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鸞山部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鸞山部落位在花東縱谷海岸山脈南端的都蘭山,擁有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楠榕混生林帶,也是布農族人生活的所在地。部落中沒有任何的圍籬、建築物及電力設施,是一座天然有如電影阿凡達的森林博物館。交錯粗大的榕樹氣根不斷蔓延擴展,隨著原生枝幹枯萎時取代而知,就像樹木會移動一樣,因此這裡的榕樹又稱「會走路的樹」。

鸞山部落在布農族語叫Sazasa,有著「這是一個甘蔗會長得高、動物會活躍、人會活得很好的一塊地」的意思,也是2011年成龍選為《十二生肖》國際電影的拍攝地。來到這裡跟著身為布農族人的阿力曼了解遷移的歷史之外,走進鸞山森林博物館內,還能學習布農族的山林智慧,試著用最簡單的生活方式回歸單純的步調,體驗都市感受不到自然奇景,感受與大自然共存的謙卑與感動。

若是有事先預約全程的導覽體驗,將能夠品嚐到傳統布農族的美食,竹筒飯、香氣濃郁的烤魚、新鮮現採的野菜等部落風味餐,讓人品嚐食物最原始的美味。[1]


鸞山這兒擁有臺灣中低海拔的原始林,裡面包含上千棵珍貴原生白榕樹,身處其中,宛如置身阿凡達的夢幻情境。在這兒的原生榕樹又被稱為「會走路的樹」,因為榕樹的氣根會不停擴展蔓延,原生枝幹枯萎時氣根也會取而代之,就像樹木不斷在移動一般。

來鸞山森林博物館可以依照時間長短規劃行程,這裡除了可以聽身為布農族人的阿力曼解說遷移的歷史,走進博物館內,可以學習布農族的山林智慧,試著用最簡單的方式生活回歸最單純的步調。若有事先預訂在這裡用餐,那將可以品嚐到傳統布農族美食,在都市的餐館裡可是吃不到的。[2]

延平鄉鸞山湖盼未來打造為兼具農塘功能的觀光亮點。目前確認工程已發包,希冀透過這項工程後,鸞山湖不僅有農塘功能,其富裕的生態環境能成為延平鸞山整體觀光發展的亮點。

鸞山湖位於台東縣延平鄉境內鸞山部落松林產業道路東側,原是為了提供部落飲用水及灌溉水所築堤蓄水而成,由於自然生態物種豐富,加上布農族人對所居住環境的尊重,經年累月保留了鸞山湖高自然度的生態環境,也發展出當地特有的生態旅遊活動,非常值得到此一遊。[3]

國立臺東大學自2018年2月,經農糧署核定為友善環境耕作審認暨推廣團體,已經審認超過250公頃,預期年底達400公頃,是我國主要友善環境耕作的推廣單位,為了提高推廣深度與廣度,臺東大學理工學院今(21)日在臺東校區成立「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

並邀請在臺東縣推動社區集體友善環境耕作有成的「火車頭」來分享經驗,包括延平鄉布農部落、池上鄉萬安社區、長濱鄉南溪社區、延平鄉鸞山社區、東河鄉都蘭社區,以及有意邁向全面有機的金峰鄉、蘭嶼鄉朗島村等。 [4]

視頻

【行走TIT第六十五集 –森林博物館在鸞山】

【神奇!台東鸞山部落 25年鳳凰樹「吃鐵椅」長大】

【台東鸞山部落森林體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