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黎堅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黎堅惠
原文名 Winifred Lai
出生 (1968-03-16)1968年3月16日
逝世 2014年3月12日(2014-03-12)(45歲)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香港跨媒體文化人
知名作品時裝時刻1987-2007

黎堅惠Winifred Lai)(1968年3月16日-2014年3月11日)香港時裝人、雜誌人、專欄作家時尚電視節目主持人。這位香港潮流先驅的生平,始終閃耀着時尚的光輝。1987 年左右,還是大學生的黎堅惠步入香港的時尚圈和文化圈,從為《號外》雜誌撰稿做起,再到模特,再到編輯。一切都出於興趣。

她的作品,包括文字、造型、拍攝,甚至她自己的穿衣軌跡,都從一個普通「港女」的角度出發,透視 1987 年到 2013 年時裝潮流的起伏變化,背後有她的生活心得,有對香港、文化和時代思潮的個人見解,於平實中見真意。1980 年晚期,黎堅惠的工作是為《號外》寫時裝、拍時裝,和黃耀明林奕華陳冠中劉天蘭等創意人一起工作。

她的生活方式是「三份兼職、睡眠嚴重不足、當信用卡奴隸」,偏愛雌雄同體的風格(Androgyny),薪水都供給了 Romeo Gigli。1990 年代初期,黎堅惠為《號外》奉上了數個精彩的封面,副業是為唱片封套造型拍攝,因緣際會又轉去羅大佑的音樂工廠任職。因為超快的趕稿速度,得到「工廠女工」的戲稱。她迷戀着 Agnes b.,買 Jean Paul Gaultier 和 Anna Sui,見證了從 Green Peace「進化」到香港時裝店 I.T。1993 年前後,黎堅惠和所有人一樣,投入垃圾搖滾(Grunge)的狂熱中,開始穿再造衣。

1994 年後,黎堅惠在《Amoeba》雜誌工作,做到主編,「感覺像幹了一場革命,元氣大傷。」同時兼做自由職業者,寫作、化妝、Styling 什麼都干——「只想賺夠了錢去巴黎,一呆幾個月,不回來。」 1997 年,香港回歸;接着,《Amoeba》歇刊。黎堅惠的時裝陣地除巴黎、倫敦外,又多了比利時的安特衛普,這一時期,她所喜愛的設計師有 Jurgi PersoonsRaf SimonsVeronique BranquinhoAnn DemeulemeesterMartin Margiela 等。千禧年以後,黎堅惠在 I.T 旗下的 izzue.com 工作,又主持電視節目《時尚達人》,當了媽媽,離了婚。喜歡實用又時髦的 Helmut Lang,也開始穿曾經覺得不夠時髦的貴婦牌,比如 Chanel。此時的黎堅惠已經晉身香港數得上號的時裝偶像,她繼續以專欄、博客的方式記錄新千年的時裝氛圍。

在 2007 年,黎堅惠出版《時裝時刻 1987-2007》一書,被全亞洲奉為時裝聖經。書中紀錄了作者近 20 年的時裝經驗:天天腳踏 Dr. Martens 的日子、為買衫身兼四職的階段、第一次去舞會的打扮、與眾名牌的緣份、和黃偉文甘國亮、黃耀明、張曼玉的惺惺相惜,還包括黎堅惠堅持用自拍方式記錄的「衣櫥日記」。 [1]

2014年03月12日黎堅惠因乳癌惡化離世,終年46歲。[2]

參考文獻

  1. 知乎日報_黎堅惠
  2. 黎堅惠與她經歷的香港黃金年代. 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4-03-18 [201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