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宏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宏嘉 原圖鏈結

黃宏嘉,1924年8月5日生,男,湖南臨澧人,電子學家、微波專家、光纖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1]


黃宏嘉長期從事微波與光纖傳輸研究,創立了「超模式」概念,取得理論上的突破,使微波與光纖研究的模式耦合理論建立在理想模式、本地模式和超模式的完整理論體繫上。他是我國單模光纖技術的開拓者,最早研製出了中國的單模光纖,為我國微波技術及光纖技術的應用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黃宏嘉是一位與眾不同的科學家。他登上了大多數人無法企及的科學高峰,更是因為他近乎「不近人情」──不喜歡接待禮節性訪問。他曾經說過:「我一生有兩個地方對我格外重要,一個地方是我家,另一個則是實驗室,但歸結起來實質上又只有一塊,因為它們都叫工作陣地。」他把實驗室當成家。他的助手說:「每到中午時分,我就很矛盾,到底是打斷還沉浸在研究狀態中的黃老師呢,還是忍心看著他空著肚子繼續幹下去?」研究所的門衛說: 「每人都遵守八小時的工作制度,惟獨他'違背',每人都有雙休日的權利,就是他被'剝奪'了。」周圍的年輕人說:「如果你想受感動,去看黃院士做實驗,你一定會學到很多。」

1980年前後,為研製單模光纖,他連續三年春節是在實驗室度過的。黃宏嘉也把家當成實驗室。學校黨委書記春節到他家拜年,也知道不能超過半小時,就是在這半小時內,他說得最多的還是他的研究情況。當年震驚國內外的國產單模光纖問世,第一根光纖居然是他在家裡的煤氣灶上拉製出來的,一時傳為科壇「逸聞」。

黃宏嘉是一位純粹的科學家。迄今,他已是成果纍纍:他39歲時出版的《微波原理》是國內在該領域的第一本專著,被國際學界稱作是一本「為中國人爭氣的書」;他的「 耦合模式理論研究」在1978年獲全國科學大會「重大貢獻獎」,「 單模光纖技術」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耦合模式理論及其在微波與光纖傳輸中的應用」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1998年,他榮獲何梁何利基金 「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等等。

但他從來不曾為個人榮譽所累,他說:「我是一直在努力成為一個實在的、忠實的、老實的,不是虛誇的、虛假的科學工作者,做一個純粹的真正搞科學的科學工作者,這是我的目標。」為了追尋這個目標,他幾十年如一日,堅持過著簡單而又充實的科研生活,把鑽研學問和探求真理作為自己終生的愛好。

簡歷

黃宏嘉,臨澧縣新安鎮人,生於1924年,繫著名法學家、詩人黃右昌之三子。

1940年入西南聯大學習期間,打下了堅實的物理學、電磁學基礎。1948年留學美國,解放後回國,成為最早回國的第一批科學家之一。曾任北平鐵道學院電機系教授,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上海大學教授,名譽校長。

黃宏嘉是我國最早進行微波研究的專家之一。六十年代初,他在微波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在國際上引起了同行的重視和關注。1981年他以獨創的解析近似法,解決了國際光纖研究主攻方向——單模光纖研究中計算繁複的問題。1982年,以獨特的微波理論指導我國新一代單模光纖研製成功,不僅填補了國內空白,而且進入國際光纖研究的前沿。這種單模光纖的纖蕊大小只有頭髮絲的十分之一,可同時傳送上百萬路電話,因而具有很高的應用價值。

黃宏嘉教授是微波與光纖專家。在電子學報、數學學報及國際學術會議上發表論文100多篇,出版專著6部,其中「微波原理」、「 耦合模理論 」、「光波導科學」等是經典著作。黃宏嘉教授先後主持了數十項科研項目,我國第一根單模光纖傳輸線在他主持下誕生。1981年美國紐約理工學院出版了他的《耦合模與非理想波導》論文選集。1984年,荷蘭科學出版社出版了他的專著《耦合模理論》。1994年研製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8種特種光纖。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授予他國家重大貢獻獎,1986年上海市人民政府給予他記大功獎勵,1987年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1988年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第一名) ,1988年獲上海市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第一名)。1990年以來獲美國發明專利多項,新的專著「非常不規則纖維光學中的微波方法」既由美國JohnWiley&Sons出版。

授權圖書: 1.《微波原理(卷I)》黃宏嘉科學出版社1963年12月第1版。 2.《微波原理(卷I、II)》黃宏嘉科學出版社 1964年08月第1版。 3.《低損耗圓波導(譯文集)》黃宏嘉陳道明等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1965年11月第1版。

動態

1944年,畢業於國立西南聯合大學電機系電訊專業。曾任北京大學物理系助教,交通大學電機系教。

1948年,入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院研究微波理論,次年獲碩士學位。

1950—1979年先後任北京交通大學、中科院電子所、光機所教授、研究員。

1979—1987年任上海科技大學副校長、校學術委員會主任,1980年當選學部委員(後改稱院士),1987年任上海科技大學名譽校長。

1989年,應聘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磁科學院院士。

1991年,被美國歐羅理工大學授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在微波理論方面發展了耦合波理論,領導研究組於1980年在中國首次研製成功單模光纖。1981年在美國布魯克林理工學院(現紐約理工學院)出版了他的《耦合模與非理想波導》論文選集。1984年,荷蘭科學出版社出版了他的專著《耦合模理論》。1990年以來獲美國發明專利3項及中國發明專利多項。專著「非常不規則纖維光學的微波方法」於1997年由JohnWiley&Sons出版。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2]

1994年任上海大學名譽校長。

學術期刊

擔任主編或編委的期刊 (1)美國微波與光技術(MicrowaveandOpticalTechnologyLetters),編委,Wiley出版。

(2)美國光纖與集成光學 (FiberandIntegratedOptics),執行編委,TayloraLFrancis出版。

(3)應用科學學報,主編。

(4)電子學報,編委(5) 中國大百科全書,物理學編委,電磁學分支學科主編。

(6)中國大百科全書,電子學編委,電磁場與微波技術分支學科主編。

(7)OpticalWaveSciencesandTechnology?叢書主編(SeriesEditor),E1sevier出版。

(8)JorunalScientificResearch,編委,荷蘭海牙MartinusN;hoff出版。

(9)JournalElectromagneticWavesandApplications,編委,MIT出版。

(10)物理學報,編委all—fibergyroscopeandotherinterfer02netricarchitectures,Fiber andIntegratedOptics,V01.12,pp.2l一29(1993)。

(10)H.C.Huang(黃宏嘉),EllipticallybirefringentoPtical fibertransmission·characteristics(invitedpaper),Fiberand IntegratedOptics,V01.15,pp.7l—80(1996)。

(11)H.C.Huang(黃宏嘉),Fiber—opticanalogsofbul卜optic waveplates,Appl.Opt.,V01.36,pp.4241—4258(1997)。

(12)H.C.Huang(黃宏嘉),Fracticalcircular—polarization—maintainingopticalfiber,ApplOpt.,V01.36,pp.6968—6975(1977)。

(13)H.C.Huang(黃宏嘉),Singlee11ipticaleigenmode schemeinmagnetizedellipticalbirefringentopticalfiber,ProceedingsofPLERS(ProgressinElectromageticsResearch Symposium,Cambridge,USA),pp.50(2000)。

(14)H.C.Huang(黃宏嘉),Asymptoticapproachtosolving highlyirregularproblemsinsPecialfiberoptics,Surv.Mathlnd.,SpringerVerlag,V01.10,No.1,pP.1—21(2001)。

(15)H.C.Huang(黃宏嘉),Fiber—opticwaveplateandits applicationinelectriccurrentsensor(invited),forpresentationat thePIERSatCambridge,Julyl—5(2002)。

主要著作

(1)黃宏嘉,微波原理(卷I,卷H,科學出版社,1963,1964。

(2)H.C.Huang(黃宏嘉),CouPledModesandNonideal Waveguides,紐約理工學院 (原布魯克林學院 )出版社,1981。

(3)H.C.Huang(黃宏嘉),CoupledModeTheoryasaPplied。

主要專業論文

(1)H.C.Huang(黃宏嘉)Generalizedtheoryofcoupledlocalmodcsinmulti—waveguides,ScientiaSinica,V01.9,No.1,pp.142—154(1960)。

(2)黃宏嘉,緩變係數法,數學學報,第11卷,pp.238—247 (1961)。

(3)H.C.Huang(黃宏嘉),TheoryofcoupledWaveguide5, ScientiaSinica,V01.11,pp.16—57(1962)。

(4)Reviewarticleon「S01utionofdiffcrentialequationwith slowlyvaryingcoefficients」(byH.C.Huang(黃宏嘉),Acta Math.Sin.,1961,V01.11,Pp.238—247)inRev.J.Math(inRussian),pp.39(1963)。

(5)H.C.Huang(黃宏嘉),Contributionstothetheorvof coupledmodesandnonidealwaveguides,Interosymp.uber FragenderPhysikandTech.beiHochsteFrequenzen.HeinrichHertzlnstitut,AkadcmiaderWissenschaftenderDDR(1965)。

(6)H.C.Huang(黃宏嘉),Onlocalnormalmode5inoptical fiberandfilmwaveguides,ScientiaSinica,V01.22,No.10,pp.1147—1155(1979)。

(7)H.C.Huang(黃宏嘉),Weakcouplingtheoryofoptical waveguide5,RadioScience,V01.16,No.4,pp.495—499(1981)。

(8)H.C.Huang(黃宏嘉),Supermodeconceptand applications,contributedtothe9thInternationalWorkshopon OpticalWaveguideTheory,Reisensburg,Germany,September7—10(1984)。

(9)H.C.Huang(黃宏嘉),PassivePolarization—contr011edtomicrowaveandopticaltransmission,荷蘭科學出版社1984。

(10)H.C.Huang(黃宏嘉),MicrowaveApproachtoHighly lrregularFiberOptics,美國JohnWiley8LSons,1998。

參考來源

  1. {{cite web|url=http://ren.bytravel.cn/history/huanghongjia.html  |title= 黃宏嘉  |publisher=博雅文化旅遊網   | date=2017年7月29日    |accessdate=2019年03月01日  ,
  2. 黃宏嘉. 西安交通大學. unknown [2019年03月01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