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儀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儀書院園景照片來自

鳳儀書院 位於高雄市鳳山區中正路上,鳳儀書院的名字源自『有鳳來儀』,象徵文風鼎盛,文采輝煌之意;鳳儀書院當時是由知縣吳性承發動捐款、捐地,再由候選訓導歲貢生張廷欽於1814年在現今曹公國小所在地興建,舉人盧德祥曾於1891年重修一次,是目前全省保存清朝古書院中規模最大且最完整的一所,更是考證清朝學制的活教材,鳳儀書院已被列為第3級古蹟。


鳳儀書院,緊鄰鳳山城隍廟,是臺灣現存規模最大的書院,經高雄市政府修復後,2014年重新開幕。鳳儀源自「有鳳來儀」,象徵文風鼎盛,文采輝煌。書院修復後,除呈現古蹟風貌外,以書院為主體,配合書院氛圍,展示包括書院運作、科舉介紹、鳳山歷史與鳳儀書院歷史…等,其擁有的文史故事、建築藝術,值得親子一起珍惜、欣賞與學習。再撘配Q版人偶造景說明,吸引大小朋友目光,宛若身歷其境,生動有趣。書院裡,假日現場設有免費定時導覽服務。文創中心有茶飲點心,可小憩;文創商品,可留念。文昌祠也提供民眾點燈服務。還會舉辦體驗毛筆DIY課程! [1]


清代鳳山縣城有新舊兩城,鳳儀書院的興建係因林爽文事件造成設於興隆莊(現左營)的舊城殘破,其中的屏山書院也毀於戰火,因此於嘉慶19年(1814)於新城(現鳳山)內設置鳳儀書院。


鳳儀書院的興建始於知縣吳性誠的倡議,當地仕紳團體奮社的捐資,由候選訓導歲貢生張廷欽負責實際興建。鳳儀書院除教學功能外,尚有文昌祠、敬字亭、試場、義倉、曹公祠、五子祠、義學等多功能,並曾做為調解訟案與「修志采訪局」的所在地,甚至於咸豐3年(1853)的林恭起事中作為「軍機房」。光緒十七年(1891)舉人盧德祥重修,是唯一文獻記載的重修紀錄。


日治時期先後做為日本陸軍台南衛戍病院鳳山分院、養蠶所及鳳山郡役所宿舍。二次大戰後,產權歸屬教育部學產基金,將土地出租,住戶居住其中並加蓋建物及設施居住使用。民國74年(1985)內政部指定鳳儀書院為古蹟。文化局於民國94年(2005)取得土地管理權後,以三年時間陸續完成書院租佔戶搬遷及增建物拆除,並於民國98年( 2009)進行書院整體修復工程,至民國102年(2013)完工。


鳳儀書院修復後,除呈現原有古蹟風貌外,還具有現代化使用機能。再利用方面則以書院原有功能為主體,配合書院氛圍策畫,包括書院運作、科舉介紹、鳳山歷史與鳳儀書院歷史等展示,以活化此一台灣現存書院中,年代最早且規模完整與最大之書院。[2]


位於城隍廟旁的鳳儀書院興建於1814年,於民國74年列為三級古蹟。由鳳山候選訓導歲貢生張廷欽所建,當年有屋舍37間,院內原祀文昌、奎昌、倉聖神位,並有桌椅,是古時生員求學歲試的場所,建築細節十分講究,也是現存全臺規模最大書院,書院門廳前的照壁和正門兩旁的石鼓,均顯示了鳳儀書院當初建築設計時的考究。在民國98年規畫整修後,的園區增設許多Q版塑像,並規畫2個展覽空間,提供書院歷史沿革與文物擺設等詳細介紹,寓教於樂。 [3]


景點介紹

高雄一個新景點!位在高雄市鳳山區的【鳳儀書院】;在鳳儀書院裡頭可以看到很多可愛又栩栩如生的人偶造景,及非常多的文化古物、建築,仿佛穿越時空回到了清朝時期一般呢!


鳳儀書院的興建始於知縣吳性誠的倡議,當地仕紳團體奮社的捐資,由候選訓導歲貢生張廷欽負責實際興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大力推廣新式教育體制,書院因而日漸沒落,屋舍逐年殘破。戰後,屋舍相繼被租佔戶所用,書院格局嚴重受破壞,在民國74年(1985)內政部才指定鳳儀書院為古蹟。文化局取得土地管理權後,在民國98年(2009)開始進行整修,並於民國102年(2013)完工。然後在民國103年11月1日正式開放參觀。


在這原本殘破不堪的歷史古蹟,經過文化局的外包修繕加上各式各樣主題的照形人偶,讓這鳳儀書院仿佛重生了一樣, 非常適合親子來遊玩,還有不少新人選擇來這古色古香的地方拍婚紗照呢!是不是別有一般風味啊。想暫時遠離城市的喧囂,鳳儀書院會是您非常好的選擇唷![4]


書院制度的發展

書院制度發端於唐,宋、元時達於鼎盛,明清時書院制度仍在民間廣為盛行。中國最早的書院為唐玄宗開元元年所創設之麗正脩書院,功用為皇帝的典章學術顧問,專作研究,當時的書院全無學校之意,北宋創設時而聞名天下的白鹿洞、嶽麓、應天、嵩陽四大書院,為書院的大盛時期;康熙43年,台灣第一座典型書院『崇文書院』,為知府衛台揆於台灣府治所設,今均已不存。


鳳儀書院的編列

鳳儀書院是鳳山區最早的一所民間興辦的學校,鳳儀書院設立後,有董事數人監管,由董事禮聘有學問者為山長(院長),主持教學與行政;另設有監院(主理書院事務)、院丁(處理雜務)、收租管事、租丁(管理租田、收租事宜)、山長跟班、執帖、門斗(門房),從其編制職掌;鳳儀書院中其碑匾相當眾多,可以明白當年士紳往來、生童就讀考試的熱絡情況,由於鳳山是台灣南部文化重鎮,因閩粵移民墾拓之地緣關係,鳳儀書院裡就讀的學童也同時容納了閩南及客家兩個族群。


鳳山歷史之城

鳳儀書院的鄰近還有許多鳳山歷史古蹟等著遊客的踏訪,例如鳳山城隍廟平成砲台曹公祠開漳聖王廟等,都是附近有名的景點。目前,鳳山區域開始興起了觀光產業,鳳山當地也設立了許多民宿、旅館、飯店等,讓民眾好好的放鬆一番,體驗鳳山之美。而鳳山區的名產-赤山粿,可是在當地的米食市場樹立很好的口碑,民眾不妨試試,還有歷經15年歲月的鱔魚麵等等當地盛名小吃,都可以前往品味一番。[5]


地址

高雄市鳳山區鳳崗里中正路129巷3弄12號


景觀特色

台灣保存清朝古書院中規模最大且最完整的一所,列為第3級古蹟。


餐飲特色

當地盛名小吃:鱔魚麵。


服務設施

鳳山市公所/洽詢電話 07-7422111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朝南行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在高雄交流道建國出口(建國路)下交流道,朝鳳山前進,於建國一路/台1戊線口向左轉繼續沿著台1戊線前進,於中正路口向左轉行經鳳明街口。


鳳山火車站:朝東往鳳松路(中正路)前進,於鳳松路口向右轉接著走中正路,步行約10 分鐘。
高捷鳳山站:出站後沿光遠路(台1戊線)往東行,左轉中正路續行,步行約10 分鐘。 [6]




視頻

鳳山鳳儀書院 歷時五年整修完成開放


鳳儀書院 文昌分香儀式 精華剪輯版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Category:730亞洲史地總論 Category:733臺灣 Category:990遊藝及休閒活動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