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班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班獎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中國建築工程魯班獎

外文名稱;The Luban Prize for Construction Project

創立時間;1987年

行業;建築

原名;建築工程魯班獎

中國建築工程魯班獎創立於1987年,是中國建築行業工程質量最高榮譽獎。魯班獎每年頒獎一次,(自2010-2011年度開始,每年評審一次,兩年頒獎一次)授予創建出一流工程的企業

2017年10月31日,2016~2017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評選結果揭曉。[1]

設立背景

"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簡稱"魯班獎"),原名"建築工程魯班獎",是原中國建築業聯合會為貫徹執行"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方針,促進我國建築工程質量的全面提高,爭創國際先進水平,在建設部的支持下,於1987年設立。

魯班獎的定名,創立時曾進行過充分的討論,提出過金雞、金龍、百花、長城、魯班等六七個名稱,經過行業人士的反覆研究,最後決定將該獎名稱以中國建築業的祖師爺魯班的名字命名,稱為"建築工程魯班獎",簡稱"魯班獎"。

對獎品魯班金像的設計參考了大量的歷史資料,最後沒有採用魯班廟堂中道家神像的造型,而是按照歷史傳說和記載,把魯班塑造成一個春秋時期魯國裝束的工匠,左手持墨斗曲於胸前,右手持"班母"拉出墨線停於腰側。金像底座正面粘貼刻有獲獎工程和承建單位名稱的鍍金標牌。自1987年頒獎以來,獎品的形象也得到了海內外的一致好評。

發展沿革

1987年,創立中國建築工程魯班獎。

1993年12月,中國建築業聯合會改組為中國建築業協會後,繼續組織開展這一評優活動

1996年建設部為認真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嚴格控制評比活動有關問題的通知精神,經研究決定,為減少獎項將"國家優質工程"與"建築工程魯班獎"合二為一,定名為"中國建築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建設部和中國建築業協會聯合發出《關於頒發1996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的決定》,向69項國家優質工程和32項魯班獎工程(共計101項工程)授予魯班金像和榮譽證書。

從2000年起,"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每年評選數額正式定為80項,一直延續至今。

評選方法

"魯班獎"有嚴格的評選辦法和申報、評審程序,並有嚴格的評審紀律。評審由評審委員會負責,協會只負責受理申報、組織初審和工程複查,不干預評選工作。評委由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各地區的專家組成,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定。

建設工程魯班獎的評審工作,在初始階段就制定了嚴格的辦法。從1987年魯班獎誕生制定評選辦法,至今已先後於1994年、1997年、1999年和2000年修訂了4次。魯班獎的評選活動一直是嚴格依據《評選辦法》進行,魯班獎評選活動的歷史也是《評選辦法》逐步完善的過程。

魯班獎是我國建築行業工程質量的最高榮譽獎。魯班獎的評選對象為我國建築業企業在境內承包並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各類新建工程,工程質量應達到國內一流水平。獲獎單位分為主要承建單位和主要參建單位。魯班獎工程劃分為4類,分別是:公共建築工程,工業、交通、水利工程,住宅工程和市政、園林工程。魯班獎的評選工作,始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優中選優、寧缺毋濫"的原則,對申報工程規定了嚴格的評選條件。申報工程在達到規定規模的前提下,必須是列入各地區或部門建設計劃、嚴格履行了工程建設基本程序,已形成生產能力或使用功能,工程竣工後經過一年以上的使用檢驗,並按規定完成了全面驗收的新建工程。工程施工質量除了要符合國家和行業標準外,還必須達到全國同類工程的領先水平,是省、部範圍評出的質量最優工程。工程設計不僅要符合城市規劃、國家和部頒設計標準,還要達到省、部範圍內"先進、合理"的水平。

魯班獎的評選工作已形成一套比較成熟和完善的做法。評選過程分為申報、初審、複查和評審4個階段。在申報階段,各地方、部門協會對本地區、本系統符合條件的工程進行篩選,按照建議推薦名額擇優推薦,將申報資料提交中國建築業協會。在初審階段,中國建築業協會依據《評選辦法》中規定的評選條件對所有申報工程的申報資料進行審核,對符合要求的列入複查計劃,不符合要求的則退出評選程序。在複查階段,聘請有實踐經驗的專家組成若干複查組,對列入複查計劃的申報工程的實體和技術資料逐一進行現場檢查,並徵求用戶意見,形成複查報告。在評審階段,聘請權威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觀看工程錄像,聽取複查組匯報,經綜合評議和質詢後,以無記名投票方式產生評審結果,報建設部審核,向全國公示後確定獲獎工程

"魯班獎"公布後,建設部、中國建築業協會將向獲獎單位授予"魯班獎"金像和榮譽證書,對主要參建單位頒發獎狀並通報表彰。獲獎企業被允許在獲獎工程上鑲嵌統一的榮譽標誌。為記錄這一榮譽,中國建築業協會還會把"魯班獎"編輯成冊,將其載入建築史冊。

獲得支持

魯班獎的設立和評選,一直得到了建設部和其他有關部門以及地方各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的重視、關心與大力支持。建設部領導同志和有關司高度重視這項工作,給予了很多的指導和幫助;地方和有關行業協會積極配合,認真負責地做好有關組織工作和推薦工作。政府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都把這一活動作為提高工程質量水平的重要措施,引導企業加強質量管理,增強質量意識,多創一流工程。這項工作還得到了新聞媒體的關注,做了大量的宣傳報道。廣大建築業企業更是把獲得魯班獎作為自己的質量管理目標,認真制定創優計劃,精心組織施工,嚴格質量把關,努力實現爭創魯班獎的目標。

在創魯班獎工程活動的影響下,許多地方根據當地實際設立了相應獎項,如北京"長城杯"獎,上海"白玉蘭"獎,浙江"錢江杯"獎,江蘇"揚子杯"獎,山東"泰山杯"獎,河北"安濟杯"獎,山西"汾水杯"獎,安徽"黃山杯"獎,陝西"長安杯"獎、甘肅"飛天獎"、黑龍江"龍江杯"獎、瀋陽"玫瑰杯"獎、西藏"雪蓮杯"獎、新疆"天山杯"獎、南通"紫琅杯"獎等等。每年榮獲魯班獎的工程項目都是在成千上萬個省部級優質獎項中選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實地考察西安、井岡山和浦東三所幹部管理學院時,對三所學院工程建設榮獲中國最高建築工程質量獎--魯班獎給予了高度評價。

設獎意義

創出了一大批高質量、高水平的工程

除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外,獲獎工程還有石油化工、煤炭礦井、海港碼頭、水力發電站、核電站、道路橋樑、民用機場和火箭發射場等。獲獎工程體現了我國施工質量的最高水平,使用功能好,用戶非常滿意。

推動了企業質量管理

魯班獎工程的高標準要求企業必須在開工前,就按照魯班獎評選條件制定質量目標,提出技術措施,強化質量控制,精心組織施工,嚴格檢查驗收,在工程上遇到新問題時還要組織技術攻關,並要做好整個工程技術檔案材料的積累。嚴格的管理才有可能創出高質量的工程,所以,創魯班獎工程的全過程,也是整個加強管理的全過程。

提升了獲獎企業的社會信譽和知名度

對榮獲魯班獎工程的企業,建設部和中建協要召開頒獎大會進行表彰和宣傳,還要編輯出版獲獎工程專輯,在國內外進行交流和宣傳。這使獲獎企業提高了知名度,不少建設單位主動找這些企業承建工程項目。

推動了建築行業的"創名牌"活動

1994年中國質量戰略高層研討會提出了要搞好"創名牌"產品的問題,這關係到與國際接軌,關係到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能力和經濟效益。建築業企業的名牌產品,就是精心打造的高水平工程,魯班獎工程實際上就是建築業企業的名牌。

魯班獎創立以來,通過爭創一流工程,有效地促進了中國工程建設質量水平的提高。魯班獎這一建築行業的質量品牌,在行業和社會的影響越來越大,贏得了廣泛的知名度。

爭創魯班獎活動,不僅在全行業創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一流工程,而且調動了企業創優質工程的積極性,促進了全行業工程質量水平的普遍提高。在創魯班獎活動中,既有沿海開放地區的企業獲獎,也有內陸邊疆地區的企業獲獎;不僅有國有企業獲獎,也有民營和其他類型企業獲獎。這說明,評選魯班獎活動,對全面提高中國工程質量水平發揮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魯班獎在各地區各行業的影響日益增長,創魯班獎活動推動了各地區建築工程質量水平的提高,獲獎地區的分布越來越廣,工程質量水平越來越高。

獲獎情況

1987年申報工程30個,只有12個工程獲獎;1988年從39個工程中評出18項,連續兩年未滿20項。

隨着中國工程建設項目的不斷增多和建築工程水平的逐年提高,一流質量的工程越來越多,根據廣大建築業企業和各地區、各部門建築業協會(聯合會)及有關政府主管部門的強烈要求,從1994年開始,建築工程魯班獎評選數額的上限增加到30個。

魯班獎已連續評選了20次,共有1176家建築業企業(含多次獲獎企業)承建的1122個工程項目獲此殊榮。這些獲獎企業和工程項目遍布全國除港、澳、台的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17個國務院有關部門。

據不完全統計,20年來獲魯班獎最多的省份是江蘇省。按魯班獎報送地區的獲獎統計,江蘇省共獲76個,北京72個,上海69個。江蘇、上海、北京、山東、浙江和廣東這六個省市榮獲魯班金像總數,占全部魯班金像總數的34.5%。按行業統計:鐵道獲74個,電力獲44個,冶金獲21個,交通獲14個。

兩獎合併後(1997年~2006年),企業參與創魯班獎工程的熱情更為高漲。江蘇、浙江等建築業大省和中建、中鐵等大企業仍是魯班獎的主要得主。獲魯班獎數名列前茅的地區是:浙江54項,江蘇53項,北京47項,上海44項,廣東39項,山東38項。此外,中建總公司各企業共獲57項,鐵道54項,電力36項。

其他

2009年10月,青島開發區卓亭廣場獲得2009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

2014年12月,上海濱江凱旋門獲2014~2015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

2015年2月,重慶首座公軌兩用斜拉橋--江津鼎山長江大橋獲得2014-2015年度中國建築工程魯班獎。

2015年11月,山西一建集團有限公司建設的臨汾新醫院門急診、醫技、住院樓工程--榮獲2014-2015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

2015年11月,中建三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瀋陽樂天一期項目榮獲2014-2015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

2017年10月31日,2016~2017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評選結果揭曉,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文昌航天發射中心CZ-7運載火箭發射工位、武漢鸚鵡洲長江大橋正橋工程等238項工程榮獲魯班獎 。(名單略)

相關視頻

蘇州現代傳媒廣場迎來「魯班獎」複查

參考資料

  1. 魯班獎是什麼意思 , 萬年曆,202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