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龔立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龔立人(1906年2月7日-1947年10月17日),富察氏,滿族,隸正白旗。幼年被父親第十代碩肅親王善祈送至日本,為原田拓山養子,改名原田立人。東京振武學校與士官學校畢業後,隨日本陸軍大臣至中國東北從事翻譯、情資蒐集工作,協助日軍在東北三省的擴張掠奪。1932年於滿州國擔任軍政外交部最高翻譯官,抗日戰爭結束後,於1947年用鋼筆剖腹自盡。

早年

龔立人於1906年( 光緒三十二年)出生於吉林琿春,滿族人,原姓富察,隸正白旗,是旺吉努孫哈什屯後世,第十代碩肅親王善祈的第13子。善祈眼看清政府政權旁落,亟欲復興,遂於1911年12月將年僅5歲的立人送至日本,做日籍友人原田拓山的養子,望加以調教,在日後復興大清帝國。

立人接受養父所授的軍事、情報、資料蒐集、文書行政等專業訓練,並且有了一個日本名字:原田立人。原田立人進入日本東京振武學校與士官學校就讀,受到了濃厚的軍國主義教育的薰陶,篤信軍國主義影響下的武士道精神。由於在學期間展現的語言天份,以及倚靠養父原田拓山的政治關係,原田立人在1930年畢業之後,開始為日本陸軍大臣南次郎從事翻譯工作。

翻譯官生涯

1931年,原田立人隨日本陸軍大臣南次郎回到中國東北,並且首次化名為龔立人,成為日本軍政府的間諜,以其專業能力蒐集、翻譯了大量的情報與資料,幫助日本關東軍對中國的侵略行為。

龔立人了參與多次關鍵性的秘密會議,包括與吉林省親日政權長官熙洽的會談,商定了將迎溥儀至東北,成立「滿州國」復國方案,以及1932年與東北各省領袖於瀋陽大和旅館召開的「東北政務會議」,議定滿州國未來的政權職務分配,龔立人於期間居中引線,整合東北派系間的政治關係。 同期間,龔立人結識了日本在北平的警務學堂總監之女須藤妙子,兩人於旅順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