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麗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麗麗
]
出生 1964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乒乓球運動員

戴麗麗, 戴麗麗,1964年出生,女子乒乓球運動員。國際級運動健將。浙江溫州人。 198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78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併入工程兵代表隊。後入八一隊。1981年被選入國家隊。直拍快攻打法,擅長發球搶攻。曾獲第三十七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女子雙打(與沈劍萍合作)冠軍,是第三十八屆團體冠軍中國隊的主力隊員,並獲女子雙打(與耿麗娟合作)冠軍。1986年獲第十屆亞運會女子雙打(與耿麗娟合作)、混合雙打(與騰義合作)冠軍。1985年立一等功。兩次獲國家體育運動榮譽獎章。[1]

執教生涯

退役後,一身輕鬆的戴麗麗曾經旅居意大利,在那裡打過球當過教練,日子過得挺悠閒,2000年她還曾經在溫州創辦自己的乒乓球俱樂部。不過,對於戴麗麗來說,2001年是個再次改變她人生道路的一年。

2001年,戴麗麗參加八一體工大隊建隊50周年大慶時,隊裡突然向她和前世界冠軍童玲發出了邀請,希望她們能夠執教八一女隊。剛做媽媽不久的戴麗麗沒有答應,她只是禮節性地向隊裡表示:必要的時候她會提供協助。然而陰差陽錯,最後隊裡定的教練人選卻恰恰是她,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戴麗麗還是在2003年初正式赴京走馬上任了。

開始的時候,一切不是那麼順利,遭遇了突如其來的「非典」,正在裝修的施工隊撤離了,北京的新家一團糟。而更讓戴麗麗揪心的是剛剛兩歲的兒子,離開媽媽後十多天不願意好好吃飯。「那段時間我獨自被隔離在國防大學,『非典』的結束似乎遙遙無期,我真是欲哭無淚。」回憶起那段無助的日子,戴麗麗依然心有餘悸。

所幸「非典」很快離去,一切逐步走上正軌。「我是個嚴厲的教練,隊裡以前有規矩無執行,所以我是從整頓隊風開始的。」戴教練對隊伍的改造從小處着手,比如每天晚上9時30分熄燈、一個月只能外出1次、有事必須請假銷假、每個禮拜只有一天可以用手機、按時出操、排隊訓練,做不到就要罰款……而以身作則是她樹立威信的方式和途徑:每次訓練提前10分鐘到場,訓練過程全程監督,和隊員一起流汗……

「時代變了,現在是運動員培養我如何當教練」,這是戴麗麗作為教練的最大心得。和過去相比,現在的運動員非常得被動,等着管、等着教,而不會選擇積極主動,因此隊員做得怎麼樣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練。隊員們需要自由,教練卻要製造困難,尤其是軍旅,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過硬。

去年年底,戴麗麗開始擔任八一乒乓球隊的隊長。她請來了奧運冠軍王濤助陣帶領男隊,目前還在物色一名女隊主教練。戴麗麗說她的第一個「五年計劃」,就是要讓八一隊打個翻身仗。[2]

參考資料

  1. 世界乒乓冠軍:戴麗麗溫州網2016-10-25
  2. 戴麗麗 溫州市體育局2016-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