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的圈套(李長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的圈套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的圈套》中國當代作家李長春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的圈套

「世上沒有**的午餐」,這句家喻戶曉的話,原本源於《聖經》里的一個故事。說的是,有個愛民如子的國王,在他的英明領導下,人民不愁吃不愁穿過着無憂無慮的幸福生活。有一天,他突然擔心起自己離開人世後,子民的日子會不保,就派了幾個有識之士普天下尋找秘方。三個月之後,有識之士們編輯了三本厚厚的書。向國王匯報說,倘若人們把這些書都讀透了,就衣食無憂了。國王不滿意,他認為老百姓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讀這麼多的書,就命令他們回去精煉。又是三個月過去了,有識之士們把三本書壓縮成了一本。國王仍不滿意,還讓他們繼續精煉。最後,有識之士們呈現給了國王一句話。這回國王非常興奮,重重地獎賞了他們。

這句話,就是「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國王的本意是告誡子民,要想永遠過上好日子,只能依靠自己的雙手。

最先,巧妙地歪曲了這句話的是19世紀西方的酒吧和客棧。他們為了吸引顧客光顧,紛紛在門外張貼出「免費三文治和零食」的告示。但顧客光臨後,只吃三明治和零食而不買飲料,就會毫不客氣地被驅之門外。

原來,他們設的是一場騙局,目的就是賣價格不菲的飲料。

我不知道繼19世紀那些酒吧和客棧之後,還有沒有人繼承過他們的衣缽,當今中國的旅遊業卻把這種伎倆發揮得淋漓盡致了。

「免費品嘗功夫茶,免費喝本地咖啡,免費洗腳按摩」不管瀏覽旅遊小廣告,還是電話諮詢旅行社,首先吸引你眼球、震撼你耳鼓的,就是這些免費項目。不但這些項目是普通百姓可望不可及的高級享受,而且茶葉是極品,咖啡是極品,洗腳店更是極品。沒等享受,就先讓你醉三分了。

直到享受了才如夢方醒,原來這只不過是一個美麗的誘餌。所謂的免費,往往付出的代價不知要比自費慘重多少倍。

第一次享受免費待遇,是在遊覽完雲南某個景點返回駐地的途中。一路勞頓,旅客有的正要昏昏欲睡,有的已進入夢鄉。導遊突然高聲宣布,再走幾公里就可免費品嘗功夫普洱茶了。

雲南是普洱茶的故鄉,普洱茶曾一度被炒作得神乎其神,什麼既有超乎尋常的保健功能,又有無比廣闊的升值空間,隨着地位的不斷攀升,價格也青雲直上。一時間,不但成了禮尚往來的首選,也是行賄受賄的佳品。如今雖然像長春的君子蘭一樣,已漸漸淡出人們的視野,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頭上仍殘留着一圈耀眼的光環。

又是「名茶」又是「功夫」,這簡直就是雙重享受,遊客們立刻來了精神,那幾公里的距離也就變得格外漫長。

好不容易盼到了,現實卻和想象的大相徑庭。

一般來說,喝功夫茶要有古香古色的桌椅,古香古色的茶具,一個着裝和相貌都很古典的美人,一邊輕聲細語的講着茶道,一邊慢條斯理地給你斟茶。

功夫茶,功夫茶,品茶是次要的,主要是看錶演者的功夫。

而這裡一切都沒有。

隨着工作人員的手勢,我們沿着櫃檯和櫃檯隔出的曲曲彎彎的長廊往裡面走。有人遞給我們每人一隻比酒盅大不了多少的一次性紙杯,並被告之此杯不能丟要一路用下去。果然,這一路每走幾步就有一個男孩或女孩往你的杯子裡倒一點茶水。然後,便向你介紹起該茶如何如何好,又如何如何便宜。待你發現這哪裡是讓你品茶,而是向你推茶的時候,你已經像鑽進圈套般沒有退路了。原來此長廊是單行道,其規則比高速公路都嚴格,只能義無反顧永往直前,不能、也不准你走回頭路。步入迷魂陣,喝了迷魂湯,任誰都很難抵得住那些男孩女孩的軟硬兼施,再加上俗話說的好:「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軟」,慢慢地也都敗下陣來,開始情願和不情願地選購了。

品功夫茶如此,喝本地咖啡依然。

就這樣,我和妻子僅在免費招牌的誘惑下,就稀里糊塗地購買了七八百元的茶葉和咖啡。

後來,到昆明超市一驗證,少說也多花了三四百元,有的竟比市價高出好幾倍。

免費品茶的目的是向你推銷茶葉,免費喝咖啡的目的是向你推銷咖啡。那麼,免費洗腳按摩,該不會隱藏什麼貓膩了,總不能向你推銷洗腳水吧?

如果你這樣想就又錯了。

第一次免費洗腳的時候,遊客們也十分興奮,奔波一天了洗洗腳按按摩,該是何等的愜意呀!

結果,端上來的是沒有溫度的水,按摩者既不懂穴位,又不肯賣力氣,象徵性地擺弄幾下之後,就開始給你的腳挑毛病。不是干皺龜裂,就是味道難聞……總之,一個旅遊團好幾十號人,在他們的眼裡幾乎沒有一雙健康的腳。隨之,就會陸續走進幾個穿白大褂的「專家」為你診斷、開藥。藥沒名字也沒批號,據說都是祖傳了多少代的秘方。既然歷史如此悠久,價格自然就便宜不了,有的一個療程幾百,有的一個療程上千。

或許你會問,既然是免費項目不參加總可以了吧?

我可以響亮地告訴你:不可以!

我們團有一對新疆夫妻,游完石林就準備趕晚七點的大巴上西雙版納。剛踏上返程路,他們就和導遊苦苦哀求,免費洗腳的項目我們就不參加了。否則,會趕不上那趟車的。可是,直至到了洗腳店,導遊也沒答應。眼看晚七點已到,那對夫妻急了,車還沒停穩就跳了下來。嘴裡說了一句,一個免費項目我們就不參加,看你怎樣?說完就揚長而去了。導遊衝着他們的背影喊,都一大把年紀了還那麼天真,你們以為世上真有免費的午餐啊!你們不參加我們撈不到店裡的回扣不說,連人頭費都沒有了,這一天不白陪你們玩了嗎!說完,就拚命地追了過去。

得,一語道破天機。[1]

作者簡介

李長春,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