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鹿城崗城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鹿城崗城址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鹿城崗城址

所處時代 先秦

出土地點 河北邢台市區北側

規 模 長640米 寬700米

鹿城崗城址西周古城遺蹟,位於邢台市,2013年5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5月3日,國家文物局公布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邢台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總數達到21處,位居全省前列。[1]

簡介

鹿城崗遺址是西周古城遺蹟,位於邢台市,2013年5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5月3日,國家文物局公布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根據文獻史料記載,邢國曾有三次築城,分別為:「(商王)祖乙遷於邢」;「周成王封周公之子於邢,建邢國」;「春秋時期,齊桓公幫邢城築夷儀城(傳說在漿水一帶)」。而如今的邢台老城據考證建於漢代。

現狀

該遺址為古城遺址無疑。城牆內夯層、夯窩十分清晰。城牆已遭破壞,但西、南兩面仍高於地面約6米,遠看城郭十分清楚。城牆夯土非常純淨。該城建築較早,很可能是在西周。

文物價值

河北省文物所專家組組長石永士先生也初步認為:古城遺存比較明顯。根據城牆規模、城牆基、夯土層、夯窩以及出土陶片、瓦當等判斷此城牆建築可能早於春秋,很可能與邢國的都城有關係,如果進一步考古證實此判斷正確,那將對夏、商、周三代文明研究起至關重要的作用。邢台在中國考古界的地位非常重要,也是全國夏、商、周斷代工程的一個敏感地區」,河北省文物專家段宏振考察完後說,「鹿城崗的古城牆有明顯的夯土牆暴露於地面之上,屬於早期的古城牆遺址,但它的年代目前不清楚,不進行考古調查和研究就不好定論。如果能證實,它將解決學術界多年來一直爭論的難題,它的意義是重大的,影響是深遠的。

參考來源

  1. 鹿城崗城址, 博雅旅遊,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