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女拜觀音(中國神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女拜觀音

來自 搜狐網的圖片

龍女拜觀音,是佛經里的傳說故事,後人根據故事寫出相關文學作品,還有同名雕塑等。[1]

雕塑名

觀音大士的塑像兩邊,有一對童男童女,男的叫"善財",女的叫"龍女"。

"龍女",佛經記述她是婆竭羅龍王的小女兒,是法華會上的有名人物。龍女自幼智慧通達,八歲時已善根成熟,在法華會上當眾示現成佛。為輔助觀世音菩薩普度眾生,龍女又由佛身示現為童女身,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右近侍。

善財與龍女出現在四川大足石窟的以觀音為主像的雕刻群組之中,有紀年的共有三處:石門山第六號窟(南宋高宗紹興十一年,1141)、北塔第八號窟(南宋高宗紹興十八年,1148)及北山第一三六號窟(南宋高宗紹興十二年至十六年,1142-1146 )。

文學作品

《善財龍女寶卷》是描述觀音如何招收兩名脅侍與白鸚鵡的故事。

根據此寶卷的描述,是觀音請黃龍真人出現在靠近男孩家的洞窟,成為他的師父並為他取名「善財」。三年過去了,善財的表現很好,也不曾回家。為了要測試他的道心,師父佯稱要出外訪友,交待善財照料洞窟內外諸事。恰巧這天是善財的父親六十大壽前夕,寂寞的善財決定回家探望父親,但是,就在他離山之前,不幸陷入蛇魔所設的陷阱。蛇魔扮成一名女子向善財求救,待善財解救她之後,女子回復成一條大蟒蛇,並揚言要吃掉善財,因為她已經餓了十八年。善財與蛇魔為了人是該「以德報德」或該「以怨報德」的問題討論了很久,他們請很多人作證,其中包括莊子,最後觀音救了善財,並且利用計謀讓蛇魔爬回先前曾關着它的小瓶子裡,然後觀音將瓶子放在潮音洞內(普陀山兩個有名的洞窟之一,朝聖者會到這裡祈求親睹觀音),並告訴蛇魔要淨化心中的毒素。因此,蛇魔修煉七年後,轉化為龍女,充滿毒素的心也淨化為獻給觀音的夜明珠,同時觀音也收服了白鸚鵡。

神話傳說

在觀音菩薩身邊,有一對童男童女,男的叫善財,女的叫龍女。龍女原是東海龍王的小女兒,生得眉清目秀,聰明伶俐,深得龍王的寵愛。一天,她聽說人間玩魚燈,異常熱鬧,就吵着要去觀看。

龍王捋捋龍鬚搖搖頭說:「那裡地荒人雜,可不是你龍公主去的地方呵!」龍女又是撒嬌又是裝哭,龍王總是不依。龍女嘟起小嘴巴:心裡想道:你不讓我去,我偏要去!好容易挨到三更天,便悄悄溜出水晶宮,變成一個十分好看的漁家少女,踏着朦朧月色,來到鬧魚燈的地方。

這是一個小漁鎮,街上的魚燈多極啦!有黃魚燈、鰲魚燈、章魚燈、墨魚燈、鯊魚燈,還有龍蝦燈、海蟹燈、扇貝燈、海螺燈、珊瑚燈…龍女東瞧瞧、西望望,越看越高興,有時竟忘情地往人群里擠。不一會來到十字路口,這裡更有趣哩!魚燈疊魚燈,燈山接燈山,五顏六色,光華璀璨。龍女似痴似呆地站在一座燈山前,看得出了神。

誰知這時候從閣樓上潑下半杯冷茶來,不偏不倚正潑在龍女頭上。龍女猛吃一驚,叫苦不已。原來變成少女的龍女,碰不得半滴水,一碰到水,就再也保不住少女模樣了。

龍女焦急萬分,怕在大街上現出龍形,招來風雨沖塌燈會,於是不顧一切地擠出人群,狠命地向海邊奔去。剛剛跑到海灘,突然「忽喇喇」一聲,龍女變成一條很大很大的魚,躺在海灘上動彈不得。

正巧,海灘土來了一瘦一胖的兩個捕魚小子,看到這條光燦燦大魚,一下子愣住了。「這是什麼魚呀!怎麼會擱在沙灘上呢?」胖小子膽子小,站得遠遠的說:「從來沒有看過這種魚,怕是不吉利,快走吧!」

瘦小子膽子大,不肯離去,邊撥弄着魚邊說:「不管它是什麼魚,扛到街上去賣,准能賺筆外快用用?」兩人嘀咕了一陣,然後扛着魚,上街叫賣去了。

那天晚上,觀音菩薩正在紫竹林打坐,早將剛才發生的事情看得一清二楚,不覺動了慈悲之心,對站在身後的善財童子說:「你快到漁鎮去,將一條大魚買下來,送到海里放生。」善財稽首道:「菩薩哎?弟子哪有銀兩去買魚呀?」觀音菩薩笑着說:「你從香爐里抓一把去就是了。」

善財點頭稱是,急忙到觀音院抓了一把香灰,踏着一朵蓮花,飛也似地直奔漁鎮。這時,兩個小子已將魚扛到大街,一下子被觀魚燈的人圍住了。稱奇的、讚嘆的人問價的,嘰嘰喳喳,議論村紛,可是誰也不敢貿然買這麼一條大魚。有個白鬍子老頭說:「小子,這條魚太大了,你們把它斬開來零賣吧?」胖小子一想,覺得老頭說得有理,於是向肉鋪借來一把肉斧,舉起來就要斬魚。

突然,一個小孩子叫開了:「快看呀?大魚流眼淚了。」胖小子停斧一看,大魚果然流着兩串晶瑩的眼淚,嚇得丟掉肉斧就往人群外面鑽。瘦小子怕外快泡湯,趕緊拾起肉斧要斬,卻被一個氣喘吁吁趕來的小沙彌阻止住了:「莫斬!莫斬!這條魚我買下了。」眾人一看,十分詫異:「小沙彌怎麼買魚來了?」

那個老頭哼了一聲,翹着鬍子說:「和尚買魚,怕是要開葷還俗了吧?」小沙彌見眾人冷語譏笑,不覺臉紅了,趕緊說:「我買這條魚是去放生的!」說着,掏出一撮碎銀,遞給瘦小子,並要他們將魚扛到海邊。瘦小子暗自高興:「外快賺進了!扛到海邊,說不定等小沙彌一走,依舊能把這條大魚扛回來呢!」他招呼胖小子扛起大魚,跟着小沙彌向海邊走去。

三人來到海邊,小沙彌叫他們將大魚放到海里。那魚碰到海水,立即打了一個水花,游出老遠老遠,然後掉轉身來,同小沙彌點了點頭,倏忽不見了。瘦小子見魚遊走了,這才斷了再撈外快的念頭,摸出碎銀,要分給胖小子。不料攤開手心一看,碎銀變作了一把香灰,被一陣風吹得無影無蹤。轉眼再找小沙彌,也不知去向了。

再說東海龍宮裡,自從不見了小公主,宮裡宮外亂成一窩蜂。龍王氣得龍鬚直翹,海龜丞相急得頭頸伸出老長,守門官蟹將軍嚇得亂吐白沫,玉蝦宮女怕得跪在地上打顫…一直鬧到天亮,龍女回到水晶宮,大家才鬆了口氣。.龍王瞪起眼睛,怒氣沖沖地呵斥道:「小孽畜,你膽敢犯宮規,私自外出!說!到哪裡去了?」

龍女一看龍王動了怒,知道撒嬌也沒有用了,便照實說:「父王,女兒觀魚燈去了,要不是觀音菩薩派善財童子來救我,女兒差點沒命!」接着將自己的遭遇講了一遍。龍王聽了,臉上黯然失色。他怕觀音將此事講了出去,讓玉皇大帝知道了,自己就得落個「教女不嚴」的罪名。他越想越氣龍女,一怒之下,竟將她逐出水晶宮。

龍女傷心極了,茫茫東海,到哪裡去安身呢?第二天,她哭哭啼啼來到蓮花洋。哭聲傳到紫竹林,觀音菩薩一聽就知道是龍女來了,她吩咐善財去接龍女上來。善財蹦蹦跳跳來到龍女面前,笑着問道:「龍女妹妹,你還記得我這個小沙彌嗎?」龍女連忙揩掉眼淚,紅着臉說:「你是善財哥哥呀?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呢!」說着就要叩拜。

善財一把拉住了她:「走,觀音菩薩叫我來接你呢!」善財和龍女手拉手走進紫竹林。龍女一見觀音菩薩端坐在蓮台上,俯身便拜。觀音菩薩很喜歡龍女,讓她和善財像兄妹一樣住在潮音洞附近的一個岩洞裡,這個岩洞後來稱為「善財龍女洞」。

從此,龍女就跟了觀音菩薩。可是龍王反悔了,常常叫龍女回去。龍女依戀着普陀山的風光,再也不願回到禁錮她的水晶宮去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