仿自俄羅斯AK-176的PJ26型單管76MM隱身艦炮,這是一種全封閉式自動艦炮,由俯仰部分、炮架部分、供彈系統、瞄準隨動系統、電氣控制系統等部分組成。特點是射速高,可靠性好,不僅具有較強的對海射擊能力,也具備較強的防空能力。艦舯主桅杆與煙囪之間設置反艦導彈發射器,該型導彈為海軍驅護艦在21世紀前十年的標準配備。

056的上層結構前部兩側各裝有遙控機炮武器站,裝備有光電射控裝置,可全自動遙控射擊,也可以在炮旁人工操縱。屬於低成本、中/低威脅強度使用的輕型近距離武裝,主要用於水面巡邏護航、近接與駐泊自衛等任務;除了打擊近距離小型水面目標之外,也具備有限度的防空能力。炮身右側整合有一個可旋轉俯仰的光電火控儀,炮彈箱掛在武器站左側;炮位右側設有人工操作席,以動力控制操炮,以操作席前方的直接瞄準儀目視射擊,後甲板兩側安裝有重機槍。

056的艦尾並沒有設置機庫,僅有一個起降平台,可供一架直升機進行起降,該平台設有魚叉着艦系統,可保障直升機在惡劣天氣起降。艦橋後方設有一個塔式桅杆,上面設置一個朝前方的火控雷達(用於導控76mm艦炮)以及一個對空/對海搜索雷達天線, 艦橋頂部還有一個球型的光電偵搜/射控儀;此外,艦首前端設置一個主/被動聲納。此外,056還裝備魚雷發射器,設置在艦尾結構內部兩側通道,平時由側舷的艙門隱蔽,發射時才打開艙門並將魚雷管朝向舷外。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056並沒有安裝中國近海艦艇慣用的反潛火箭發射器。

座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設計生產的防空導彈系統。2011年初,在大連造船廠改裝的遼寧號航空母艦上出現了一種構型類似的導彈發射器。

服役動態

2013年4月8日至12日,海軍056型護衛艦首艦蚌埠艦開展了入列後的首次海上訓練。訓練中,他們按照大膽地訓、科學地訓、安全地訓的要求,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先後進行了海上實彈射擊、連續48小時操演、海上救生、艦艇操縱等課目訓練,進一步提高了指揮員組織指揮能力和艦員間協同配合能力,強化了艦員按綱組訓施訓能力。

2013年7月5日,香港東博寮海峽,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新型導彈輕護艦596惠州艦和直升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海上和空中進行聯合巡邏。 2013年8月末,東海某演習,入列僅5個月的蚌埠艦在海上疾馳,伺機對「敵」艦實施精確打擊。這是該艦入列以來首次實射導彈。至此,蚌埠艦創下了該型艦首次實射導彈就準確命中目標的優異成績,為後續入列艦艇對海作戰使用積累了寶貴經驗。

2013年12月,蚌埠艦直升機首次夜間着艦成功,為進一步縮短新型艦艇戰鬥力生成周期,蚌埠艦按照水警區提出的「系統試驗與實戰化訓練相結合」的思路,把此次任務既作為試驗艦艇系統性能,又作為艦機協同訓練課目展開。

2014年11月13日上午,「三門峽」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在舟山舉行,標誌着該艦正式加入海軍戰鬥序列。「三門峽」艦是我國自行設計的新型導彈護衛艦首艦,舷號593。與以往的056不同的是,其艦尾出現了一個巨大的設備投放艙門。普遍認為,這是拖曳式聲納的投放口,這證明該艦是反潛型的056。

2016年12月28日上午,中國海軍新型護衛艦寧德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在福建省廈門市某軍港舉行,寧德艦正式加入人民海軍戰鬥序列。這是中國海軍東海艦隊16天內服役的第3艘056護衛艦。

設計改型

2013年11月20日在上海某造船廠內又有一艘056成功下水,這艘舷號593的護衛艦被認為是首艘改進型056。與以往的056不同的是,其艦尾出現了一個巨大的設備投放艙門。坊間普遍認為,這就是拖曳式聲納的投放口,這證明該艦是反潛型的056。而被認為用來在中國近海「看家護院」的大批056,擁有了拖曳聲吶這樣的高端反潛設備、強化了反潛能力後,無疑將有助於補上反潛這中國海軍一大短板,有效保護中國的海上生命線。

056改進型的尾部有一個巨大的矩形開口,593艦的艦尾中部還有一個較小的圓孔,在驅護艦上,這一般是拖曳式線列陣聲吶的收放孔。傳統的反潛手段是反潛飛機、水面艦艇以及潛艇三種平台。要獲得良好的反潛效果,需要三個平台聯合作戰,當今是體系作戰的時代,056是整個中國海軍反潛網中的一個節點,整個體系通過戰術數據鏈,實現了聯網。在這樣的作戰模式下,如果056通過自身的拖曳聲吶,發現了可疑潛艇,即使自己無力精確定位並且攻擊潛艇,其信息很快會被共享,指揮中心會指揮附近的反潛飛機、艦艇對目標進行跟蹤、打擊。

2015年7月,網絡上曝光出一張593三門峽號和582蚌埠號並排停泊的圖片,人們更加直觀的發現056改進型與之前型號的差距,與之前型號相比從外觀上056改進型加高了艦艏樓兩米左右,使得艦橋擁有更開闊的視野;艏樓上方桅杆前部新增一個開門,便於艏樓上設備的維護;艦舯部舷側的救生快速浮閥被撤除,兩側各加裝了一具反潛火箭深彈發射裝置和一具干擾彈發射裝置,大大提高了自衛能力和反潛能力;艦舯排煙道左側也加裝了一具某未知型號的電子設備。

2014年末,在中國南方某造船廠內出現1艘在水面舾裝的海警船,該型海警船據推測為056型護衛艦的海警改型,在外觀上與056型護衛艦相似,為適應新任務,主要結構仍有明顯改變,變化在於移除056型護衛艦的各式武裝,將及艦體兩側走道改為開放式,大幅度抬高艏樓,適當放大艦體,艦橋和主桅杆的位置後移。中前部為航海、指揮、通訊、和執法控制區,中部為快艇作業、救生和執法捉拿區,尾部為直升機艦面系統及無人機機庫區。

2016年1月12日上午,這艘056海警改型命名為中國海警44104艦,在湛江正式入列廣東海警三支隊。該艦為現廣東海警總隊噸位最大、裝備最先進的執法船,配備光電取證系統、直升機起降平台、高速執法快艇,可廣泛應用於海上執法、反走私和反偷渡、搜索救援行動。該艦可抗極限風速46m/s(11級風),在4級海況下選擇有利的浪向時,能夠滿足直升機可正常起降的作業任務要求,在7級海況下可安全航行,續航力達到3000海里,自給力達到40天。[1]

2016年1月29日上午,056海警改型的第二艘正式入列,有分析認為,海警採購多少由056型護衛艦改進而來的新型海警船還不得而知。但無論如何,基於現有船隻進行改進,比完全從零開始設計新船的方案費效比更高。此外海軍和海警採用相同設計的艦艇,也有利於統一維護,減少後勤成本。軍用型號改進的海警船將大幅提高海警海上安保以及惡劣氣象海況條件下執法執勤和打擊海上走私、偷渡、盜搶等違法犯罪活動的能力,為更好的服務海洋經濟建設發揮關鍵作用。

2013年1月8日開始為孟加拉海軍建造2艘056型外銷版,型號為C13B。為孟加拉建造的第一艘C13B在2014年11月30日下水,命名為獨立號(Shadhinata,F111) ,第二艘隨後在同年12月30日下水,命名為決心號(Prottoy,F112),兩艦在2015年12月11日交付孟加拉海軍 ,2016年1月10日返抵孟加拉吉大港成軍。2015年12月24日,中國船貿黨委書記柯鷹與武船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楊志鋼在北京簽署出口孟加拉的第二批二艘輕型護衛艦合同。和前2艘不同的是,F113和F114兩艦增加了聲納系統、反潛火箭彈和反潛魚雷,增強了整體的反潛作戰能力。

相較於中國自用的056,出售孟加拉的C13B經過簡化。外型上,C13B的船艛前部造型有所不同,艦橋正面舷窗造型平直,艦橋容積也擴大,省略艦首聲納與拖曳聲納和三聯裝魚雷發射器。C13B的30mm機炮加裝了遙控系統,中國自用版本為了控制成本而沒有配置遙控;此外,C13B的30mm機炮的位置向後移動到煙囪兩側的平台上 ,改善了射界。C13B採用西方常見的開爾文·休斯(Kelvin Hughes)I頻導航/直升機導航雷達,而非056上的中國制760型雷達。

總體評價

總體而言,056並不追求複雜高檔的武裝配置,僅維持必要的水面戰與基本的防空自衛能力,只要能滿足最基本的近海巡邏、基地防禦與有限強度作戰能力,同時也刪除讓直升機駐艦的能力,顯示其儘可能簡化設計以壓低成本,把艦上更多空間用來提供較好的適居性與自持力。對於一種擔負第二線近海水面巡邏作戰任務的次級艦艇而言,這些都是十分合理的考慮。

相較於小型的037,056無論耐波性、自持力與作戰能力都增長數倍。而相較於054A型護衛艦乃至原本的江湖級,056體型較小、吃水較淺,更利於在水淺的東海海域使用,而且價格相對低廉的056能建造更多,使解放軍海軍維持一支規模較大的近海作戰艦隊;在本世紀中國與東南亞數國對南海諸島主權爭議越演越烈之際,近海作戰的056對中國海軍的作用就更為明顯。056或許沒有採用任何突破性的新技術,但是協調各船廠同時成批建造此型艦而使相關廠商技術升級,也很具有積極意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