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毛石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毛石斛Dendrobium williamsoniiDay et Rchb. f.生於海拔約1000米的林中樹幹上。此花有栽培,具有較高的園藝價值。

產地

中國印度東北部、緬甸越南

生長習性

黑毛石斛是一種喜陰涼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喜在溫暖、潮濕、以年降雨量1000毫米以上、半陰半陽的環境,1月平均氣溫高於8℃的亞熱帶深山老林中生長為佳,適宜生長溫度為15到28度,適宜生長空氣濕度為60%以上,對土肥要求不甚嚴格,野生多在疏鬆且厚的樹皮或樹幹上生長,有的也生長於石縫中。屬氣生根系,主要要求根部通透性好,採用的基質最好能通風透氣濾水,在適宜的溫度濕度下,生長速度快,生存能力非常強。每年春末夏初,二年生莖上部節上抽出花序,開花後從莖基長出新芽發育成莖,秋冬季節進入休眠期。[1]

形態特徵

黑毛石斛莖圓柱形,有時腫大呈紡錘形,長達20厘米,粗4-6毫米,不分枝,具數節,節間長2-3厘米,干後金黃色。葉數枚,通常互生於莖的上部,革質,長圓形,長7-9.5厘米,寬1-2厘米,先端鈍並且不等側2裂,基部下延為抱莖的鞘,密被黑色粗毛,尤其葉鞘。

總狀花序出自具葉的莖端,具1-2朵花;花序柄長5-10毫米,基部被3-4枚短的鞘;花苞片紙質,卵形,長約5毫米,先端急尖;花開展,萼片和花瓣淡黃色或白色,相似,近等大,狹卵狀長圓形,長2.5-3.4厘米,寬6-9毫米,先端漸尖,具5條脈;中萼片的中肋在背面具矮的狹翅;側萼片與中萼片近等大,但基部歪斜,具5條脈,在背面的中肋具矮的狹翅;萼囊勁直,角狀,長1.5-2厘米。

唇瓣淡黃色或白色,帶橘紅色的唇盤,長約2.5厘米,3裂;側裂片圍抱蕊柱,近倒卵形,前端邊緣稍波狀;中裂片近圓形或寬橢圓形,先端銳尖,邊緣波狀;唇盤沿脈紋疏生粗短的流蘇;蕊柱長約6毫米;藥帽短圓錐形,前端邊緣密生短髯毛。花期4-5月。

栽培技術

選盆

這種植物應該選擇四邊有孔洞的盆,材質的話最好是塑料的或者陶瓷的。盆栽材料的選擇也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的,最好選用碳根,樹皮等材料。這些材料在使用之前,要用水泡上一天。根據苗的大小選擇花盆的大小就可以。盆底還是要用碎磚,鋪上三分之一那麼高。蘭苗插上之後要用細杆固定一下,如果想種植多棵,根系之間也要隔開。

澆水

最開始的時候,要放在涼爽一點的位置,避免被曬,稍稍在葉面上加點水,不要在盆中澆水。2周之後,大概能發出新的根了,這個時候可以把它們放在遮陽棚里養護,在其生長的黃金時期,可以選擇乾濕相間的澆水方法。但是,到了乾燥的夏天,在盆的四圈的地面上也要噴上水,這樣可以保證空氣中的水分,還要注意通風。到了年末,它們會進入休眠,這時可以儘量少一點用水,但是要注意空氣的保濕。

溫度

冬天的時候,放在室外的朋友可以選擇拿回室內,溫度若是能保持在9℃左右,它們就能安全度過。但是夏天的時候,溫度不能超過35℃。如果溫度太高的話,建議進行一定的降溫操作。如果還是達不到要求的話,建議不要養這種花。

施肥

這種植物可以選擇適量的葉面肥,這樣對跟和芽都有好處,操作的時間可以選在移栽一周以後,之後的一個月可以使用三次。等到長出新芽的時候,每隔半月使用一次複合肥就可以。長勢不好的時候可以適當追肥,最佳時間就是清明和立冬。

分株繁殖

選擇生長的比較密集的植株,在開花之後,從花盆中取出來,要把老根叢生莖的基部切開,注意切的時候一定要儘量少傷害到它的根系,只要剪開連接的根部就可以了,也可以用手把根部分開,把主要的植株作為一組,然後再去老根,栽種的時候把新發芽的部分靠近花盆的中間位置,然後蓋土壓實,這樣就成了一棵新的植株啦![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