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052型驅逐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052型驅逐艦(北約代號:旅滬級,英語:Luhu Class)是一型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建造的導彈驅逐艦。裝備防空導彈,艦載反潛直升機,裝用燃氣輪機,自動化指揮系統,被視為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二代導彈驅逐艦,具有反潛、反艦、防空能力的多用途驅逐艦。在1980年代末開始建造,1994年5月首制艦服役。該型艦由上海江南造船廠建成兩艘:112「哈爾濱」艦、113「青島」艦[1]。兩艦均在北海艦隊服役,代表了1990年代中期中國海軍水面作戰艦艇最高技術水平。

建造背景

1980年代,中國海軍需要為戰略導彈核潛艇從北方基地出海巡邏提供保護用的反潛護航艦艇;同時,中國海軍的使命不再僅僅是守衛大陸近海,還需要深入遠離大陸的海域,需要反潛能力較強的水面作戰艦艇。中國海洋意識逐漸增強,開始關注南海問題,在南中國海以爭奪逐漸失去自己掌控的島嶼。加強水面艦艇的防空能力迫在眉睫,但053K型護衛艦的研製進展不順利,以及對051型驅逐艦(旅大級驅逐艦)加裝艦空導彈的嘗試並不十分成功,總體上而言沒有整體提升自動化作戰能力,不能適應遠洋作戰要求,再加之051型驅逐艦的整體設計已經落後,中國海軍急需要一級新型艦艇填補空缺。同時,隨着1980年代中國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改善,軍事技術的引進出現可能。

1983年,研製新一代導彈驅逐艦論證時,總設計師潘鏡芙提出新型驅逐艦研製分兩步走的建議,先在現有的驅逐艦基礎上進行改進型的研製(後來的051G型),作為新系統的驗證艦;再研製新一代驅逐艦(後來的052型)。

概況

052型導彈驅逐艦計劃始於1985年,首制艦1989年開工。052型採用高平甲板船型,艦體具有較前型051型提高在惡劣海況下穩性的長寬比,適航性有明顯改進。採用柴-燃交替動力裝置(CODOG)。電子武器和動力設備較多來自歐美等西方國家。配備採用集中指揮、分散控制構架的自動化作戰指揮系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首艘配備有完善的戰鬥數據系統的軍艦。為提高反潛探測能力,配備了法國制的DUBV43 (ESS-1) 拖曳變深聲吶(VDS),艉部設有機庫搭載2架直升飛機。裝有4座雙聯裝8具「鷹擊」-8A反艦導彈。052型最顯著的特徵是裝備法國湯姆遜CSF「海響尾蛇」8單元艦對空導彈系統(國產化型號海紅旗-7型防空導彈系統)[2],但射程有限,按照現代化標準不足以為艦隊提供充分防空能力。

視頻

052型驅逐艦 相關視頻

052型驅逐艦 哈爾濱 艦曾領銜中俄軍演
《軍情解碼》張召忠:中國第一代第二代驅逐艦:051和05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