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膽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膽科植物指的是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龍膽目,龍膽科,龍膽屬的一類植物。多為草本植物,但也有木本植物。龍膽科植物中有觀賞價值的有華麗龍膽、流蘇龍膽、蘭玉簪龍膽、葉萼龍膽、大花龍膽、寬花龍膽等。秋冬時節一片枯黃草叢中,龍膽開花一片片一簇簇,臨風搖曵,顯出一種淡雅、素靜的美,因而成為著名的花卉。麗江一種深藍色的龍膽被引種到英國皇家植物園時,轟動一時,被譽為19世紀引種最有價值的觀賞植物之一。[1]

簡介

龍膽科植物,多為草本植物,但也有木本植物。單葉對生,花為輻射對稱居多,花冠多成漏斗形狀。據本草藥書記載,龍膽因「葉如龍葵,葉苦似膽」而得名。

全世界約有1500多種龍膽科植物,我國有300多種,大部分生長在高山和亞高山地區。大部分是矮小貼地叢生。一株上有許多分枝,花生於枝上頂端,成古鐘形或漏斗形,有4-5個裂瓣,全緣的,也有細裂的成流海似的須。花的顏色大部分是青綠色、藍色或淡青色。龍膽花在秋冬季一片枯黃的草叢中臨風開放,顯得分外樸實和幽靜。

龍膽科植物中有觀賞價值的有華麗龍膽、流蘇龍膽、蘭玉簪龍膽、葉萼龍膽、大花龍膽、寬花龍膽等。喜溫涼濕潤氣候、酸性土壤,滇西北橫斷山區海拔3000米以上的林間草地、草甸、流石灘等處,生長最為普遍。秋冬時節一片枯黃草叢中,龍膽開花一片片一簇簇,臨風搖曳。

此類植物還是重要的藥用植物,秦羌又名大葉龍膽,龍膽科,多年生草本。龍膽花含苦味素、口山酮類、單萜類生物鹼。

由於近年來開荒、放牧、造林、採挖等諸多因素,使龍膽草的野生資源遭到嚴重破壞,1989年已被國家醫藥部門列入重點發展和保護品種。

形態特徵

單葉對生,花為輻射對稱居多,花冠多成漏斗形狀。據本草藥書記載,龍膽因"葉如龍葵,葉苦似膽,"而得名。

大部分是矮小貼地叢生。一株上有許多分枝,花生於枝上頂端,成古鐘形或漏斗形,有4-5個裂瓣,全緣的,也有細裂的成流海似的須。花的顏色大部分是青綠色、藍色或淡青色。龍膽花在秋冬季一片枯黃的草叢中臨風開放,顯得分外樸實和幽靜。

生長環境

大部分生長在高山和亞高山地區。喜溫涼濕潤氣候、酸性土壤,滇西北橫斷山區海拔3000米以上的林間草地、草甸、流石灘等處,生長最為普遍。

分布範圍

全世界約有 約80屬,800種,廣布全球;我國有23屬427種,各省均有分布,以西南諸省種類最多;江蘇有5屬,9種。

生藥鑑定

龍膽科植物在我國有22屬427種,絕大多數的屬和種集中於西南山嶽地區。其中以龍膽屬Gentiana,獐芽菜屬Swertia以及肋柱花屬Lomatogonium等屬的種類為最多。本科植物含有多種化學成分,如環烯醚萜類(包括裂環烯醚萜類,為苦味的來源)、口山酮類、三萜類(齊墩果酸、烏蘇酸)以及香豆精。這些成分存在於該科一些常用藥用種類如多種秦艽、龍膽(主要含龍膽苦苷gentiopicroside)、青葉膽(含齊墩果酸)以及川西獐芽菜(主要含獐牙菜苦苷、獐芽菜苷及新發現的口山酮類化學成分)等。龍膽科植物由於歷代本草記載、地區用藥名稱和使用習慣的不同,類同品、代用品和民間用藥的不斷出現,中藥材的同名異物、品種混亂現象普遍存在,直接影響到藥材質量。所以有必要對中藥材進行的品種整理、鑑別和質量研究 。

現狀

由於開荒、放牧、造林、採挖等諸多因素,使龍膽草的野生資遭到嚴重破壞,1989年已被國家醫藥部門列入重點發展和保護品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