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魚

中文學名:黃魚

拉丁學名:

門:脊索動物門

綱:輻鰭魚綱

目:鱸形目

科:石首魚科

屬:黃魚屬

黃魚,有大小黃魚之分,又名黃花魚。屬魚綱、石首魚科。魚頭中有兩顆堅硬的石頭,叫魚腦石,故義名"石首魚"。大黃魚又稱大鮮、大黃花、桂花黃魚。小黃魚又稱小鮮、小黃花、小黃瓜魚。黃魚食性較雜,主要以魚蝦為食。以我國舟山漁場產大黃魚最出名。

是沒有鱗的海魚。它的形狀像鱘魚,色灰白,它的背部有三行骨甲,鼻上長有鬍鬚,它的嘴靠近頷下,尾部有分叉。它生長在深水處。肉:性味,味甘,性平,有小毒。

分布範圍

大黃色分布於黃海南部、東海和南海,小黃魚分布於我國黃海、渤海、東海及朝鮮西海岸。大黃魚平時棲息較深海區,4~6月向近海洄游、產卵,產卵後分散在沿岸索餌,秋冬季節又向深海區遷移;小黃魚春季向沿岸洄游,3~6月間產卵後,分散在近海索餌,秋末返回深海,冬季於深海越冬。黃花魚一般食性較雜,主要以魚蝦為食。由於光學的原因,黃魚在白天打撈一般呈白色,在夜晚則呈黃色,尤其在沒有月光的時候。 黃魚又名黃花魚,生於東海中,魚頭中有兩顆堅硬的石頭,叫魚腦石,故又名石首魚。魚腹中的白色魚鰾可作魚膠,有止血之效,能防止出血性紫癜。

簡稱「黃魚「,學名「石首魚「,是海魚中較普通的魚種,渤海所產尤多。每年三四月未開雷前黃花魚大量上市,有時價值極賤,雖販夫走卒、貧困人家,也要稱二斤來嘗嘗,或熏或炸,到處可見。一聞雷聲,魚沉海底,撈網不易,魚價也隨之增高了。黃花魚有「大黃魚「和「小黃魚「兩種,大黃魚肉肥厚但略嫌粗老,小黃魚肉嫩味鮮但刺稍多。飯館所用的以大黃魚為多。海魚離水便死,不像江河湖塘的魚可以吃到活的,所以海魚務求新鮮。黃魚的做法很多,糖醋魚、尖鑽魚、干炸魚、醋烹魚、松子魚(即松鼠黃魚)、燴魚羹、炒假螃蟹肉、抓炒魚、紅燒魚,都可算為美味。家庭所做黃魚,以「侉燉「為主,黃花魚肉如蒜瓣,脆嫩比淡水魚好,每值庭花綻蕊、柳眼舒青的明媚時節,大青蒜頭伴食家廚自做黃魚,也是人生的一種樂趣。

相關區別

辨別野生與養殖最簡單的一招就是看魚的尾巴,養殖黃魚尾巴圓,野生黃魚尾巴比較長;其次看眼睛,將魚蒸熟以後,養殖黃魚的眼睛會凹陷,而野生黃魚的眼睛則會凸出來;然後品嘗,野生黃魚的肉質細膩,口感要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