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齊特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齊特琴(德語:Zither)是一種既是指弦樂器中一個類別的樂器,已同時該類別某些特定樂器的名稱。德語的本名zither字源來自拉丁詞語 cithara,跟現代英語吉他(guitar)同源。結構演化自中世紀撥弦樂瑟(psaltery),流行於奧地利蒂羅爾巴伐利亞。琴由一個形狀扁平的木質共鳴箱,再加上4或5根的旋律弦和37根的伴奏弦所組成;旋律弦靠向彈奏者,用左手手指上的撥子彈奏。伴奏弦則可用任何一隻手的手指彈奏。齊特琴常在輕歌劇中表現情節的鄉土氣息。

古琴是由彈撥或拔弦,無論是用手指(有時使用附件稱為打撥子或挑),用拉響弦弓,或者用品種,如儀器的桑圖爾或cimbalom,擊敗弦用特殊形狀的錘子。像吉他或琵琶一樣,古箏的琴身用作共鳴腔(音箱),但與吉他和琵琶不同,古箏缺少明顯分開的琴頸組件。字符串的數量從一到五十不等。

在現代普遍使用的術語「古箏」是指三個特定儀器:演唱會古箏(德語:Konzertzither),其變體高山古箏(均使用音柱的 指板),以及弦古箏(最近被描述為一個無品古箏或「吉他古箏」)。傳統上,音樂會和阿爾卑斯古箏在斯洛文尼亞,奧地利,匈牙利,法國,克羅地亞西北部,德國南部地區,歐洲阿爾卑斯山,波蘭,捷克共和國,斯洛伐克,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19世紀,這些地區的移民將音樂會和高山古箏帶到了北美和南美。與照片中的樂器類似的和弦古箏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在北美也很流行。這些變體都使用類似於弦的金屬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