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公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公略(1898-1931),湖南省湘鄉人,是紅軍將領、軍事家、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之一

黃公略
出生 1898-1931
國籍 中國
職業 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

基本信息

黃公略(1898-1931),湖南省湘鄉人,是紅軍將領、軍事家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之一。

黃公略曾在黃埔軍官學校學習,畢業後參加北伐戰爭。同年入黃埔軍校高級班學習。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參加廣州起義。1928年參加領導平江起義。曾任中國工農紅軍第五軍副軍長、第三軍軍長。在中央革命根據地三次反"圍剿"戰役中屢建戰功。1931年9月在戰鬥中負傷犧牲。

2009年,黃公略被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等11個部門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

人物生平

孩童時期 黃公略,原名漢魂,字家杞,1898年2月20日生於湖南省湘鄉縣。父親黃秀峰,是一個私塾先生。黃公略自幼隨父親學習,10歲入峒山小學讀書,畢業後入永豐高等小學就讀,1914年畢業後回鄉教私塾[1]。

革命歲月 1915年,黃公略參加了打着護法旗幟的湘軍,一度在湘軍當過文書、國文教員、排長。

1922年秋,黃公略與李燦、彭德懷一起考入湖南陸軍講武堂,1923年8月結業後回湘軍第2師3旅6團任副連長、連長。

1926年7月,湘軍第2師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8軍第1師。因在北伐戰爭中作戰勇敢,黃公略被提升為第2師第30團少校團副。

1927年1月,黃公略考入黃埔軍校第三期高級班。12月,他參加了張太雷、葉劍英、葉挺領導的廣州起義。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8年3月,黃公略回湖南任國民黨軍獨立第5師隨營學校副校長、第3團3營營長,在官兵中宣傳革命思想,7月同彭德懷、滕代遠等領導平江起義,任中國工農紅軍第5軍13師4團黨代表,中共紅5軍軍委委員。後任紅5軍2大隊大隊長、第2縱隊縱隊長。同年11月彭德懷、滕代遠率5軍主力赴井岡山後,他率部留在平江、瀏陽一帶發動群眾,開展游擊戰爭,創建湘鄂贛蘇區。曾先後組織發動了毛田、魯家灣、老烏塅、金坑等地暴動,指揮了白沙、大勝、永和等戰鬥,消滅大量國民黨駐軍和挨戶團,在平江、瀏陽、修水、銅鼓等縣境內開闢了數塊根據地。

1929年4月,黃公略任湘鄂贛邊境紅軍支隊支隊長,9月初彭德懷率部返回湘鄂贛邊區與紅軍支隊重新合編為紅5軍,他任副軍長。參與制定和指揮紅5軍向北開闢鄂東南地區,向南打通與湘贛蘇區聯繫的作戰行動,擴大了湘鄂贛蘇區。


1930年1月,黃公略調任紅6軍軍長。他率部在贛西南地區領導發動群眾,發展革命武裝,建立蘇維埃政權,使分散的游擊區連成大塊的革命根據地。同年6月任紅1軍團第6軍軍長,中國工農革命委員會委員,後率部參加文家市、長沙、吉安等戰鬥。同年7月,毛澤東率領紅4軍、紅12軍再次來到贛西南,同紅3軍會合,成立中國工農紅軍第1軍團,黃公略所部直接接受毛澤東、朱德的指揮。

在中央蘇區第一至第三次反「圍剿」中,黃公略執行誘敵深入的戰略方針,指揮紅3軍英勇作戰,屢建戰功。在龍岡戰鬥中擊退國民黨軍第18師的連續進攻,在富田戰鬥中配合兄弟部隊殲滅國民黨軍第28師大部和47師1個旅一部,在老營盤戰鬥中殲滅國民黨軍第9師獨立旅。

壯烈犧牲 1931年9月15日,黃公略率部參加方石嶺追擊戰,殲滅國民黨軍第52師等部。在指揮部隊轉移途中,黃公略于吉安東固六渡坳遭敵機襲擊,身中數彈,壯烈犧牲,時年33歲。

人物成就

黃公略和彭德懷等將領發動和領導了平江起義,此次起義有力地推動了湘鄂贛邊界革命鬥爭的發展,並創建了贛西南地區革命根據地,為建立中央蘇區奠定了基礎。

黃公略指揮的紅三軍在第一次反「圍剿」起了重大作用,使蔣介石布置的第一次反圍剿徹底失敗了。並在第二次反「圍剿」中打亂了國民黨軍隊的指揮系統,全殲國民黨工連三師,為以後的五戰五捷首開勝局。

家庭成員

父親 黃秀峰 妻子 劉玉英 叔叔 黃漢湘 兄長 黃梅莊 女兒 黃歲新 外孫 張忠

軼事典故

大義滅親 1931年夏天,國民黨軍隊第二次「圍剿」被紅軍粉碎後,蔣介石委任黃公略的堂叔黃漢湘為宣撫使,前往蘇區進行「招撫」,想分裂紅軍。黃漢湘派黃公略的大哥黃枚莊做說客,並交給他一封蔣介石致黃公略的親筆信,讓他們到蘇區勸黃公略投降。黃攻略義無反顧,與黃枚莊一刀兩斷,並請求將黃枚莊處以死刑,將黃枚莊的口供印發各軍,藉以教育部隊提高革命警惕。

活捉張輝瓚 1930年12月28日,張輝瓚率領號稱「鐵軍師」的第十八師向龍岡挺進,準備進犯離龍岡30多里的君埠。黃公略率領紅3軍從正面出擊,迎擊東進的張輝瓚所率18師先頭部隊。30日拂曉,濃霧瀰漫,紅3軍7、8、9師隱蔽在龍岡黃竹嶺一帶,準備對來犯之敵來個迎頭痛擊。清晨,張輝瓚率第52、53旅及師部8000人馬,偷偷地從龍岡向君埠進犯,黃公略一聲令下,沉睡的山嶺頓時沸騰起來,紅軍很快把國名黨軍逼到河邊,國名黨軍有的被打死、有的被淹死,頓時亂了陣腳。窮途末路的張輝瓚狼狽地藏進了草叢中,被紅軍活捉,張輝瓚的警衛營全營官兵繳械投降。

主席題詞 1930年,黃公略率領紅三軍在贛西南的廣大地區開展游擊戰爭,至1930年底,贛西南34個縣建立了紅色政權,紅色區域擴大到由廣東南雄至江西永新,自尋烏到峽江,縱400里,橫300里,有黨員3萬餘人,赤色群眾400餘萬,由原來零星的紅色割據區域發展成為有統一領導、連成一片的大塊紅色革命根據地。毛澤東甚為稱讚,揮筆寫下《蝶戀花·從汀州到長沙》一詞:

六月天兵征腐惡,萬丈長纓要把鯤鵬縛。贛水那邊紅一角,偏師借重黃公略。

百萬工農齊踴躍,席捲江西直搗湘和鄂。國際悲歌歌一曲,狂飆為我從天落。

人物評價

1931年夏,黃公略率紅三軍取得白雲山戰鬥勝利,毛澤東賦詞稱讚黃公略「飛將軍」。

1931年9月,毛澤東在黃公略的追悼會評價了黃公略的一生:「廣州暴動不死,平江暴動不死,如今竟犧牲,堪恨大禍從天降;革命戰爭有功,游擊戰爭有功,畢生何奮勇,好教後世繼君來。」

2009年,黃公略被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等11個部門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

後世紀念

故居

黃公略故居在湘鄉市桂花鄉朝陽村高木沖,距湘鄉市44公里。198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故居坐落在老虎山上,占地1200平方米,系一棟萬字形平房,土牆青瓦,系黃公略祖父所建。清光緒二十三年(1896年),黃公略分得房屋5間,計113平方米。因原故居已毀,198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撥款對故居進行了修復,按原狀進行了陳列,並增闢兩間輔助陳列室介紹黃公略生平業績,陳列照片81幀、畫4幅、實物31件。楊尚昆題寫了「黃公略同志故居」匾額。聶榮臻、王震、鄧穎超、楊得志、張愛萍、浦安修、郭沫若、李聚奎等為故居題詞,故居瞻仰、參觀者甚多。

公略步兵學校 1931年秋季,中國工農紅軍一方面軍總部紅軍大學第五期學員(時稱五期團)在于都縣城開課啟訓。時至翌年10月,紅軍總部為加強紅軍軍事幹部隊伍的建設,快速培養出更多的基層紅軍指揮人員,以適應快速發展壯大的紅軍部隊需要,決定在紅大第五期學員團的基礎上進行擴編,成立一個軍事學校。這個學校按當時編制,序列為紅軍第二步兵學校。不久,為紀念在戰鬥中壯烈獻身的紅三軍軍長黃公略而被命名為紅軍公略步兵學校。該校設在于都縣城昌村小學(現城關小學老校區),校長林野,政委先後為陳鐵生、張際春、李芳遠,訓練部長是韓紀振。其辦學培養對象主要是紅軍的排、連幹部,該校一直辦到1934年10月。其最後的一批學員隨主力紅軍出髮長征。

公略亭

中央政府和中革軍委在黃公略犧牲的地方設立了公略縣。1933年又在葉坪廣場建造了公略亭,亭為三個角,寓意為黃公略是在第三次反「圍剿」中犧牲的,並在亭中立了一塊三稜錐體的石碑,上刻有黃公略傳略。

郵票

2002年8月1日,國家郵政局發行了2002-17《人民軍隊早期將領(一)》紀念郵票一套5枚,第1枚即為「黃公略」,郵票以上世紀20年代黃公略將軍的一張西服便裝肖像照片為藍本,採用炭精筆素描手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