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齋宮 (北京故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齋宮,位於紫禁城東六宮以南、毓慶宮西側,是皇帝行祭天祀地典禮以前的齋戒之所。[1]

歷史

明朝清朝前期,祭天祀地以前的齋戒都在宮外舉行。清朝康熙後期,皇四子胤禛(即雍正帝)取得皇位,但政敵頗多。胤禛即位後,宮內鬥爭仍然激烈,雍正帝為保平安,於雍正九年(1731年)在紫禁城內建齋宮,將祭天祀地以前的齋戒儀式改在宮中舉行。

凡是祭天祀地祈谷常雩大祀以前,皇帝在齋宮致齋。若逢皇帝宿齋宮,恭設齋戒牌、銅人於齋宮丹陛左側。齋戒日,皇帝及陪祀大臣佩戴齋戒牌,各宮懸齋戒木牌於簾額。齋戒期間,不飲酒,不作樂,忌食辛辣。

展品被盜案

2011年4月28日,臨時展覽《交融——兩依藏珍選粹展》在齋宮開幕,預定自4月29日至6月27日對公眾開放。該展覽是故宮博物院香港兩依藏博物館聯合舉辦,展覽共分為兩部分,130多件展品,其中第一部分為中式木器及家具,展品19件套,陳列在齋宮正殿展廳,第二部分是西式化妝盒、手袋,展品111件套,陳列在齋宮後殿誠肅殿展廳。2011年5月8日,正在齋宮內展出的此次臨時展覽發生展品失竊,丟失的展品均屬於香港兩依藏博物館(藏品主人為馮耀輝),為20世紀的現代工藝品。[2]5月9日,故宮博物院工作人員進入案發現場查看,發現誠肅殿展廳的裝飾牆上有洞,展廳西側展櫃的內部十分凌亂,部分展台變成空的,確定失竊展品共有9件。當日下午,工作人員在故宮東城牆底下發現2件失竊展品,包括金鏨花嵌鑽石手袋、金嵌寶石龜飾化妝盒,其中化妝盒已打開並且嚴重變形 ,內部鏡子破碎。其餘失竊展品共7件,分別是金嵌綠寶石化妝盒、金嵌鑽石化妝盒、金嵌琺瑯斜格紋化妝盒、金嵌琺瑯花飾化妝盒、金嵌鑽石手袋、金嵌藍寶石化妝盒、金鏨花嵌鑽石化妝盒。

2011年5月11日,北京市公安局宣布抓獲犯罪嫌疑人石柏魁(男,1983年生,山東省曹縣人)。根據調查,5月8日,石柏魁潛入齋宮內的夾道處,避開了清園的工作人員,於當晚8時許,斷開了齋宮配電室安防系統的電源,之後通過撬鎖、破窗、破牆等方式進入誠肅殿,擊破展櫃,竊得9件展品。在逃離故宮的過程中,石柏魁將其中5件展品遺落或者丟棄在故宮內,其他4件展品後來被他扔棄在北京市內。石柏魁盜竊的9件展品中,除了上述在故宮東城牆底下發現的2件之外,後來又追回4件,其他3件仍未追回,6件找回的展品均有不同程度損傷。[3]2012年3月19日,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以盜竊罪判處被告人石柏魁有期徒刑13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並處罰金1.3萬元;3月21日,石柏魁以量刑過重為由提起上訴;5月14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宣判,維持了一審判決結果。[4][5]在此次案件發生前,1949年以後,北京市警方有記載的故宮盜寶案共發生5起,其中4起未遂,5起案件均發生在故宮博物院珍寶館[6]此次案件發生後,齋宮隨即關閉。2012年3月21日,齋宮在關閉10個月之後重新開放,繼續舉辦《交融——兩依藏珍選粹展》。

建築

齋宮是前朝後寢的兩進長方形院落。

  • 仁祥門:位於內左門內東側,是自南向北進入東一長街東開的第一座大門。此門坐東朝西。仁祥門內為一平面呈長方形的院落,院落東端有陽曜門通往毓慶宮前星門內的院落。院落南側有一座東西走向的群房,獨立成院,門開在仁祥門南側。
  • 齋宮門:位於仁祥門內院落的北側,坐北朝南。齋宮門內即齋宮。
  • 齋宮:為前殿,面闊五間,黃琉璃瓦歇山頂,前出抱廈三間,明間以及兩次間開有隔扇門,兩梢間是檻窗。殿內正中上方懸掛乾隆帝御筆「敬天」匾。殿內為渾金龍紋天花,正中是八角形渾金蟠龍藻井。東暖閣是書屋,西暖閣是佛堂。
    • 東配殿、西配殿:齋宮前的東、西兩側各有配殿三間。齋宮的左右轉角廊和配殿前廊相連,形成三合院帶轉角。
  • 誠肅殿:為後寢宮,初名「孚顒殿」,後來更名「誠肅殿」。面闊七間,黃琉璃瓦歇山頂。該殿東西耳房各兩間。東西各設遊廊11間,和前殿相連接。誠肅殿明間北側上方掛「莊敬日強」匾,兩側對聯為:「慎獨謹幾,旦明懷帝載;思艱圖易,宵旰念民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