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鱗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鱗木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鱗木(Lepidodendron),是石松類(化石)類中已絕滅的鱗木目(Lepi-dodendrales)是古代最有代表性的樹木之一,是木本蕨類。出現於石炭紀,喬木狀,與許多熱帶沼澤植物共同繁殖在熱帶沼澤地區,形成森林,是石炭紀重要的形成煤原始物料,也是古代素食動物的口糧之一。

簡介

石松中已絕滅的鱗木目中最有代表性的一屬。出現於石炭二疊紀,喬木狀,是石炭二疊紀重要的成煤原始物料。木本植物粗直,枝條多次二歧分枝,形成寬廣的樹冠。葉螺旋排列,線形或錐形,長可達半米,具單脈。葉的基部自莖面膨大突出,當葉脫落後在

其表面留下排列有規則的鱗狀葉座。葉座絕大多數作縱菱形或紡錘形,通常不呈縱橫的行列而為螺旋狀排列。葉座作橫菱形或斜方形,中央有一個很小的維管束痕,兩側各有一通氣道痕或稱側痕,有的種在葉痕之下的葉座部位還有一對通氣道痕。葉痕的上面有一個很小的葉舌穴,內具一葉舌。鱗木的輸導系統在主莖中常為管狀中柱型,而小枝則為原生中柱型。中柱在的直徑中僅占一小部分,而皮層部分卻很厚,由內、中、外 3帶組成,次生周皮自外帶皮層中發生,顯然,它們的輸導與支持功能是分開的。莖幹的基部為根座,類似根,也作二叉分枝狀。根自根座四周生出。根座也具有很厚的皮層,比較細弱的中柱和很發育的次生組織。

評價

孢子葉聚集成孢子葉球,着生於小枝頂端。每個孢子葉的腹面(即上面)有一孢子囊。孢子囊有大小兩種:小孢子囊內含有很多的小孢子;大孢子囊含有4、8或16個大孢子。[1]

參考文獻

  1. 鱗木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