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龐德 (三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繡像本《三國演義》中的龐德

龐德(170年-219年),字令明,南安狟道(今甘肅省隴西縣東)人,東漢末年曹操的將領,初時和馬騰四處出征,後來馬超起兵反曹操,被曹操打敗後,起先隨馬超奔漢中,後來曹操攻占漢中,滯留在那裡的龐德便投奔了曹操,而馬超則在之前歸順劉備

219年劉備大將關羽率軍圍困樊城襄陽,襄陽守將曹仁求救,曹操派于禁率領龐德帶七支軍隊前往救援。雙方僵持時突然天降大雨,于禁駐軍地處低洼,洪水暴漲,將士各自逃到高處避水,而關羽則發揮水軍優勢乘大船進攻,于禁等皆投降。只有龐德在堤壩上,披盔執弓,從清晨戰到正午,箭矢耗盡,於是乘小船逃往曹仁處,但途中翻船,龐德不識水性,抱着傾覆的船體,最終被關羽軍擒獲。

關羽向龐德勸降,說明他兄長在漢中,願意用其為將。龐德大罵:「魏王有百萬大軍,威振天下,你們劉備只是庸才,豈能相敵!我寧願做國家的鬼,都不做你們的戰俘!」結果被關羽處斬。曹操得悉後感嘆:「我認識于禁三十年,誰知到了危難關頭,居然還不如龐德忠心!」於是封其二子為列候,曹丕即位後另封其子龐會等四人為爵關內候。

家庭

(堂)兄弟姊妹

  • 龐柔-龐德堂兄,當龐德征討關羽時人在漢中

兒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