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鴨血粉絲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此道菜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簡單易做,大家不妨一起來學一下吧!

鴨血粉絲湯 [1] [2],是南京的一種傳統的知名小吃,在當地非常著名。口味都具有自己的特色,久而久之,在中國全國各個地方其實也能夠嘗一口鴨血粉絲湯。

鴨血粉絲湯的主料是切成小塊的鴨血鴨肝鴨腸,配以油豆腐粉絲,以熬製的鮮鴨湯為湯底。

鴨血粉絲湯多在店鋪販賣,在夫子廟等小吃店集中的地方,也有兼售鴨血粉絲湯的攤販。有些鴨血粉絲湯店鋪同時銷售湯包春卷等小吃。

歷史文化

南京的有關鴨子菜餚的興盛要追溯到千年以前了,一開始只是單純的鴨血湯

清朝時,有人開始嘗試把粉絲放到鴨血湯裡面,不僅湯香非常濃郁,賣相很好,而且還能夠作為飽腹的一個食品,吸引了南來北往的食客們。

關於鴨血粉絲湯的故事也很有意思,傳說是有一個南京人不小心把粉絲掉到鴨血裡面去了,為了不浪費,他把這兩樣東西放在一起煮,卻不曾想間接地成就了一道新菜。也是王八對綠豆,互相看上眼了。這份鴨血粉絲湯的味道呢,引來了很多路人的猜測,都在想這麼美味的湯是怎麼做出來的,有一個財主聽說了這個事情,便封此南京人為職業的廚師,讓他給自己和姨太太們做這份鴨血粉絲湯,後來這份菜餚也發揚了出去。

製作方法

食材

  • 切成小塊的鴨血(有時也用豬血代替),
  • 粉絲,
  • 油果子、蔥、薑絲、蝦米、香菜、
  • 鴨內臟(包括鴨胗、鴨腸、鴨肝等)、
  • 精鹽、味精、雞精、香油(或辣油)各適量。

做法

  1. 先煮高湯,在高湯內同時煮熟鴨血和豆腐果
  2. 配料放入中,粉絲放在專門編制的漏勺內置於正在加熱的高湯內煮熟。
  3. 當粉絲煮至透明,將其撈起出與鴨血、豆腐果及配料放在一起。通常佐以辣椒油香菜

注意事項

製作鴨血粉絲湯的工序並沒有很複雜,要注意的是,鴨其實是比較偏涼性的動物,它的腥味是比較重的。在製做的時候呢,一定要記得在裡面加上足夠的姜,用來去除腥味。尤其鴨血在處理的時候一定要清洗乾淨,把血水給去掉,不然吃的時候可能會有不少的細菌。

鴨血粉絲湯的營養價值還是很豐富的,但是,對於鴨血的話,膽固醇比較高或者有肝病高血壓等疾病的患者,其實應該少點食用。兒童的神經系統正處在發育時期,也要少吃鴨血粉絲,裡面含有的一些物質其實會對中樞神經造成一定慢性的損傷。

參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