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柳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柳霜(英文名:Anna May Wong,1905年1月3日-1961年2月2日),第一位美籍華人好萊塢影星,同時也是第一個獲得國際聲譽的亞裔美籍女演員。她的職業生涯漫長且豐富,演藝事業跨越了默片、有聲片、電視劇舞台劇以及廣播劇,基督教徒。

新研究表明,無論在神學上,還是在地理分布上,基督徒都具有多樣性[1]。天主教徒約占一半;廣義的新教徒占37%;東正教徒占12%;其它的一些基督教派,例如摩門教和耶和華見證會,構成全球基督徒人口剩下的1%[2]

簡介

黃柳霜在好萊塢星光大道占有一席位置,是李小龍、成龍、陸錫麟、劉玉玲以外的五位華人之一,更是首位在好萊塢留星的華人女星,位置在藤街1708號。

出生於洛杉磯唐人街附近的黃柳霜是當地的第三代美籍華人,祖籍廣東台山。她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在1855年已經來到加州淘金,她的父母都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華人,她父親黃善興(Wong Sam Sing)和母親李恭桃在唐人街附近經營一家洗衣店。黃柳霜在家中八個孩子中排行老二。

她在1919年的《紅燈照》中只是個寂寂無聞的小演員。她在1921年的《人生》中首次出現於演員表字幕。1922年,她憑着首部以特藝七彩技術拍攝的《海逝》一炮而紅。其後她代表作還有1929年的《唐人街繁華夢》、與瑪琳娜·黛德麗大演對手戲的《上海快車》(Shanghai Express)、正面華人形象的1937年《上海女兒》(Daughter of Shanghai)及1942年《重慶英烈》、艷驚歐洲的《愛比刀更利》和《人海浪蝶》,及1931年的《龍女》。

1935年,賽珍珠開拍《大地》,米高梅拒絕了黃柳霜擔當女主角,反而讓德國演員露易絲·雷娜(Luise Rainer)擔當這個黃皮膚的角色,讓她非常失望。翌年,她到中國旅遊並且到她的故鄉探望父親,學習中國語言及中國文化,更跟隨梅蘭芳學習京劇。1930年代末,她返回美國為派拉蒙電影公司的B級片飾演一些擁有正面性格的角色。在《上海女兒》與《重慶英烈》(1942)中,分別演活一個真正有智有謀的女英雄及充滿愛國氣節的女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淡出影視圈,專注於支援中國的抗戰,戰後則恢復演藝事業。1951年,她開始擔綱美國的電視連續劇《柳霜女士的藝廊》(The Gallery of Madame Liu-Tsong)。

當她計劃參與《花鼓歌》的演出卻不幸於1961年逝世,享年56歲。

在她離世後的數十年裡,黃柳霜留給世人的記憶主要是西方人眼中典型而被扭曲的東方形象「龍女」或是她經常飾演的「蝴蝶夫人」式角色。直到黃柳霜誕辰一百周年之際,在三部主流文學作品及她的電影回顧展中,她的生平和演藝事業得到重新評價。人們對黃柳霜生平故事的興趣仍在持續,又一部關於她的傳記於2009年出版。

視頻

黃柳霜 相關視頻

教宗方濟各說慈悲的秘密
天主教電影:平民教宗方濟各預告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