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齊王墓青銅方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齊王墓青銅方鏡西漢諸侯王墓出土文物。1980年在山東淄博大武公社窩托村南古墓五號陪葬坑出土。銅鏡為長115.1厘米、寬57.5厘米的長方形,重達56.5公斤。背面有五個環形弦紋鈕,並飾有夔龍糾結圖案。兩個短邊又各鑄二鈕,環鈕四周飾柿蒂形紋。現藏於山東省淄博市博物館

歷史

在古代,銅鏡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關係,是人們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上古的鏡,就是大盆的意思,它的名字叫監。《說文》中說:「監可取水於明月,因見其可以照行,故用以為鏡。」在三代之初,監都是用瓦製成的,所以古代的監字是沒有金字旁的。到商代初年的時候,開始鑄造銅鑒,後來鑒字也有了金字偏旁[1]。銅鏡又是精美的工藝品。它製作精良,形態美觀,圖紋華麗,銘文豐富,是我國古代文化遺產中的瑰寶。

西漢齊王政權

姜太公封齊到西漢的十個世紀,是淄博地區古代史上最輝煌的一千年。西漢齊王政權承接了姜齊田齊創造的文明成果,憑藉着巨大的慣性,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再造輝煌。漢高祖劉邦的長子(庶出)劉肥被封為齊王,足見西漢朝廷對齊地的重視。臨淄城也迅速發展成為擁有十萬戶人家、「民眾殷富巨於長安」的東方名都。大武西漢齊王墓的宏大規模,隨葬器物坑出土的珍貴文物,正是西漢齊國經濟空前繁榮的縮影。

齊王墓青銅方鏡背部有五個環形弦紋鈕,兩短邊又各鑄二鈕。每一環鈕四周飾柿蒂形紋。背又飾有夔龍糾結圖案,捲曲交錯自如。這件大型銅鏡大概要用柱子和座子加以支撐,鏡背面和邊上的鈕可能就是與柱子和座子固定時用的。

特徵

銅鏡背面的龍紋圖案,龍身捲曲,張嘴吐舌,栩栩如生,線條自然流暢,極為生動活潑。龍紋是戰國中晚期至西漢早期流行的紋飾,此鏡背面紋樣對流行圖案做了改造,與長方形鏡體相得益彰,可謂匠心獨運。這件銅鏡長達1米多,而厚卻只有1厘米多一點,因而其鑄造的難度也就可想而知。而且,這種方形銅鏡在當時屬於異形,我們知道,常見圓形銅鏡鑄造工藝規律性較強,但是異形鑄件較之常見形狀厚壁鑄件的鑄造工藝難度則更大一些,往往更需要依賴工匠豐富的鑄造經驗。中國出土的圓形銅鏡較多,但是像這樣方形的銅鏡還是很少見。

在中國古代文化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響,中國人一直都有"龍的傳人"之稱。龍的符號出現很早,齊王墓青銅方鏡是西漢時期的遺物,這一時期恰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經濟強盛和文化繁榮的時期之一,當時的皇帝把自己與龍的形象聯繫起來,誇大龍的靈異、神秘和權威,漢高祖劉邦就聲稱自己的誕生與龍有着神秘的聯繫。

價值

這件銅鏡如此巨大,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銅鏡。2002年國家文物局發布的《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目錄》,齊王墓青銅方鏡位列其中,成為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2]

視頻

齊王墓青銅方鏡 相關視頻

山東發現西漢齊王墓,出土一件「青銅鏡之王」,全世界僅此一件
山東小山丘挖出全球最大青銅鏡,專家發現墓主人身份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