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麥理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麥理浩勳爵 ,KT,GBE,KCMG,KCVO,PC,HonLLD,MA(英語:Crawford Murray MacLehose, Baron MacLehose of Beoch,1917年10月16日-2000年5月27日),香港第25任總督,1971年11月19日上任,在位港督時為麥理浩爵士,到任初曾譯麥理灝,由於「灝」較「浩」生僻,加上 「灝」易被民眾讀成「景」。為免尷尬,上任不久即改為「浩」。 [1]

早年事蹟

麥理浩於蘇格蘭格拉斯哥出生,在牛津大學接受教育。

1939年,麥理浩加入殖民地部,派駐馬來西亞

自從1941年,在廈門擔任副領使以來,他被多次派駐東南亞及中國各地的領事機構。其後調回英國外交部。

1971年被委任為香港總督,先後續任3次,任期十年五個月,至1982年5月8日離港返英,是任期最長的港督。

香港總督

他剛上任時,香港貪污風氣嚴重,公僕向市民收取小費的事時有發生。

1973年,總警司葛柏涉嫌受賄,麥理浩爵士在翌年2月成立廉政公署,負責處理反貪污工作。1975年,香港政府終於將葛柏引渡回港受審。

1970年代,香港人口劇增,麥理浩爵士推行一系列措施以減輕人口問題,其中包括「十年建屋計劃」(1972年)、發展新市鎮及興建地下鐵路(1979年)。70年代中期,一些中產市民既不希望入住質素較差的公屋,但經濟能力無法供款購買私人房屋,有見及此,麥理浩在1978年推出「居者有其屋」計劃。同年,他推行九年免費教育政策,所有6至15歲兒童必需接受教育。

1979年年初,他到訪北京與當時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商討香港在1997年,即新界租借條約期限屆滿後的前途問題。他是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來第一位到訪的港督。

由於麥理浩熱愛遠足,香港人口劇增,麥理浩爵士推行一系列措施以減輕人口問題,其中包括「十年建屋計劃」(1972年)、發展新市鎮及興建地下鐵路(1979年)。

70年代中期,一些中產市民既不希望入住質素較差的公屋,但經濟能力無法供款購買私人房屋,有見及此,麥理浩在1978年推出「居者有其屋」計劃。

同年,他推行九年免費教育政策,所有6至15歲兒童必需接受教育。

1979年年初,他到訪北京與當時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商討香港在1997年,即新界租借條約期限屆滿後的前途問題。他是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來第一位到訪的港督。

由於麥理浩熱愛遠足,香港一條從西貢北潭涌經九龍群山連接屯門,全長約100公里的行山徑命名為麥理浩徑,以紀念他為香港作出的貢獻。西貢亦有以他妻子命名的麥理浩夫人渡假村

1983年麥理浩爵士返回英國後,獲英女王封為終身貴族,並晉身上議院,是為麥理浩勳爵。

2000年在英國蘇格蘭病逝,享年82歲。

視頻

麥理浩爵士對香港人及香港社會的貢獻!
訪問麥理浩01
訪問麥理浩02
訪問麥理浩03
訪問麥理浩04
訪問麥理浩05

以他命名的事物

  •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 麥理浩牙科中心
  • 麥理浩徑
  • 香港傷健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 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 麥理浩爵士信託基金
  • 麥理浩復康院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

華人百科 香港總督麥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