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倫·奧貝·克爾凱郭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齐克果)
前往: 導覽搜尋
索倫·奧貝·克爾凱郭爾原圖鏈接來自 知乎 的圖片

索倫·奧貝·克爾凱郭爾(丹麥語:Søren Aabye Kierkegaard,又譯齊克果、祈克果、克爾凱郭爾、吉爾凱高爾等;1813年5月5日-1855年11月11日)是丹麥神學家、哲學家作家,一般被視為存在主義之創立者[1]

生平

克爾凱郭爾生於哥本哈根一個富裕家庭,在眾兄弟姊妹中最年幼。克爾凱郭爾的父親早年是一個鄉下農民,後來白手興家成為城中暴發戶,並與富豪之女結婚,躋身哥本哈根的上流社會。後來其妻去世,克爾凱郭爾之父另娶家中女傭為妻,並在老年得幼子索倫·克爾凱郭爾。

克爾凱郭爾的父親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所有丹麥人一出生就自動成為路德會信徒),本身所受正式教育不多,但勤於自學。他性格憂鬱,且深信自己因早年不虔敬的行為而受到上帝的咒詛(而克爾凱郭爾大部分兄長、姐姐活不過三十四歲──那接近耶穌被釘十架的年齡),對克爾凱郭爾管教──特別是宗教教育──非常嚴厲。克爾凱郭爾深受父親影響。另一方面,克爾凱郭爾自少生活富裕,但體弱多病,且與兄長們的相處不融洽。種種因素造成克爾凱郭爾憂鬱的性格。

1830年,克爾凱郭爾開始學習心理學哲學,並於翌年開始攻讀神學學位。但於1834年,他的宗教信仰陷入低潮,生活變得糜爛,直至1838年才恢復過來。1840年,他完成學位考試、同年向維珍妮·奧遜(Regine Olsen)求婚,並於1841年取得在其他學系等同博士的哲學碩士學位。

1841年,克爾凱郭爾覺得自己不可能擺脫憂鬱,更不可能有美滿婚姻,最終決定跟維珍妮解除婚約。這對他日後創作生涯影響深遠。

後來他成為活躍的作家,以不同筆名出版多部文學、哲學作品。他一生大力反對當時得令的黑格爾哲學,並致力於反思神學。

1855年克爾凱郭爾於哥本哈根一家醫院逝世,臨終時不肯接受丹麥國家教會的聖餐,也不肯讓教會參與其喪禮。

時代背景

十八世紀時,基督教受到啟蒙主義哲學與科學的挑戰,逐漸產生自由派神學;然而另外一個極端是「基要主義」的傳統更正教正統神學,他們長期沉浸於更正教經院哲學的正統思潮里,太過着重字義解經,將歷史上的某些教義,作為神學立場正確與否的絕對標準。因此基督教會在這兩種神學中,漸漸忘了基督教是怎樣的信仰,甚至連怎樣作一位基督徒的焦點都模糊掉了。

當時的丹麥把基督教定為國教,只要是在丹麥出生的人,丹麥的國家教會都把他視為是基督徒。嬰兒洗禮的作法非常普遍,人們在尚未有自己的信仰就成了教會的一分子,因此在克爾凱郭爾看來,在他的周圍,儘是一些掛名的基督徒。丹麥思想界在十八、十九世紀受國外的影響不小。當時一位有名的神學家馬登遜(H. L. Martensen),將黑格爾的矛盾綜合及人文主義融合於基督教中。那時「個人」的意識全都淹沒在對世界歷史的思索與群體觀念中,因此那時代的病徵倒不是追求情慾或唯物主義,卻是拿狂放的泛神觀來輕蔑個人的存在。

哲學思想

克爾凱郭爾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其哲學的中心思想基本上可以說是「如何去做一個基督徒」[2]。他對當時社會上的小信風氣深惡痛絕,多番撰文攻擊。

他認為人們並不能透過客觀性獲得真理,而真理只能透過主觀性呈現,所以他反對傳統哲學將真理當成客觀知識那樣地追求。他亦反對教條主義(包括反對基督教的教條主義),故不願將自己的思想寫成哲學理論,而是以文學作品的形式表達,並以多個不同筆名出版作品。

視頻

索倫·奧貝·克爾凱郭爾 相關視頻

克爾凱郭爾日記選 哲學式生存日記解讀
北歐哲學家克爾凱郭爾哲學式生存日記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