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刺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刺玫,拉丁學名: Rosa xanthina Lindl,落葉灌木。小枝褐色或褐紅色,具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常7枚-13枚,近圓形或橢圓形,邊緣有鋸齒;托葉小,下部與葉柄連生,先端分裂成披針形裂片,邊緣有腺體,近全緣。花黃色,單瓣或蘭重瓣,無苞片。花期5月-6月。果球形,紅黃色。果期7月-8月。遼寧阜新市市花。黃刺玫開花繁多,開花時間長,從4月中下旬可一直開到5月底。庭院栽植,既可種在窗前陽光充足地方,又可種在庭院草坪中間,株叢寬大、渾圓,花期金花滿枝,十分壯觀。因其刺極多而銳利,又是圍牆、圍欄的極好花木,既美化了庭院,又犬難入。

中文學名: 黃刺玫
拉丁學名: Rosa xanthina Lindl.
別 稱 : 刺玖花、黃刺莓、破皮刺玫、刺玫花
界 : 植物界
門 : 被子植物門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 原始花被亞綱
目 : 薔薇目
科 : 薔薇科
屬 : 薔薇屬
種 : 黃刺玫

形態特徵

直立灌木,高2-3米;枝粗壯,密集,披散;小枝無毛,有散生皮刺,無針刺。小葉7-13,連葉柄長3-5厘米;小葉片寬卵形或近圓形,稀橢圓形,先端圓鈍,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形,邊緣有圓鈍鋸齒,上面無毛,幼嫩時下面有稀疏柔毛,逐漸脫落;葉軸、葉柄有稀疏柔毛和小皮刺;托葉帶狀披針形,大部貼生於葉柄,離生部分呈耳狀,邊緣有鋸齒和腺。花單生於葉腋,重瓣或半重瓣,黃色,無苞片;花梗長1-1.5厘米,無毛,無腺;花直徑3-4(-5)厘米;萼筒、萼片外面無毛,萼片披針形,全緣,先端漸尖,內面有稀疏柔毛,邊緣較密;花瓣黃色,寬倒卵形,先端微凹,基部寬楔形;花柱離生,被長柔毛,稍伸出萼筒口外部,比雄蕊短很多。果近球形或倒卵圓形,紫褐色或黑褐色:直徑8-10毫米,無毛,花後萼片反折。花期4-6月,果期7-8月。[1]

地理分布

主要分布於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甘肅青海等省區。

生長環境

喜光,稍耐陰,耐寒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耐乾旱和瘠薄,在鹽鹼土中也能生長。不耐水澇。

品種介紹

有着許多的品種。主要可以分為紅色系,黃色系,白色系和粉色系。

一、紅色系黃刺玫

1.紅衣主教

這個品種叫做紅衣主教,特點是花鮮紅色帶有絨光,有高心卷邊,花形非常優美,瓣質硬,葉片小,顏色是墨綠色,質厚。枝硬挺,稍呈彎曲,刺多。以花枝粗壯,花苞滿,鮮艷,葉片濃綠,無病蟲害的最佳。

2.薩曼莎

薩曼莎品種的黃刺玫,它的花是深紅色的,帶絨光,高心卷邊,花形十分優美,耐插,葉片黑綠,有光澤。枝有中等刺。以花枝強健,花苞飽滿,葉片墨綠,無病蟲害花卉最佳。

3.達拉斯

達拉斯的花朵特點就是顏色深紅,花苞較大。瓣質硬,葉片墨綠,枝硬挺直,有細刺。以花枝粗壯,花苞飽滿,鮮艷,葉片濃綠,無病蟲害的最佳。

4.超級紅

超級紅這個品種,開大型花,深紅色,葉片黑綠,枝粗壯。以花枝粗壯,花苞飽滿,鮮艷,葉片濃綠,無病蟲害的最佳。

二、黃色系黃刺玫

1.金獎章

獎章是黃刺玫比較常見的品種,花開時呈黃色並有紅暈,枝較細長,多刺。花枝挺直,花苞飽滿,葉片清爽,無病蟲害的黃刺玫為最佳。

2.金徽章

徽章,花開金黃色,花色純正,明快,高心翹角,花形優美,花梗、花枝硬挺、直順,刺紅,較大。以花枝挺直,花形好,花色鮮艷,葉片清爽,無病蟲害的金徽章為最佳。

三、白色系黃刺玫

白色系的黃刺玫主要品種是坦尼克,會開純白色大花,高心卷邊,花形優美,花梗、枝條硬挺、少刺。以花苞飽滿,枝條粗壯,葉片濃綠,無病蟲害的花卉最好。

四、粉紅色系黃刺玫

貝拉米是粉色系黃刺玫的品種,花淺粉紅色,初放時高心卷邊,後易呈抱心狀。枝硬挺,少刺。以花枝強健,花苞飽滿,花形美,葉片濃綠,無病蟲害的最好。[2]

繁殖方式

1.分株繁殖

黃刺玫分櫱力強,生長加快,並且開花後又不結果,所以經常使用分株的方法進行繁殖,簡單、迅速,成活率又高。在分株繁殖時,一般是在早春3月份植株開始復甦,重新發芽時進行分株。黃刺玫在分株時要先將枝條修剪,然後將整個植株連根挖起。用小刀將黃刺玫從根部劈開,分成幾份,每一份至少要帶1~2個枝條和部分根系。將分好株的黃刺玫分別栽植,栽後要先澆一次水,此後需加強肥水管理。

2.扦插繁殖

黃刺玫多在春季進行扦插繁殖。春季溫度低,多採用嫩枝扦插,在6、7月份時候選擇當年生半木質化枝條進行扦插。選擇當年生的健壯木質化枝條,剪取10-15cm長留作插蕙,留2-3枚葉片,插入沙床。扦插後要保持土壤的濕潤,一般40到50 天左右便可以生根。在第二年的春天再進行移栽。

3.嫁接繁殖

嫁接繁殖多在12月至來年1月上旬進行。在嫁接繁殖時要採用易生根的野刺玫作砧木,黃刺玫當年生的枝芽作接穗,接蕙最好隨用隨剪,剪下後去除所有葉片。取下黃刺玫芽後要用塑料膜綁緊,注意黃刺玫芽的水分。嫁接後10天觀察黃刺玫的生長狀況。嫁接繁殖簡單易行並且成活率高,開花多。嫁接的好處就是便於整型修剪。

4.壓條繁殖

黃刺玫嫁接繁殖多在7月進行。將黃刺玫的嫩枝壓人土中,待其生根後,在來年的春天與母株分離移栽。[3]

栽培技術

土壤要求

黃刺玫在生長的時候對土壤要求不嚴,比較能耐乾旱和貧瘠,也能在鹼性土壤中生長。但是因為黃刺玫不耐水澇,所以土壤要求排水性要好,儘量疏鬆透氣。

水肥管理

黃刺玫在定植時,先要施一些腐熟的堆肥作基肥,成活後一般不需再施肥,但為了使其枝繁葉茂,可隔年在花後施1次追肥。

黃刺玫在栽後要先澆一次透水,隔3天左右再澆1次,便可成活。在日常管理中應視乾旱情況及時澆水,以免因過分乾旱缺水引起萎蔫,甚至死亡。雨季要注意排水防澇,霜凍前灌1次防凍水。

修剪

黃刺玫要經常修剪。開花後要進行修剪,去掉殘花及枯枝,以減少養分消耗。落葉後或萌芽前也要修剪,剪除老枝、枯枝及過密細弱枝,使其生長旺盛。對1~2年生枝應儘量少短剪,以免減少花數。[4]

病蟲害防治

黃刺玫的病害  

1.白粉病   

黃刺玫爆發白粉病時,主要表現為葉片兩面有稀疏的白粉狀霉層,葉片扭曲,幼葉變紫褐色枯死,病重時枝條枯死,影響植株生長與觀賞。一般是在枝條頂端的嫩梢、葉、葉柄等處發病。   

防治方法主要是增施磷、鉀肥,控制氮肥。其次就是在發病初期噴灑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發芽前噴灑波美3-4度石硫合。常用的其它藥物還有20%三唑酮乳油1500倍液,15-20天左右1次,或黑殺可濕性粉劑2500倍,間隔期同三唑酮 。溫室內可用熏蒸罐熏蒸,用藥為硫磺粉。   

2.葉枯病   

黃刺玫有時候會爆發葉枯病,葉枯病表現為葉片上有從黃褐色變為灰褐色的病斑,具有明顯或不明顯的紫紅色邊緣,後期葉片生黑色小點,病斑可破裂穿空。   

防治方法是噴灑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50%硫膠懸劑200-300倍液,每10天1次,連續2-3次。   

黃刺玫的蟲害   

1.薔薇葉蜂   

薔薇葉蜂在五、六月間發生,直七、八月均為害。幼蟲食害葉片,成蟲產卵在幼枝上,刺破幼枝,使小枝廳裂。黃刺玫有薔薇葉蜂危害的時候,可噴射223乳劑加水250—400倍殺死幼蟲,也可用人工剪掉有蟲卵的樹枝集中燒毀。   

2.刺蛾   

黃刺玫也有刺蛾危害,在六、七月間發生較多,經常會吃嫩葉。可噴滴滴涕,或人工摘除越冬繭。   

3.蚜蟲   

蚜蟲比較常見,多危害黃刺玫的嫩尖幼枝,可撒0.5—1.0%六六六粉或噴可濕性六六六防治。[5]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黃刺玫是在北方經常應用的觀賞植物。它在每年五六月份中開花,黃色的花朵,顏色清新,花香誘人,並在8月結果,果實可以食用。黃刺玫開得好看,所以供人觀賞是黃刺玫最大的價值之一。

綠化價值

黃刺玫是一種良好的綠化植物,在園林綠化中會起到很大的作用。因為黃刺玫對水土流失有很強的預防能力,減少水土流失,防止土壤沙化,作為環保的綠色植物,黃刺玫真的擁有很強的作用。另外黃刺玫還是中國最重要的園林植物之一,在國內多個園林景區中都能看到黃刺玫的身影,它美麗誘人的身姿吸引了無數花卉愛好者的目光。

其他價值

黃刺玫的果實是一種可以食用的果類食材。果實中有大量的水分,多種維生素以及人類身體所必須的微量元素,營養價值豐富。還有,黃刺玫的果實酸甜可口,味道好。果實除了可以直接食用以外,還可以製成果醬用,用黃刺玫製成的果醬可以存放一年左右,存儲時間長。

黃刺玫的花朵可以提取出大量的芳香油,這種芳香油噴灑在室內有淨化空氣,和去除異味的作用,另外它的花和果實也可以入藥,能治療人類的多種疾病。它最大的藥用價值就是理氣活血和調經補脾,特別適合脾胃不和以及月經不調的人群食用。[6]

視頻

1.黃刺玫花開-1[7]

2.黃刺玫怎麼養,黃刺玫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8]

3.黃刺玫的果實[9]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