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虎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虎泉(Black Tiger Springs),位於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解放閣南護城河南岸陡崖下,在濟南市黑虎泉東路。

黑虎泉為一天然洞穴,高2米,深3米,寬1.7米,泉水主要來自洞穴的東南方向。洞穴由青石壘砌,洞穴隱露在岩壁下。泉池由石塊砌成,略呈長方形,寬約17米,深約3米。泉池南壁並列3個石雕虎頭。泉水流過暗溝,經3個石虎口噴出。湧水量最大每日4.1萬立方米,僅次於趵突泉。 附近有琵琶,溪中、九女等名泉14處,組成黑虎泉群。[1]

黑虎泉是金代《名泉碑》、明代晏璧《七十二泉詩》和清代郝植恭《七十二泉記》所著錄的濟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居於「黑虎泉泉群」之首。為天下第一泉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三大泉群之一。

主要構造

泉源處於懸崖下一深3米、高2米、寬1.7米的深邃天然洞穴中。水清澈見底,寒氣襲人。洞口由青石壘砌,內有巨石盤曲伏臥,上生苔蘚,猶如猛虎深藏。

黑虎泉最大涌量約4.1萬立方米/日,僅次於趵突泉,在濟南諸泉中居於第二位。水自洞中通過暗道由標高27.88米的石雕獸頭口中噴出,形似瀑布,然後瀉入長約13米、寬9米的石砌方池中。此獸名曰霸下,傳說為龍王之六子,性好喜水,常棲水邊。

池口獸頭清末僅為一個,民國二十年(1931年)整治泉池時建為三個。內泉的水清澈如鏡,池北為水閘,標高6.93米,水漫流形成水簾狀,流入護城河中。黑虎泉在濟南泉水中是最有氣勢的,巨大的泉水從三個石雕虎頭中噴射而出,在水池中激起層層雪白的水花,動人心魄,令觀者無不驚嘆,夜色中遠遠聞聽更是聲如虎吼。

明嘉靖年間,黑虎泉洞穴上方曾建有黑虎廟,院內院外,花木扶疏,景色佳麗。

這泉為一天然洞穴,高2米,深3米,寬1.7米。洞門由青石砌壘,上有巧石懸掛,下有頑石齧波,左右秀石錯落。洞穴隱露,從遠處望去,猶如猛虎吼天。泉水涌量僅次於趵突泉,在濟南眾泉中占第二位,最大涌量約4.1萬立方米/日。水自洞中通過暗道由石雕獸頭口噴出,形似瀑布,取「口內懸河」之意,然後流進長約13米、寬約9米的石砌方池中。池內泉水清澈,青藻漂浮。池北為一水閘,水漫流形成水簾,泄入河中。水從巨石下湧出,湍擊巨石,發出粗獷的鳴響,再加半夜朔風吹入石隙裂縫,驚人的吼聲迴蕩於洞中,酷似虎嘯,故名。黑虎泉位於泉城廣場東部,在綠樹掩映之下,與廣場東邊的古濟南城的護城河相連,又與對面的解放閣相望。泉水從三個虎頭中噴涌而出,可以及遠達一米多,水清且淨,給人一種通體清涼的感覺。虎頭的上方是一主小池,位於石牆洞中,全無人工修飾的痕跡。邊上有很多人圍在那兒打泉水。三個禁不住誘惑,用礦泉水瓶子接了一瓶子水,三兩口就被瓜分完了。雖無半分味道,卻有一股沁人心脾的涼意,很是爽快。早年,在陡崖之下,有一深邃的凹形沿穴,穴前有蒼綠而黝黑的巨石,泉水從石下湧出。

清泉經三個石雕虎頭湧入方形泉池內,再流入護城河,形成瀑布。如今,黑虎泉已成為濟南「環城公園」的一大勝景,與解放閣高低錯落,相映成趣。1991年金秋季節,黑虎泉又錦上添花,在泉源東側添有兩隻巨虎,一銅一石,呈猛虎下山之勢,好不威風。來此觀光的中外遊客更是絡繹不絕。

黑虎泉由泉源和泉池兩部分組成,泉池南側3米處就是泉源,雖然下面的泉眼很不顯眼,但老濟南人知道這裡是黑虎泉的魂。

黑虎泉源出懸崖下深凹的洞穴中。洞內水潭寬約二米, 深二米,清澈見底,寒氣襲人。緊連水潭的泉池,由石塊砌成,略呈長方形,寬約15米,深約4米。泉池南壁並列三個石雕虎頭,泉水流過暗溝,經三個石虎口噴出,波瀾洶湧,水聲 喧騰。池水溢出,瀉入護城河,形成瀑布。池北為一水閘,水在此形成水簾, 泄入護城河中。

黑虎泉邊的《雙虎》雕塑,1992年由韓美林製作完成,黑虎用黑色花崗石雕就,金虎用青銅鑄成,兩虎各為身長7.9米,身高3.7米;銅虎是世界最大的銅虎。旁立石碑,上書「福泉」,福字上面多了一點。

歷史沿革

名稱由來

黑虎泉之名,始見於金代的名泉碑。一說名的來源是因岸上原有一「黑虎廟」; 也有的說是因「水激柱石,聲如虎嘯」而得名,因此泉為一天然洞穴,內有一巨石盤曲伏臥,上生苔蘚,顯得黑蒼蒼,如猛虎深藏, 泉水從巨石下湧出,激湍撞擊,再加半夜朔風吹入石隙裂縫,酷似虎嘯,故稱黑虎泉。

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詩》、清《七十二泉記》均著錄。明代詩人所作《濟南七十二泉·黑虎泉》一詩,生動刻畫出此泉的聲貌:「石蟠水府色蒼蒼,深處渾如黑虎藏;半夜朔風吹石裂,一聲清嘯月無光。」此泉正以其特有之聲貌而得名。

據《歷乘》記載:黑虎泉自「崖下水出,匯為一池,汩汩有聲,流入城壕,其清可鑑眉須。」明代晏壁的《濟南七十二泉》詩, 寫出了黑虎泉的氣勢:「石皤水府色蒼蒼,深處渾如黑虎藏。半夜朔風吹石裂,一聲清嘯月無光。」清代的劉鶚在他的《老殘遊記》中, 對黑虎泉的描述也頗詳盡。

歷史傳說

那時候,濟南還只是個小村莊,有幾十戶人家,百十來口人的光景。在村頭有一潭泉水,這泉眼有碗口粗,水清得就跟召集的自來水似的,整日價「咕嘟咕嘟」地冒個不停。村里人洗衣淘米,煮粥做飯,全靠這眼泉子。日子過得到也還算太平,大夥就給這泉取了個吉利的名字,叫太平泉。

可惜這太平日子過不了多久。有一年早春二月,風和日麗,暖意融融,正是一派大好春光。可到了正午時分,突然間烏雲滿天,狂風大作,天黑得就如那三更天似的。只見一道霹靂把天劈為兩半,隨即是震耳欲聾的巨響,一條青龍張牙舞爪的從天而降,那樣子,膽小的人見了足足能給嚇死!青龍就這麼在空中耀武揚威地盤旋了幾圈,便一頭扎進了太平泉中。從此,太平泉再也不太平了!

青龍霸占了泉水,時常興風作浪,淹沒良田,擾得村民苦不堪言。有的年輕女子到泉邊洗衣服,竟被青龍劫去!漸漸的,人們寧可多跑幾里山路去山泉打水,也不敢再用那太平泉水了。這一年天下大旱,半年多滴雨未降,土地龜裂,河湖乾涸,只有太平泉還和往常一樣,泉水照冒不誤。村民們只得壯起膽子到泉邊汲水。為了不讓青龍發怒,人們時常備好牛羊果品,到泉邊焚香禱告,央求青龍體恤民情,不要發威。青龍果然不再動怒,可這三天兩頭的祭祀也鬧得人們家貧人困,民不聊生。許多人背井離鄉,奔走他方;留下的人也對青龍既恨又怕。

村裡有戶姓李的人家。李老太太四十多歲生了個男孩,這孩子長得黑眉黑眼,連臉蛋都是黝黑黝黑的,渾身上下就像一塊木炭,所以李老漢給他取名叫黑哥。黑哥從小膂力過人,膽大心細,長大了以後膀大腰圓,身高八尺,人人見了都誇他是條好漢。李家右鄰住着戶姓劉的寡婦,守着個獨生閨女。這女孩生的眉清目秀,心靈手巧,名叫虎妹,虎妹和黑哥同年同月同日生,從小青梅竹馬,情投意合,形影不離,好得就跟一個人似的。

黑哥十二歲那年,村里人為了祭龍,殺了他養的一頭小黃牛。這牛是黑哥從小餵大的,殺了它無異於剜了黑哥的心頭肉。他從此恨透了惡龍,立志要把惡龍除掉。這天又是一個祭日。黑哥來找虎妹,卻看到虎妹正在院子裡痛哭。原來這回的祭品是虎妹養的兩隻小山羊。黑哥一把抓住虎妹的手說:「虎妹,別哭了!等俺練好功夫,一定把惡龍殺掉,替小山羊報仇!「虎妹聽了這話,一把捂住他的嘴,驚得臉都變了顏色:「你不想活啦!要叫惡龍聽見,咱全村的人就都沒活命了!」虎妹的語氣平緩了些,嗔怪地說:「再說,人怎麼能斗得過龍?」「就憑俺這身力氣,再練上一身好武藝,一定能成!」虎妹見他信心十足,便鼓勵他說:「你要真有這個志氣,俺情願一輩子跟着你!」「當真?」「當真!」

從那以後,黑哥就天天在荒地里習武,虎妹總在一旁陪伴,為他擦汗送水。稍有空閒,就忙着織布紡線,為黑哥操持家務,好叫他安心習武。黑哥每天練啊練啊,力氣增了不少,可武功總沒長進,氣得他直跺腳。這一天晚上,黑哥為練武的事愁得睡不着覺,突然眼前一片金光,一個白鬍子老頭走到他床前說道:「小伙子,你真有決心殺死惡龍嗎?」黑哥見老人鬚髮花白,仙風道骨,知道不是凡人,便翻身下床,一揖到地:「俺有決心!還望您老能指點迷津!」老人拈着白鬍子,連連點頭,說:「好!有決心就好!我就是千山佛祖……」「千山佛祖?啊,佛祖,請受弟子一拜!」說罷,黑哥連叩三個響頭。「好,我就收了你這個徒弟。每天三更,你就上南山山腰找我,我授你武功!」又是一道金光,老人不見了。

打那起,黑哥每天就三更上南山,五更才回來,武功大有長進,虎妹天天都在村頭等他。這時,虎妹已經長得如三月桃花,夠得上十分人材。李家二老和虎妹娘早早地就他倆定下終身,可黑哥和虎妹都說:「惡龍不除,絕不成親!」老人們只得由着他倆。 這天黑哥又上南山,佛祖突然解開身上的龍泉寶劍交與黑哥說:「快回去,虎妹有難,今日你就該和惡龍決一死戰了!」黑哥恨不得插翅飛回村子。剛到村頭便聽見虎妹大喊 :「黑哥救我!」黑哥定睛一看,惡龍擄着虎妹正要飛起。他氣得七竅生煙,「咯咯」地咬碎了一顆牙齒,拔出寶劍就朝惡龍砍去。惡龍丟下虎妹,閃過寶劍,掉頭就朝黑哥撲來。一時間天錯地暗飛沙走石。黑哥大吼一聲,使出渾身功夫,忽上忽下忽左忽右,越戰越勇。惡龍起初還口吐白霧,張牙舞爪,這時已經惱羞成怒,一爪向黑哥頭頂壓來。黑哥躲閃不及,眼看就要命喪黃泉,虎妹急中生智,抓起身邊的一塊白石頭就朝惡龍扔去,不偏不倚正中惡龍眼睛。白石墜地,化作一股清泉。惡龍一聲怪嘯,扎進了池底。黑哥甩掉衣服,三步並作兩步奔到泉池邊,一個猛子扎了進去。只見池裡巨浪翻天,惡龍又竄出水面,咽喉上還插着那把龍泉寶劍,痛苦地向南飛去,不多遠就一頭栽了下來,化作一座山,就是今天濟南城郊的青龍山。

黑哥卻一直沒有浮出水面,只見他的鮮血染紅了泉水。「黑哥啊,你等着我!」一聲撕心裂肺的哭喊,人們聽了無不落淚。虎妹縱身跳進水中。只聽「轟轟」兩聲巨響,兩股泉水沖池而出,就像原來那股一樣「咕嘟咕嘟」冒個不停。 從此,無論天下怎樣大旱,這三股水都是這麼冒着,為了紀念黑哥和虎妹,人們就把太平泉改名為黑虎泉。而那塊白石化成的泉,就是今天與黑虎泉隔河相望的白石泉。

主要景點

黑虎泉位於南護城河南岸。泉源在陡壁下一個深邃的洞穴內。洞中上有巧石懸掛,下有頑石齧波,左右秀石錯落。古時洞前有一黝黑巨石,泉水激石,有如虎嘯。加之巨石又似一踞伏的猛虎,故得「黑虎」之名。明代詩人晏璧曾有詩描繪當時的黑虎泉:「石磻水府色蒼蒼,深處渾如黑虎藏。半夜朔風吹石裂,一聲清嘯月無光。」後來人們在洞北砌一方池,在池南壁雕刻了三隻雙目圓瞪,大口怒張的虎頭。泉水通過洞底暗道,從三個大張的虎口中噴涌而出,瀉入池內。黑虎泉的湧水量在濟南諸名泉中僅次於趵突泉,居第二位。當年黑虎泉那種陰森可怖的氣氛雖然今已不見,但虎口噴水的壯觀景象及虎嘯般的水聲仍可讓人領略到它的粗獷美。明代嘉靖年間黑虎泉洞穴上方曾建有黑虎廟,後頹圮。1985年建設環城公園時在此處新建了觀賞泉水的亭台,遊人可憑欄賞看泉涌及周圍景色。

停噴事件

2015年6月14日在濟南黑虎泉,繼前幾天黑虎泉西側獸頭出現停噴後,14日上午9點45分左右黑虎泉中間的獸頭也出現了停噴,而東側獸頭的水量也明顯減少。

2015年6月17日,因為缺少有效降水,保泉壓力巨大,景區將從6月17日起,關閉黑虎泉取水點。後因連續多日有效降雨和全市得力的保泉護泉,泉水水位持續上升,9月2日恢復開放原取水點。[2]

整治管理

2014年6月15日,在七十二泉黑虎泉景區,不少游泳愛好者在黑虎泉游泳,並且冒險玩跳水。此舉影響了濟南文明城市的形象,也不文雅。相關部門表示,該行為已經觸犯了《濟南市名泉保護條例》。

針對在護城河、泉池內游泳等不文明行為的聯合執法行動已從前期宣傳勸阻階段,轉入整治處罰階段。7月8日晚至9日凌晨,四部門再度聯合現場執法,對在黑虎泉內游泳的8人依法進行了處罰。

2015年7月26日,在濟南護城河黑虎泉景區段白石泉,近百人扎堆在泉池裡泡腳,場面十分壯觀。[3]

參考文獻

  1. [李世欣.《泉城流韻:濟南七十二名泉》.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2006:第42頁]
  2. 齊魯晚報,引用日期2016-01-22
  3. 騰訊,引用日期2015-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