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巧克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硬度較大微苦,一般指可可固形物含量介於70%到99%之間,或乳質含量少於12%的巧克力。食用黑巧克力,可以提高機體的抗氧化水平,對健康的作用顯著。

巧克力里有蟲粑粑?

中文名 黑巧克力 外文名 Dark chocolate 主要原料可可豆 是否含防腐劑 否 主要食用功效 保護心血管,控制食慾 適宜人群 老少皆宜 顏 色棕色

目錄

食品用料

主要功效

保護心血管 ▪ 控制食慾 ▪ 調節消化系統 ▪ 調節免疫功能 ▪ 其它功效

食用優點

降低血壓 ▪ 減肥 ▪ 抗衰老 ▪ 能讓人變聰明 ▪ 抗感冒 ▪ 潤澤皮膚 ▪ 改善皺紋 ▪ 運動耐力好 ▪ 其他優點

製作工藝

鑑定標準

可可含量 ▪ 可可豆的質素

注意事項

購買須知 ▪ 質量標準 ▪ 選購方法 ▪ 其他注意事項

小常識

相關典故

食物營養成分

食品用料

因為巧克力在製造過程中所加進的成分不同,也造就了它多變的面貌。市面上的巧克力,依成分大約可分為:黑巧克力(darkchocolate或純巧克力)——乳質含量少於12%;牛奶巧克力(milkchocolate)——至少含10%的可可漿及至少12%的乳質;代可可脂巧克力(compound chocolate)——不含可可脂的巧克力;白巧克力(whitechocolate)——不含可可粉的巧克力。其中以牛奶巧克力最為普遍。

主要功效

黑巧克力即純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口味不同。兩者的區別是,黑巧克力的脂肪要低於牛奶巧克力(黑巧克力每100克含24克脂肪,而牛奶巧克力含33克),而且黑巧克力所含的鹽分少(12微克對84微克)、糖分多(64克對55克)。有些巧克力美食家會定期聚會以專門品嘗各種名巧克力。就像名葡萄酒和好咖啡一樣,根據可可豆產地的不同和研製方法的差異,黑巧克力也有很多很出名的品種。

適量吃黑巧克力(沒有添加牛奶的巧克力)可以增加血液中的抗氧化成分類黃酮,防止發生心臟病。

巧克力中雖然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但巧克力中的飽和脂肪並不會使您的膽固醇水平升高。在過去的幾年中,研究者發現巧克力中含有類固酮,它是綠茶和紅酒中的健康成分。現在許多研究表明黑巧克力對人的身體健康特別有好處。

去年意大利的專家在權威的科學雜誌《自然》上發表過一篇論文,比較黑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的區別。實驗發現吃了黑巧克力的志願者血液中抗氧化劑活性增強,而吃牛奶巧克力或吃了黑巧克力又喝了牛奶的人血液中抗氧化劑活性在原來的水平上下浮動。這說明,牛奶可能影響巧克力中類固酮的吸收。

黑巧克力還可以起到降血壓的作用。去年夏天兩組德國研究員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發表了簡短的研究報告。一組研究員比較了黑巧克力和白巧克力的效果,白巧克力是由可可油製成的,而不是可可,我們暫不爭論白巧克力是否用詞不當的說法,因為它根本就不含可可。實驗對象每天吃一小塊巧克力,堅持兩個星期,在實驗結束後,發現吃黑巧克力的人收縮壓(高壓)比吃白巧克力的人平均要低5.1 個點。另外一組德國研究者發現可可飲料可以增加氧化氮的活性,擴張血管。

哈佛附屬布萊根婦女醫院的研究員在2003年12月的《高血壓雜誌》發表了一篇關於可可飲品的論文。用一個儀器來監測外周毛細血管循環的微小變化,他們發現連續4天每天喝4杯可可飲品能夠放鬆血管,使血流暢通。由此得出結論:可可豆中的類黃酮對血管內皮(血管的最裡層)有改善作用,能夠抵抗脂肪沉積和炎症,及由此引起心臟病、中風和其他脈管疾病的感染。

哈佛的研究員們說他們對可可豆的興趣來源於對印第安土著的研究。他們居住在巴拿馬灣的聖布拉斯群島,這些印第安人的血壓並不隨着年齡的增加而上升,很少有人得高血壓。這種非同尋常的現象可能有許多原因可以解釋,但研究員們注意到土著飲食的一大特點是類固酮豐富的可可飲料。

但有幾點需要注意,巧克力糖不同於巧克力,它含有大量的糖和脂肪,卡路里高,絕對不屬於健康食品之列。原因是我們吃的大多數巧克力中,可可豆都是經過加工的,去掉了其中的類黃酮,以去掉苦的味道(類黃酮稍帶苦味)。現在我們吃巧克力僅僅是因為我們愛吃,然而我們更希望它能有益健康。[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