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ZTD-05兩棲突擊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05式两栖突击车)
前往: 導覽搜尋

ZTD-05兩棲突擊車又被稱為05式兩棲突擊車,裝備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和陸軍兩棲機械化部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研製的「05式兩棲裝甲車族」一員,它與美國的「遠征戰鬥車」(Expeditionary Fighting Vehicle, EFV)的在概念上相似。此車配備1600匹馬力的柴油發動機,功率比陸軍的99式主戰坦克的1500匹更高,水上速度可以達到28-30千米/小時,是目前世界上水上速度最快的兩棲裝甲突擊車輛。

ZTD-05兩棲突擊車首次公開亮相是在2009年10月1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60周年閱兵式[1],排在受閱裝備方隊的第3位,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1集團軍兩棲機械化第1師第1團的成員組成。

設計

根據2003年12月有關部門下發了關於05車的正式研製通知公函。05式兩棲戰車實際上是四個型號:一型為兩棲裝甲突擊車,裝備105毫米口徑低後坐線膛炮;二型為兩棲裝甲步兵戰車,裝備30毫米口徑機炮;在二型車基礎上研製了三型為兩棲裝甲指揮車;在一型基礎上研製了四型為兩棲裝甲搶救車。主要用於島嶼進攻,在戰役登陸作戰階段,遂行鞏固登陸場的任務。

05式兩棲戰車採用發動機前置方案,發動機採用單台主戰坦克發動機改進型。車體裝備液壓機構收放的前、後滑板,減少航行阻力,配合車尾的噴水推進器提高水上航速。車尾滑板採用水翼造型,處於水下可把後車身抬起來,減低車輛的浸入水中的深度,改善航行速度。通過航渡時履帶可收起,滑板變角技術(調節前滑板展開傾角)等方式減低航行阻力。見縫插針的在車首滑板到基甲之間以及負重輪內部空間填充泡沫材料提高浮力儲備。為了減重改用鋁合金裝甲。

ZTD-05兩棲突擊車配有大型炮塔,105毫米火炮版本等於一種兩棲坦克[2],車內準備的彈藥包括翼穩脫殼穿甲彈(APFSDS)、高爆穿甲彈(HEAT)與高爆榴彈(HE)和炮射導彈等,專門給ZTD-05兩棲裝甲突擊車研製混凝土攻堅彈,用來對付灘頭的堅固火力點,05式的105毫米炮發射三期翼穩脫殼穿甲彈時可在2000米距離貫穿600毫米的鋼甲,足以擊穿沒有貧鈾夾層的美國M1A2出口型主戰坦克的正面裝甲。炮身與觀瞄裝置配備穩定系統,除了具備行進間射擊能力外,還能在浮渡階段直接對岸上目標進行射擊。相對而言ZBD-05兩棲步兵戰車裝備的ZPT-99 30毫米口徑機炮火力較弱但總重量較輕射擊速度較快。ZTD-05兩棲裝甲突擊車炮塔頂部還裝有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大氣感測裝置與資料傳輸天線等信息化設備。

出口

截至2015年,有25輛VN-16(ZTD-05的外貿型號)兩棲突擊車出口至委內瑞拉

視頻

ZTD-05兩棲突擊車 相關視頻

05式兩棲突擊車在世界範圍內
中國ZTD-05:世界最先進中型兩棲突擊車,沒有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