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鱅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鱅魚(學名:Aristichthys nobilis)又叫鱅、松魚、胖頭魚、花鰱、黑包頭魚、包頭魚、黃鰱、黑鰱、麻鰱、大頭鰱、饈魚、鰫魚,大頭魚、擺佳魚、鱅頭鰱,也叫雄魚。是淡水魚的一種。有「水中清道夫」的雅稱,是中國四大家魚之一。外形似鰱魚,體型側扁。頭部較大而且寬,口也很寬大,且稍微上翹。眼位比較低。鱅魚棲息於江河湖泊的中上層。性較和緩。一般在沿江湖泊和附屬水體攝食肥育,性成熟時到江中急流有泡漩水的江段產卵。以浮遊動物為主食。一般45齡達性成熟。繁殖期為47月。個體大,生長速度快,疾病少,易飼養,為我國淡水養殖業中的「四大家魚」之一。

形態特徵

體形象鰱魚,頭大,幾乎占魚體長的1/3。口大,口形、口位與鰱魚相同。眼位於頭軸線之下方。鱗細小。胸鰭很長,超過腹鰭基部而達腹鰭長的1/3~2/5處。背部灰黑並略帶黃色,兩側較淡,間有黑色花斑,腹部淡灰色。體側扁,頭大口寬;腹面自胸鰭基甚至腹鰭呈弧形,自腹鰭基部致肛門具肉棱。鰓耙分離、細密,長度與鰓絲相同。下咽齒1行,草履狀。體灰黑色,背面和上側面暗褐色,分別有黑色細斑。

測量了42條鱅魚的標本。鱅魚體長68—342mm;體長為體高的2.7—3.7倍,為頭長的2.5—3.9倍,為尾柄長的5.2—7.6倍,為尾 柄高的7.7—11.6倍。頭長為吻長的3.0—4.2倍,為眼徑的3.6—7.7倍,為眼間距的1. 8—3.0倍,為頭寬的1. 4—1. 9倍。尾柄長為尾柄高的1. 3—1. 9倍。

鱅魚體側扁,較高,腹部在腹鰭基部之前較圓,其後部至肛門前有狹窄的腹棱。頭極大,前部寬闊,頭長大於體高。吻短而圓鈍。口大,端位,口裂向上傾斜,下頜稍突出,口角可達眼前緣垂直線之下,上唇中間部分很厚。無須。眼小,位於頭前側中軸的下方;眼間寬闊而隆起。鼻孔近眼緣的上方。下咽齒平扁,表面光滑。鰓耙數目很多,呈頁狀,排列極為緊密,但不連合。具發達的螺旋形鰓上器。鱗小。側線完全,在胸鰭末端上方彎向腹側,向後延伸至尾柄正中。

鱅魚背鰭基部短,起點在體後半部,位於腹鰭起點之後,其第1-3根分枝鰭條較長。胸鰭長,末端遠超過腹鰭基部。腹鰭末端可達或稍超過肛門,但不達臀鰭。肛門位於臀鰭前方。臀鰭起點距腹鰭基較距尾鰭基為近。尾鰭深分叉,兩葉約等大,末端尖。鰾大,分兩室,後室大,為前室的1.8倍左右。腸長約為體長的5倍左右。腹膜黑色。雄性成體的胸鰭前面幾根鰭條上緣各具有1排角質「櫛齒」,雌性無此性狀或只在鰭條的基部有少量「櫛齒」。背部及體側上半部微黑,有許多不規則的黑色斑點;腹部灰白色。各鰭呈灰色,上有許多黑色小斑點。

棲息環境

鱅魚生長在淡水湖泊、河流、水庫、池塘里。多分布在淡水區域的中上層。為溫水性魚類,適宜生長的水溫為25—30℃,能適應較肥沃的水體環境。幼魚及未成熟個體一般到沿江湖泊和附屬水體中生長。

生活習性

鱅魚是中上層魚類,性溫馴,行動斯文,受驚動時也不會亂竄亂跳,常棲息於水體的中、上層,但不如鰱魚那樣接近水面。養殖這種魚容易管理、捕撈和活魚運輸。鱅魚是較喜溫的溫水性魚類,它的適宜生長溫度比草、鰱魚略高,水溫低於20℃時,生長顯著減慢。鱅魚耐低氧,能適應肥沃的池塘環境。

分布範圍

中國特有。 分布水域範圍很廣,在中國從南方到北方幾乎淡水流域都有。

生長繁殖

在天然情況下,鱅魚的產卵季節,比同地區的鰱魚略晚一個節氣,在長江,多集中於5月中旬至6月中旬。長江中的產卵場從湖北宜昌至黃石市最集中。產卵習性與草、鰱魚相似,卵也是漂浮性。人工繁殖的時間也要比鰱魚晚些。

性成熟時到江中產卵,產卵後大多數個體進人沿江湖泊攝食肥育,冬季湖泊水位跌落,它們又回到江河的深水區越冬,翌年春暖時節則上溯繁殖。鱅產漂流性卵。性成熟為4—5齡,雄魚最小為3齡。繁殖期在4—7月。產卵場多在河床起伏不一。當河水流域降雨,水位陡然上漲、流速加大時進行繁殖活動。

催產季節多在5月初至6月中旬,成熟 個體也較小,一般3公斤以上的雌魚便可達到成熟。5公斤左右的雌魚相對懷卵量約4-5萬粒/公斤體重,產卵期與草魚相近。絕對懷卵量20-25萬粒。在天然河流和湖泊等水體中,通常可見到10公斤以上的個體,最大者可達50公斤。池塘養殖在飼料充足的條件下,1歲齡魚可重達0.8~ 1公斤。初成熟個體體重大;部分地區需10公斤以上,但在廣西、廣東地區,通常不足10公斤也可產卵。

騰訊視頻

鰱魚 鱅魚與水的奇妙關係

夏天,鰱鱅都在什麼水層?世圖的觀點你認可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