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雞冠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雞冠花(學名:Celosia cristata L.),中文別名:雞髻花、老來紅、蘆花雞冠、筆雞冠、小頭雞冠、鳳尾雞冠、大雞公花、雞角根、紅雞冠。一年草本植物,夏秋季開花,花多為紅色,呈雞冠狀,故稱。原產非洲、美洲熱帶和印度。喜陽光充足、濕熱,不耐霜凍。不耐瘠薄,喜疏鬆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土壤。世界各地廣為栽培,普通庭園植物。另外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形態特徵

雞冠花,一年生直立草本,高30-80cm。全株無毛,粗壯。分枝少,近上部扁平,綠色或帶紅色,有棱紋凸起。
單葉互生,具柄;葉片長5-13cm,寬2-6cm,先端漸尖或長尖,基部漸窄成柄,全緣。
中部以下多花;苞片、小苞片和花被片干膜質,宿存;胞果卵形,長約3mm,熟時蓋裂,包於宿存花被內。
種子腎形,黑色,光澤。
品種分類:雞冠花的品種因花序形態不同,可分為掃帚雞冠、面雞冠、鴛鴦雞冠、纓絡雞冠等。

植物習性

雞冠花喜溫暖乾燥氣候,怕乾旱,喜陽光,不耐澇,但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土壤庭院都能種植。
雞冠花原產非洲、美洲熱帶和印度,現世界各地廣為栽培。
中國分布:主要在安徽北京福建甘肅廣東廣西貴州海南河北黑龍江河南香港湖北湖南江蘇江西吉林遼寧內蒙古寧夏青海陝西山東山西四川台灣新疆西藏雲南浙江

栽培技術

管理養護
①種植在地勢高燥、向陽、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中。
②生長期澆水不能過多,開花後控制澆水,天氣乾旱時適當澆水,陰雨天及時排水。
③從苗期開始摘除全部腋芽。
④等到雞冠形成後,每隔10天施1次稀薄的複合液肥(2~3次)。
病害防治
為害症狀
葉斑病:
本病多發生在植株下部葉片上,病原菌為半知菌亞門鐮孢霉屬的真菌,菌絲及孢子在植株殘體及土壤中越冬,以風雨、灌溉、澆水濺漬等方式傳播。
1、病斑初為褐色小斑,擴展後病斑呈圓形至橢圓形,邊緣暗褐色至紫褐色,內為灰褐色至灰白色。
2、在潮濕的天氣條件下,病斑上出現粉紅色霉狀物,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
3、發病後期病葉萎蔫乾枯或病斑乾枯曖朕脫落,造成穿孔。
防治技術
1、及時摘除病葉。
2、發病初期(植株下部葉片出現病斑時),用0.2~0.5%高錳酸鉀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50%代森銨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霧防治。
3、發病地區避免連作,最好與其它花木或作物間隔2~3年輪作。
藥劑防治
1、發病初期及時噴藥防治,藥劑有1:1:200的波爾多液,50%的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的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霧,40%的菌毒清懸浮劑600~800倍液噴霧;或用代森鋅可濕性粉劑300~500倍液澆灌。
2.現代保護環境的去除蟲害的方法除了使用稀釋的洗滌劑外,還可以在周圍種植一些讓蟲子避而遠之的植物,或者放些吃那些害蟲的益蟲。

依據外形

一、球狀花型:花冠部分特別緊密而呈球狀的種類,即稱為「久留米雞冠花」,花壇及切花栽培均很普遍。
二、羽狀花型:花形呈羽毛狀,花冠似火焰般,色彩鮮明,無論是花壇栽培或做切花,都很討人喜歡。
三、矛狀花型:花冠類似杉樹形的圓錐狀,花穗短而緊縮,有特別適合切花的。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雞冠花的品種多,株型有高、中、矮3種;形狀有雞冠狀、火炬狀、絨球狀、羽毛狀、扇面狀等;花色有鮮紅色、橙黃色、暗紅色、紫色、白色、紅黃相雜色等;葉色有深紅色、翠綠色、黃綠色、紅綠色等極其好看,成為夏秋季常用的花壇用花。
藥用價值
性味:甘,涼。
①《滇南本草》:性寒,味苦微辛。
②《綱目》:甘,涼,無毒。
③《四川中藥志》:性涼,味甘澀,無毒。
歸經:《玉楸藥解》:入足蹶陰肝經。《本草再新》:入腎經。
功能主治
涼血,止血。治痔漏下血,赤白下痢,吐血,咳血,血淋,婦女崩中,赤白帶下。
①《滇南本草》:止腸風下血,婦人崩中帶下,赤痢。
②《綱目》:治痔漏下血,辦白下痢,崩中,亦白帶下,分赤白用。
③《玉楸藥解》:清風退熱,止衄斂營。治吐血,血崩,血淋諸失血證。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錢;或入丸、散。外用:煎水熏洗。
附方
①治五痔肛邊腫痛,或竄乳,或竄穴,或作瘡,久而不愈,變成漏瘡:雞冠花、風眼草各一兩。上為粗末。每用粗末半兩,水碗半,煎三、五沸,熱洗患處。(《衛生寶鑑》淋渫雞冠散)
②治赤白下痢:雞冠花煎酒服,赤用紅,白用白。(《瀕湖集簡方》)
③治下血脫肛:一雞冠花、防風等分。為末,糊丸,梧子大。空心米飲每服七十丸。二白雞冠花(炒)、椶櫚灰、羌活(各)一兩。為末,每服二錢,米飲下。(《永類鈐方》)
④治吐血不止:白雞冠花,醋浸煮七次,為末。每服二錢,熱酒下。(《經驗方》)
⑤治咳血,吐血:鮮白雞冠花五至八錢(干者二至五錢),和豬肺(不可灌水)沖開水約燉一小時許,飯後分二,三次服。(《泉州本草》)
⑥治經水不止:紅雞冠花一味,干曬為末。每服二錢,空心酒調下。忌魚腥豬肉。(《孫天仁集效方》)
⑦治產後血痛:白雞冠花酒煎服之。(《怪證奇方》)
⑧治白帶、砂淋:白雞冠花、苦壺蘆等分。燒存性,空心火酒服之。(《摘元方》)
⑨治血淋:白雞冠花一兩,燒炭,米湯送下。(《湖南藥物志》)
⑩治婦人白帶:白雞冠花,曬乾為末。每旦空心酒服三錢,赤帶用紅者。(《孫天仁集效方》)
⑾治風疹:白雞冠花、向日葵各三錢,冰糖一兩。開水燉服。(《閩東本草》)
⑿治青光眼:干雞冠花、干艾根、干牡荊根各五錢。水煎服。(《福建中草藥》)
⒀治額疽:鮮雞冠花、一點紅、紅蓮子草(莧科)各酌量,調紅糖搗爛敷患處。(《福建中草藥》)[1]
園林價值

雞冠花因其花序紅色、扁平狀,形似雞冠而得名,享有「花中之禽」的美譽。高型品種用於花境、花壇,還是很好的切花材料,切花瓶插能保持10d以上。也可制乾花,經久不凋。
雞冠花對二氧化硫、氯化氫具良好的抗性,可起到綠化、美化和淨化環境的多重作用,適宜作廠、礦綠化用,稱得上是一種抗污染環境的大眾觀賞花卉。高莖種可用於花境、點綴樹叢外緣,作切花、乾花等。原產印度的鳳尾雞冠花(C.cristasta var, Pyramidalis),莖直立多分枝,穗狀花序。應用也較廣泛。

植物文化

花語
雞冠花生長於秋天,當夏天的熱情被秋風蕭瑟所代替,人們心情日漸憂鬱時,雞冠花如似火的綻放着,火紅般的顏色、花團錦簇,人們因此賦予它「真愛永恆」的花語。
畫作
陳大羽雞冠花 立軸 設色紙本
鈐印:陳大羽 題識:林檎雷霞兄嫂雙正,大羽。陳大羽(1912-2001),廣東省潮陽縣人,1935年畢業於上海美專,1945年至1947年向齊白石學畫。曾在中小學任美術教員,長期從事美術教學和國畫創作。1935年任上海美專副教授。拜師齊白石。1950年任上海美專副教授。1958年調任南京藝術學院美術教授。中國美協會員,美協、書協江蘇分會副主席,中國書協常務理事。擅長大寫意花鳥、書法和篆刻。
詩文
唐代羅鄴詩云:「一枝濃艷對秋光,露滴風搖倚砌旁。曉景乍看何處似,謝家新染紫羅裳」。
宋代趙企詩云:「秋光及物眼猶迷,着葉婆娑擬碧雞。精彩十分佯欲動,五更只欠一聲啼。」
宋人錢熙:「亭亭高出竹籬間,露滴風吹血未乾。學得京城梳洗樣,染羅包卻綠雲鬟。」
元人姚文奐:「何處一聲天下白,霜華晚拂絳雲冠。五陵斗罷歸來後,獨立秋亭血未乾。」
清人張邵 :「鬥風有胄紅纓亂,啼月無聲翠羽垂。」
宋人王令:「如飛如舞對瑤台,一頂春雲若剪裁。誰教移根認莢畔,玉雞知應太平來。」
明代解縉:「雞冠本是胭脂染,今日如何淺淡妝?只為五更貪報曉,至今戴卻滿頭霜。」
宋人孔平仲 :「幽居裝景要多般,帶雨移花便得看。禁奈久長顏色好,繞階更使種雞冠」。
宋代無名氏詩 :「秋至天地閉,百芳變枯草。愛爾得雄名,宛然出陳寶。未甘階墀陋,肯與時節晚。……由來名實符,何必榮華早。君看先春花,浮浪難自保。」
明人仲弘道 :「方其炎蒸甫歇,金風乍颶,群株炫采,爛焉盈枝。爾乃瘦梗寒條,較芙蓉而更寂;疏根朗葉,對籬菊其多思。似班姬退處夫長門,如判蘿幽閉乎西施。迨夫青霜降兮木落,白露漂兮草萎。眾卉兮凋謝,爾獨映乎條枚。涼飆凜凜兮,摧之不能摧;風霰飄零兮,欺之不可欺。爾於是強項獨發,傲骨生姿。朱紫奮采,黃白爭奇。」
《詠雞冠花三首》
其一
紅紅髮髻綠綠襖,昂立花間不會跑。
盛開長夏秋天裡,猶似雄雞欲報曉。
其二
綠綠羽葉冠紅紅,讀書學子最鍾情。
猶如三更報曉雞,此時無鳴勝有鳴。
其三
庭院廣栽美奇葩,學子最愛雞冠花。
喚醒學童早讀書,立志成才報國家。
——張志真
在這類隱喻性描寫中,已分明糅進了對君子處世不隨波逐流的人格品質的讚美,從而大大豐富了雞冠花的品賞內涵。
傳說
從前,伏牛山裡有個蜈蚣嶺,嶺下住着一家姓張的人家。老頭早年下世,母子二人相依為命。看看兒子長到二十七八歲,還未定下親事,母親十分焦急。一天,兒子雙喜到山上砍柴,回來時,天色已晚,朦朧的月光照着山坡小徑。忽然,前邊傳來一個女子的哭聲,雙喜放下柴擔,上前一看,原來是一個十七八歲的美貌姑娘,坐在路邊石頭上啼哭。
雙喜想着天色這麼晚了,這姑娘還坐在這兒,必是有什麼為難之事,忙走過去問。那姑娘止住哭,看看雙喜說:「俺爹媽給俺找個婆家,圖了人家很多東西,沒過門女婿就死了,俺去給他弔孝,回來在這兒迷了路,你行行好,救救我吧。」雙喜是個誠實人,就把那姑娘領回家了。他媽見兒子領回來一個姑娘,那姑娘還羞答答的直喊媽,喜得不知說啥好。
第二天,那姑娘早早起來,梳洗已畢,正要到廚房去幫婆婆做飯,不料身後一個大紅老公雞,項毛倒豎,咯咯叫着朝她撲來。她嚇了一跳,急忙躲在婆婆身後。雙喜拿起棍子朝公雞狠狠打去,那公雞撲楞一下飛跑了。姑娘就這樣生了病,雙喜和他媽急得不知咋辦才好,一天要問好幾遍。那姑娘眉頭皺一皺,就說:「我想喝點雞湯。」母子倆聽說,一個忙着逮雞子,一個忙着去燒水,誰知那公雞又跑又飛,瞅着那姑娘的屋子叫。
雙喜氣了,一坷垃砸在老公雞身上。老公雞在地上撲楞了幾下,又掙扎着向後山跑去。老公雞飛走了,再也沒有回來,那姑娘的病也慢慢好了。一天晚上,老太太去給她送麥仁湯,剛撩起門帘,見一個大蜈蚣躺在床上,嚇得「哎呀」一聲,一屁股跌坐在地上,碗也打了。那蜈蚣聽見響動,翻了個身,又變成那姑娘模樣,從床上跳下來。就在這時,雙喜回來了,那姑娘怕老太太暴露她的原形。就想法子把老太太逼走。她就勢往地上一坐,哭了起來,邊哭邊說:「哎呀,當媳婦這麼難哪!一句話說不對,就把碗摔了,往後叫我咋過呀!」說裝模作樣地就要走。
雙喜慌忙攔着,左勸右勸才算不鬧了。老太太吵得一夜沒敢睡,第二天,瞅個空把雙喜叫到自己屋裡,把夜裡的事一五一十說了一遍。正說間,那姑娘回來了,進屋就知道事情已經敗露,眼珠子一轉,計上心來。她對雙喜說:「我知道你媽嫌我,在說我的壞話,我也不叫你作難。」說罷,裝着要跳河,哭哭啼啼地往外跑。雙喜舍不下這個會撒嬌弄情的女人,急忙一把拉住。那姑娘說:「我這個人啥都交給你了,到頭來落到這個地步!」說着假意往外掙。雙喜氣得指指他媽:「唉,你呀……」
那姑娘見雙喜不信他媽的話,就逼着他說:「你媽待你好還是我待你好,誰能跟你一輩子,到底要誰你說吧!」雙喜忙說:「要你,要你。」老太太見兒子被迷了心智,便哭着走了。又過了幾天,那女人對雙喜說:「我出來這麼多天數了,今晚想回去看看,你送我一程中不中?」雙喜連忙說:「中,中!」喝罷湯,他倆一塊向嶺上走去。
原來那蜈蚣精就是在這嶺西一個山洞裡成精的,它經常變成美女,迷惑年輕人,然後再把人治死,喝人腦子。蜈蚣精就是靠吃年輕人的腦子成精的,好多年輕人當受騙,死在它手裡。老太太在時,整天不離左右,使它不敢輕易下手,所以它就千方百計把老太太逼走。
這時,他們來到嶺上,看看四下無人,那蜈蚣精就對雙喜噴出一股毒火。雙喜只覺得頭一暈,一跟斗摔倒地上。蜈蚣精正要下手,只聽「咯咯咯」幾聲,那大紅老公雞不知從何而來,張開一張尖嘴,對着蜈蚣精就啄。蜈蚣精就地一滾,現了原形,張牙舞爪,迎了上來。它們一來一往搏鬥到天快明時,老公雞才把蜈蚣精頭上啄個洞,蜈蚣精翻了幾下死了。可是老公雞也倒在地上累死了。
天明,雙喜醒來,見身邊死着一個大蜈蚣、一個大紅老公雞,這才明白過來為啥那女人見老公雞嚇了一場病。他把老公雞埋在山頂上,痛哭了場。後來,在埋老公雞的地方長出了一棵花,那花跟雞冠一模一樣,遠看就象一個紅公雞昂首挺胸站在那裡,人們都說是大紅公雞變的。就給那花起名叫「雞冠花」,把蜈蚣嶺也靈改成了金雞嶺。據說,直到現在,凡是有雞冠花的地方,就沒有蜈蚣。[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