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鮑里斯·尼古拉耶維奇·葉利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鮑利斯·尼古拉耶維奇·葉爾欽 Бори́с Никола́евич Е́льцин,IPA(1931年2月1日―2007年4月23日)出生達里茨基區布特卡村一個農民家庭。在接受東正教神父洗禮,由於神父粗心大意導致葉爾欽差點溺死於水桶。蘇聯和俄羅斯政治家,俄羅斯聯邦首任總統,任期為1991年至1999年。曾歷任蘇聯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蘇共莫斯科市委第一書記、蘇聯俄羅斯聯邦最高蘇維埃主席。

早期

1951年,考入烏拉爾工學院建築系。葉爾欽青年時尤其愛好體育活動,中學開始練習排球,大學時擔任年級體育部長,並在市排球隊效力,獲運動健將稱號。

二戰爆發後他還曾偷偷爬入紅軍的軍火庫,在偷手榴彈時左手兩個手指被炸飛導致終身殘疾。

1955年,自烏拉爾工學院畢業。被分配到烏拉爾重型管道建築托拉斯擔任工長,由於工作中勤學技術,和工人打成一片,因此不久後就被提拔為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市第13工程局建築工程師,在工作中表現出對上級桀驁不馴的作風,多次在公開場合嚴厲批評工程局局長,因此被調至第13工程局下屬的重工業聯合體擔任總工程師。

政治生涯

1961年,30歲的葉爾欽加入蘇聯共產黨。曾歷任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蘇共莫斯科市委第一書記、蘇聯加盟共和國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最高蘇維埃主席等職。

1985年,是他政治生涯的轉捩點。

1985年4月起他擔任蘇共中央建設部部長。

1985年6月,接替多爾吉赫擔任蘇共中央書記處中分管建築的書記。

1985年12月,獲蘇共中央總書記戈巴契夫親自提拔,接替契爾年科的餘黨和戈巴契夫政治上的對手格里申,成為蘇共莫斯科市委第一書記,這是戈巴契夫在政治局肅清反對派勢力計劃的一部分。

葉爾欽在莫斯科主政期間,以靈活大膽的作風著稱,挑戰當時僵化的黨政機構,任內和在斯維爾德洛夫時一樣多次與普通市民、幹部、知識分子進行座談,鼓勵他們提意見。還多次明察暗訪,揭露各行業黑暗面。厲行反腐,一次撤換了莫斯科33個區委書記中的23個,並且撤掉了包括市內務局、克格勃主席在內的多個局委的一把手職務。葉爾欽與其它蘇共官僚不同的是上下班都是自掏腰包乘坐公共汽車、地鐵,因此被許多人(包括戈巴契夫)批評為沽名釣譽

1987年11月11日,政治局開會討論紀念十月革命勝利70周年的報告草案,葉爾欽突然發難,提出了20幾條意見,嚴厲批評了戈巴契夫的政策,因此被免除莫斯科黨委第一書記職務,調任蘇聯國家建設委員會第一副主席。[1]

1988年2月17日,被進一步革除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職務,並於5月失去部長職銜。

1989年,戈巴契夫推行全國人民代表選舉。葉爾欽以89.4%得票率當選蘇聯人民代表,重返政壇,並成為「民主反對勢力」實際領導人。

1990年7月,退出蘇聯共產黨。

1991年6月12日,當選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總統。

1991年12月25日,蘇聯解體,蘇聯最大的加盟共和國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獨立後更改國名為俄羅斯聯邦,由葉利欽擔任俄羅斯聯邦的首任總統,執政時推動市場經濟和民主制,採取的「休克療法」讓俄羅斯聯邦經濟瀕臨崩潰。在任總統期間曾四次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

1993年9月21日,葉爾欽下令解散議會和人代會,宣布12月舉行新議會選舉。同一天,議會召集緊急會議,決定停止葉爾欽總統職務,俄羅斯政局陷入動盪,之後甚至導致政府軍進攻議會。[2]

任內政績

過快的經濟改革讓俄羅斯經濟陷於崩潰

葉爾欽當政期間,雖然全力推動自由市場經濟以及與國際經濟接軌,但是過大的總統權力,讓俄羅斯的政治過程成為個人領導,過快的經濟改革卻讓俄羅斯經濟陷於崩潰,作風過於威權與強勢也讓人有所批評。而短期國債的發行更導致俄羅斯陷入空前的經濟危機;閣員與總理更迭過快也導致政局不穩。

最大影響車臣獨立

對葉爾欽影響最大的仍然是車臣獨立問題,車臣戰爭的懸而未決,大大地損害了葉爾欽於國民心中的地位。[3]

2000年,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指葉爾欽當時的民望,僅得大概2%。而到了2001年的俄國民意調查顯示,高達66.1%的俄羅斯人認為葉爾欽、戈巴契夫應對蘇聯解體後,國家多年的困境負責。

1999年12月31日,在踏入2000年前數小時前,他宣布辭職辭職並推舉普京作為接班人。[4]

充滿爭議的政治人物

打擊貪污聲名大噪

葉爾欽是個充滿爭議的政治人物,他在蘇聯共產黨年代因矢言打擊貪污而聲名大噪,但其政權卻飽受貪污醜聞困擾。他執政時推動市場經濟和民主制,但他採取「休克療法」以令俄羅斯盡快走上資本主義,卻讓俄羅斯經濟瀕臨崩潰,最後更曾以武力鎮壓方式消滅異見者。

蘇聯解體中扮演的角色

他在蘇聯解體中所扮演的角色及言行舉動,鼓勵了俄羅斯聯邦內部的分離主義。車臣在其任內以類似葉爾欽的方式宣布車臣共和國獨立,葉爾欽被迫在任內兩次向車臣發動攻擊,此行為使葉爾欽在車臣的支持率大幅下降,並產生數次死傷慘重的恐怖行動;他令蘇聯解體,使俄羅斯領土對比起前蘇聯喪失達25%,國力大減,俄羅斯在葉爾欽的領導下不再是超級大國,也動搖他在國民心目中的領導形象。

普丁對葉爾欽的評價

而繼任的領導人包括普丁和麥德維夫則對葉爾欽評價頗高。

2007年4月23日,因心臟病加重在莫斯科突然逝世,享年76歲。總統佛拉迪米爾·普丁,在宣布他葬禮日為全國哀悼日時說:

葉爾欽擔任總統,使他為俄羅斯人民記住,使他為世界人民記住。...他的任期中,嶄新的民主俄羅斯誕生了:一個自由、開放與和平的國家。一個國家,真正權屬人民。...(他是)第一位因點子與抱負,為俄羅斯公民強力支持的總統。由於鮑利斯·葉爾欽決心與努力,一個將人權作為最高價值的制度誕生了。這個制度給予人民自由表達思想,自由選擇俄羅斯政權之權利,允許人民實現創造和立業之計劃。這個制度使得我們開始建立一個真正有用的聯邦。...我們知道,他是一位勇敢、熱心、有活力的人。他是一位正直、勇敢的國家領導人。他在捍衛自己職位時勇敢而坦誠。...葉爾欽勇敢承擔他追求一切的責任。(紀念)他為俄羅斯與俄羅斯人民做過和嘗試去做事情。而且他總是先俄羅斯人民艱難之困苦為困苦。

家庭

妻子

1952年,與奈娜·葉爾欽娜結婚。

育有兩女

葉蓮娜塔季揚娜

榮譽與獎項

俄羅斯聯邦和蘇聯

祖國功勳勳章(2001年6月12日)–為俄羅斯聯邦的建立和發展做出的傑出貢獻

列寧勳章(1981年1月30日)–對蘇聯共產黨的服務,及慶祝50歲生日。

勞動紅旗勳章,兩次。

1971年8月 – 執行五年計劃有功。

1974年1月 – 對建設斯維爾德洛夫斯克韋爾赫-伊謝茨基冶金工廠冷軋車間的貢獻。

榮譽勳章(1966年)。

喀山建城一千周年紀念獎章(2006年)。

佛拉迪米爾·伊里奇·列寧誕辰一百週年紀念獎章(1969年11月)。

1941-1945年偉大衛國戰爭勝利三十週年獎章(1975年4月)。

蘇聯武裝力量六十周年獎章(1978年1月)。

經濟成就展金獎 (1981年10月)。

視頻

使葉爾欽成為人民的英雄的事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