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鮑克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鮑克怡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鮑克怡中共黨員、編審,1938年生於江蘇鎮江,是《辭海》編委和分科主編、《辭書研究》主編之一、上海辭書學會會長、中國辭書學會常務理事,主要成就有1990年獲得國際傳記中心(英國劍橋)「二十世紀成就獎」等[1]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上海辭書出版社副總編輯、總編輯[2]

出生日期----1938年

出生地點----江蘇鎮江

主要成就----1990年獲得國際傳記中心(英國劍橋)「二十世紀成就獎」

國 籍---- 中國

職 務---- 編審

畢業院校----上海復旦大學

基本內容

鮑克怡,女,1938年生,江蘇鎮江人。中共黨員。編審。

1962年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中文系,後任中華書局辭海編輯所(上海辭書出版社前身)編輯。1986年起先後任上海辭書出版社副總編輯、總編輯。

她參加《辭海》1965版、1979版、1989版、79版和89版增補本、台灣繁體字版的編輯工作。除對內容修改、審稿或定稿之外,還負責79版全書審定字形和字音工作,參加通讀89版全稿、主持89版增補本工作。1989-1992年協助社長、總編輯具體主持《辭海》台灣繁體字版三卷本和十冊學科分卷本的修改、定稿和出版工作。此書被台灣學界稱譽為兩岸文化交流最有影響的成果之一。

她責編的我國第一部漢語義類詞典《同義詞詞林》,被多所大學輸入電腦漢語詞庫,並引起海外語言學界的注意。在領導崗位上,她根據時代精神,發掘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經典,並吸收當代科學研究成果,開發和策劃辭書選題,努力使出版物具有特色。

她重視有學術價值的精品圖書的規劃、組織和審定工作,如《元明清詩鑑賞辭典》《中國文學大辭典》《中國成語大辭典》《新編古今漢語大詞典》《名家配畫詩詞鑑賞精品》《二十世紀大事記》等,以出版名牌圖書體現出版社的風格,同時她也熱心高品位、高質量的普及型圖書的出版,如繪畫系列詞典、少兒熟讀系列詞典、中華學生系列詞典、世界叢書等。她策劃、主持、修改、定稿80多部詞典,其中一大批為大型辭書;策劃或審稿、定稿40多部少兒及生活實用類詞典。除《辭海》外,修改加工稿件超過7000萬字。

她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貼;收入國際傳記中心(英國劍橋)出版的《世界婦女名人錄》第十二版和第十三版。被評為1986年度和1994年度上海市「三八」紅旗手。1995年,獲第四屆「中國韜奮出版獎」。

參考來源

  1. 鮑克怡 ,搜狗網
  2. 鮑克怡 ,名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