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龜殼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龜殼花
圖片來自xuite

龜殼花,又名原矛頭蝮學名Protobothrops mucrosquamatus)為蝰科原矛頭蝮屬爬行動物,俗名烙鐵頭筍殼班老鼠蛇惡烏子等,是台灣六大毒蛇之一。[1]

龜殼花常與無毒的擬龜殼花混淆,不過擬龜殼花的頭部較圓。

習性

龜殼花常棲息於丘陵及山區、棲於竹林、灌叢、溪邊、茶山、耕地以及常到住宅周圍如草叢、垃圾堆、柴草石縫和落葉堆裡。其生存的海拔範圍為82至2200米。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印度阿薩姆。平時與人接觸時通常會選擇離開,除非被侵擾否則不會馬上對人發動攻擊,雌蛇有護卵行為,在護卵期間若遭干擾則會主動採取攻擊。

外形特徵

有長管牙;背面棕褐色,有深褐色波浪斑塊;頭背有暗褐色「^」形斑紋,眼後至口角後有一深褐色縱紋;腹面灰褐色;每一腹鱗間雜有小形紫灰色斑;頭三角形;有頰窩;頭長約為頭寬的一倍半;頭背具細鱗,與五步蛇易於區別;體中部背鱗25或27行;大者全長1035毫米,尾長約為全長的 1/6。

參考文獻

  1. 龜殼花,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