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鮋形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鮋形目(學名Scorpaeniformes)指的是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輻鰭魚綱的其中一目。其下分7個亞目。本目魚類因眶下骨突後延,在頰部形成骨甲,故又稱甲頰類。為中小型魚類。多數體形粗鈍,笨重,體平扁,或圓形,有些體呈紡錘形,為了保護、防衛和隱蔽,頭部多凹凸,具棘突和皮瓣;有的頭部或頭體均具骨板;許多種類的鰭棘或頭部棘突具毒腺,刺傷後引起中毒。[1]

動物學史

鮋形目(Scorpaeniformes)全球有26科、279屬、1477種。其中60個為淡水種類。具眶前骨,第二眶下骨後延為1骨突,與前鰓蓋骨連接。頭部常具棱、棘或骨板。體無鱗,或被櫛鱗、圓鱗、絨毛狀細刺或骨板。上下頜齒細小。背鰭1-2個,由鰭棘部和鰭條部組成。尾鰭圓形。臀鰭或無鰭棘或具1-3鰭棘。腹鰭胸位,員1鰭棘和2-5鰭條,鰭條有時連合成吸盤。胸鰭寬大,或具指狀游離鰭條或無。

蚰形目的分類地位仍存在爭議。國外有學者建議將蚰形目作為鱸形目Perciformes的1個亞目。Nelson在他的《Fishes of the Norld》(2006)也認同這一觀點;但他同時也指出在沒有更多的研究結果前,還是建議保留該目。

分布範圍

本目有7亞目21科273屬約1164種。中國有7亞目15科110餘種。本目大部分種類分布於北太平洋和印度-西太平洋,大西洋種類較少,少數種類產於[[==北極海或南極海。主要分布於北太平洋的冷水性和冷溫性種類有細棘杜父魚科、八角魚科、軟鰭海盜魚科、六線魚科、光蓋魚科、吻杜父魚科、杜父魚科、圓鰭魚科和獅子魚科等;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和西南大西洋的暖水性和暖溫性種類有絨皮鮋科、毒鮋科、黃魴鮄科、棘鯒科、短鯒科、紅鯒科、鯒科和鮋科的大部分以及豹魴鮄科。此外,貝加爾湖魚科和胎生貝加爾湖魚科為貝加爾湖的特有科。中國鮋形目魚類的區系有分成南北兩大部分的趨勢,南部種類主要分布於南海和東海南部,包括鮋科的大部分、毒鮋科、絨皮鮋科、黃魴鮋科、棘鯒科、短鯒科、紅鯒科、鯒科和豹魴鮄科;北部種類主要分布於黃、渤海和東海北部沿岸以及北方淡水水域,包括八角魚科、六線魚科、杜父魚科、圓鮋魚科、獅子魚科和鮋科的小部分。中國鮋形目魚類以暖水性和暖溫性種類占絕大多數,冷溫性種類為數不多,冷水性種偶有見到。南海和東海南部的鮋形目魚類屬於印度 -西太平洋暖水性和暖溫性的區系範疇,東海北部和黃海的鮋形目魚類區係為西北太平洋冷溫性區系的一部分。

形態特徵

本目物種體通常側扁,頭部有發達的棱、棘或骨板。第2眶下骨向後延伸,與前鰓蓋骨連接。前鰓蓋與主鰓蓋上往往有棘剌。若有鱗,一般為櫛鱗。背鰭第1或第2鰭基,由鰭棘部和鰭條部組成,其中多有深的缺刻。臀鰭,有l~3枚鰭棘或消失。胸鰭多數呈圓弧形,有或無游離指狀鰭條。腹鰭胸位或亞胸位,有時可癒合成吸盤。尾鰭後緣一般圓弧形。上、下頜齒通常細小,犁骨、齶骨常具齒。全球有26科279屬1477種,內含淡水種60種。我國海洋鯰形目有19科100餘屬210餘種。

缺乏適於高速游泳的深叉形或新月形尾鰭,而為活動較差的圓截形或凹形尾鰭;胸鰭下部鰭條較粗而不分枝,有些種類更發展為指狀游離鰭條,用於在水底爬行翻掘,索覓食物;有些種類腹鰭連合成一吸盤,吸附於石上;有的胸鰭長大如翼,在水中滑翔。由於不活動的底棲生活,其呼吸條件不利。本目魚類具假鰓,輔助呼吸;胸鰭寬大圓形,拂水調節氧氣;鱗片趨向於從櫛鱗轉化為圓鱗,最後退化至光滑無鱗,或代以絨毛狀突起,或鱗片轉化為骨板或骨瘤狀突起。無鱗的種類,皮膚常具呼吸功能。多數種類口和整個頭部顯著地增大,以利於捕捉食物。因主食無脊椎動物,牙齒較細小,鰓耙粗短。某些活潑游泳或深水種,頭部棘突和眶下骨突減弱或幾乎完全退化。

生活習性

鮋形目魚類一般生活於沿岸底層岩礁石礫或沙泥環境中,有些潛入深水,如獅子魚科、魴鮋科和胎生貝加爾湖魚科的某些種可潛入1000~4000米深水,有些常浮於上層,如六線魚科和貝加爾湖魚科的種類。本目魚類游泳大都比較緩慢,常潛伏,不大活動或埋身於沙土中、而六線魚科和平鮋亞科的種類較善於游泳。極大部分種類生活于海洋,不作遠距離洄游,一般在春夏季節游向近岸,秋冬季離岸游入較深水域;少數進入或定居於淡水水域。以底棲無脊椎動物和小型游泳生物為食,鮋屬有周期性的脫皮現象,攝食愈劇烈,則脫皮次數愈多,有時甚至1個月脫皮2次。生殖季節一般在春季和初夏,六線魚科和部分杜父魚科在秋季或初冬生殖,八角魚科、獅子魚科和貝加爾湖魚科的某些種類在冬末或初春產卵。多數種類為卵生,卵徑約0.7~4.5毫米。許多種類產沉性卵,常由雄魚護卵。圓鰭魚科的幼魚利用吸盤附着於雄魚體上而得到保護。魴鮋科、鯒科及部分鮋科產浮性卵。平鮋亞科、大杜父魚屬和胎生貝加爾湖魚科等為卵胎生魚類,受精卵的孵化期一部分或全部在雌體內進行。

經濟價值

在鮋形目魚類中,經濟價值較大的有鮋科、魴鮄科、鯒科、六線魚科、光蓋魚科、圓鰭魚科和杜父魚科等。鮋形目在中國經濟價值較大的種類有黑鮋、褐菖鮋、短鰭紅娘魚、綠鰭魚、大瀧六線魚和鯒等。

須擬鮋

形態特徵:背鰭Ⅻ-9,臂Ⅲ-5,胸鰭15-18,腹1-5,尾鰭20-24。體延長,側扁。頭部棱和皮瓣發達。吻寬圓。下頜稍突出,具3小皮須。上頜具一大皮。上下頜、犁骨均具絨毛狀牙群,齶骨無牙。舌大面厚,尖形,前端游離。前蓋骨具5棘,蓋骨具2棘。鰓蓋膜不與峽部相連。假鰓發達。體被櫛鱗,胸部和腹部均被圓鱗。側線斜直。體側及側線鱗後側上方常連一皮瓣。背鰭起點在孔上角稍後方,具一缺刻。臀鰭起點在背鱗第十二端下方。胸鰭寬圓。基底上方具一大的肱棘。尾鰭圓截形。背鰭和胸鰭常散具細小皮須。體紅色,體側及頭部散具不規則斑紋和斑點。各鰭具雲狀條紋和點紋背鰭鰭棘部後部常其一大黑斑。

視頻

鮋形目 相關視頻

早期後口動物:脊椎動物的黎明
北師大版八下22.4 動物的主要類群(脊椎動物)

參考文獻

  1. 鮋形目,西安科普網,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