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拉迪米爾·普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拉迪米爾·普丁Vladímir Vladímirovic Pútin,IPA (1952年10月7日-)出生於列寧格勒(今聖彼德堡),是俄羅斯政治人物,第七任俄羅斯總統和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主席。[1]

曾任俄羅斯第7及11任俄羅斯總理、俄羅斯第2任總統與統一俄羅斯黨主席,更換職位均沒有離開過權力核心以及其在政府中的聲望頗大,故被外界認為是俄羅斯自2000年以來實際上的最高領導人。[2]

1930年代,普丁的父親在一支潛艇部隊中服役,其後他在二次大戰中擔任蘇聯內務部的爆破手。普丁的兩個哥哥均出生於1930年代中期,其中一個早夭,另一個在列寧格勒保衛戰中死於白喉。他的祖父斯皮里東·普丁曾為列寧和史達林擔任私人廚師。

早期政治生涯

進入「KGB」

1975年,普丁畢業於列寧格勒大學國際法學系,有資格攻讀副博士學位,但是他沒有申請繼續深造。隨後他加入了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KGB」),並在列寧格勒區工作。

1976年,普丁完成了KGB的訓練,兩年後他進入了列寧格勒情報機關機要部門。他在此部門工作到1983年,隨後在莫斯科的KGB學校安德羅波夫學院學習一年。

1985-1990年,KGB將普丁派遣到東德,普丁在當地得到一個次要工作。不過資料顯示,所謂的次要工作其實是間諜任務,普丁於東德收集當時西德的經濟諜報。(根據2018年解密的一份歷史檔案顯示,普丁在東德期間,除為KGB效力外,也同時為東德情報機關史塔西工作)(當時KGB與史塔西合作相當密切)。兩德統一後,普丁被召回列寧格勒。

1991年8月20日,他在KGB策劃推翻時,任蘇共中央總書記兼蘇聯總統米哈伊爾·戈巴契夫期間辭去他在情報機構的職位。

成為時任市長索布恰克的左膀右臂

1991年6月28日,他成為聖彼德堡市市長辦公室外事委員會主任,主管對外交流事務、吸引外資和登記商業企業。儘管在任內得到了同僚的高度肯定,但普丁仍在市議會的調查中被發現其低估價格以允許出口價值9300萬美元的金屬,換取從未到達的外國糧食援助。雖然調查人員因此建議解除普丁的職務,但是普丁仍然擔任外事委員會主任直至1996年。從1994年到1996年,他還在聖彼德堡擔任了其他政府職務。

1994年3月,普丁被任命為聖彼德堡政府第一副市長兼外事委員會主任,成為時任市長索布恰克的左膀右臂,深受重用。

擔任「我們的家園–俄羅斯」黨聖彼德堡市黨部的領袖

1995年5月,他組織了由總理切爾諾梅爾金創立的黨派「我們的家園–俄羅斯」在聖彼德堡的分支機構,並管理該黨的議會選舉工作,從1995年至1997年6月,他擔任該黨聖彼德堡市黨部的領袖。

1996年,索布恰克在市長選舉中落選,副市長雅科夫列夫當選市長。普丁不願留在聖彼德堡工作,通過自己的同鄉、當時擔任葉爾欽總統辦公廳主任的丘拜斯來到莫斯科任職。

1996年6月至1997年3月,他在帕維爾·鮑羅廷任局長的俄羅斯總統辦公廳資產管理局擔任副局長。任職期間,普丁負責國家的外國資產,並組織將蘇聯政府的原有資產轉移給俄羅斯聯邦政府。

被葉爾欽任命為總統辦公廳副主任

1997年3月26日,普丁被葉爾欽任命為俄羅斯總統辦公廳副主任(至1998年5月)兼資產管理局局長(至1998年6月)。

1998年5月25日,普丁再次升任分管地方經濟的俄羅斯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

1998年3月29日,葉爾欽解除了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尼古拉·勃德涅尼的職務,任命普丁接任(至1999年)。

1998年7月25日,普丁被提升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主管俄羅斯的情報工作,並再次回到原KGB系統。

1999年,中獲得時任俄羅斯總統葉爾欽任命為總理。

從(KGB)特工走入克里姆林宮

1999年12月31日即將踏入2000年的數小時前,葉爾欽突然宣布辭去總統職務,時任總理的普丁受命成為代理總統。[3]

他是怎樣從一名默默無聞的克格勃(KGB)特工走入權力中心克里姆林宮的呢?克里姆林宮辦公廳副主任說了這樣一句話,「沒有普丁就沒有俄羅斯。」

這個看法呼應了數以百萬計的俄羅斯民眾的想法。他們在總統選舉中都把票投給了普京。

看來,普京已經讓俄國民眾信服,他是不可或缺、無可替代的。

一直穩坐俄羅斯的權力巔峰

2000年和2004年,陸續贏得的總統選舉。由於憲法規定了連任的限制,普丁無法參與2008年俄羅斯總統選舉。隨後,普丁指定的候選人德米特里·梅德維傑夫當選了俄羅斯總統。

2008年5月7日,普丁卸任總統後,被總統梅德韋傑夫提名第二度出任總理,繼續掌握國家的實權。

2012年,普丁第三度參選總統選舉並勝出。後辭去統一俄羅斯黨主席職務。

2018年,第四度參選再度連任,任期至2024年。普京在權力的頂峰期間,角色有所變化,從被任命的總理(1999),到民選總統(2000-2008),再到總理(2008 - 2012),然後重回總統寶座(2012)。2008年至2012年期間,普京修改了憲法,把總統任期年限從4年延長到6年。

沒有任何人在俄國掌權時間比這更長,其中包括斯大林。[4]

任內改革

稅賦革新

普丁擔任總統期間的主要改革如所得稅改成13%、降低利潤稅稅率,以及制定新的土地和法律條文,利用他善於擔任特務工作的施政手段,確保國家運作的平穩。

特別是普丁在位期間遇上史上最高油價,俄羅斯受惠於油田出口賺進大量資金,使俄國的軍事與政治實力得以在蘇聯崩潰後恢復,政治以及法制上都獲得了穩定發展。

鐵腕總統

但他在民主方面則遭到很多爭議,可說是一位名副其實的「鐵腕總統」。號稱在普丁的經濟管理下,在他任內吸引了許多外匯公司進駐俄羅斯,但國際原油價格反轉下跌後馬上又呈現經濟疲態。不過總體而言,他任內國內生產總值將近上升了72%,購買力平價也上升6倍左右;俄羅斯國內的貧窮人口則減少了一半,平均月薪從80美元增加至640美元。分析人士形容普丁的經濟改革,令人印象深刻。

總統任期上,將自己打造為一個強大而善良的領袖,將俄羅斯從20世紀90年代以來的混亂、腐敗、赤貧和積弱中拯救出來。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普京的支持率高達80%。但是美國亥俄州邁阿密大學著名蘇聯與俄國政治學者凱倫·達維沙(Karen Dawisha)在她的《普京的盜賊統治》(Putin』s Kleptocracy)一書中,試圖打破這種精心建構的說法。[5]

二次主導車臣戰爭

但同時他所帶領的政府也被反對派、西方政府和歐美人權組織質疑,特別是他所主導的第二次車臣戰爭、頓巴斯戰爭、克里米亞戰爭、南奧塞提亞戰爭及敘利亞內戰中展現出非常強硬的態度,以及國內經濟體制改革中出現的寡頭化等問題。

反感與厭惡普丁

2009年12月,普丁在俄羅斯國家電視台說前蘇共中央總書記約瑟夫·史達林「很難被非黑即白地評價,很難說他的一生是功是過。

俄羅斯聯邦共產黨、比俄共更加親近史達林主義的蘇聯共產黨俄羅斯共產主義工人黨、全聯盟共產黨布爾什維克以及第三位置政黨俄羅斯民族布爾什維克黨基本上都反感與厭惡普丁。 美國新聞評論員羅傑·拜耶斯曾認為普丁更像是一個新布里茲涅夫而不是新史達林。

傳記

2000年,出版傳記《第一人稱》(俄文:От Первого Лица,英文版名為From the first person)描述了他卑微的出身。根據這本傳記,普丁早年生活在社團公寓中,不斷學習以期擁有像蘇聯電影中的官員們一樣的智慧。

軼事

一,1988年5月,美國總統雷根訪問蘇聯,在莫斯科紅場被拍下一張照片。在照片中有雷根一行與一大一少兩名男遊客,雷根正與少年遊客握手。拍照的美國總統專職攝影師皮特聲稱,脖子上掛著相機,站在少年背後的男子正是當時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的要員、俄羅斯現任總統普丁。

二,在美國副總統錢尼指責普丁後,普丁回答說:「你們副總統的言論,似乎可以和失敗的狩獵相比。」(錢尼曾在打獵時誤傷他人,此處被普丁拿來取笑。)[6]

三,對於小布希在第32屆八國峰會後記者招待會上批評俄羅斯民主問題,普丁說:「讓我跟你老實說罷,俄羅斯人壓根就不想要伊拉克那種民主。」。據小布希自傳回憶,兩人的第一次見面,普丁曾因自稱渾身充滿熱血而遭反駁為「不,佛拉迪米爾,你是個冷血動物」

四,普丁在批評美國進攻伊拉克後,又說:「不過話說回來,如果美國就此拍屁股走人,而不在伊拉克建立一個有秩序的政府機關,那它就犯下又一個錯誤了。」

五,普丁曾乘坐過,甚至是駕駛過戰鬥機。2000年曾乘坐蘇-27戰鬥機訪問車臣,2005年還坐上了圖-160戰略轟炸機的機長位置去北方視察軍事演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