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魚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魚醬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化石,是歷史的載體,是前人智慧的結晶[1],是有着鮮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濃郁的文化意蘊、獨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結。漢字之美[2],美在形體、美在風骨、美在精髓、美在真情!

名詞解釋

魚醬是黔東南苗族自治州雷山縣永樂區的傳統調味品,又名永樂魚醬或糟辣魚醬。魚醬是苗族傳統烹調佳品。具有酸、甜、鹹、香的風味,炒菜或煮火鍋時放入適量魚醬,菜餚會特別鮮美,不僅能增進食慾,更有健胃作用

魚醬簡介

「在以前,魚醬、是苗家富貴的象徵。製作魚醬、費時又費力,許多村民都不願製作。究其原因主要是其中最主要的原料——爬岩魚產量極低又不好捕捉。「窮人沒人花功夫去捉,只有富庶人家才有閒心去弄這東西。」

爬岩魚是橋港村附近一條名叫「大河」的常流河的特產。夏秋之際,此魚相對較多。爬岩魚最大不過小拇指粗、長約5厘米,一人一天最多捕上1斤多。此外,在捕捉爬岩魚時捕到的草鞋蟲、小河蝦、蝌蚪等,也是製作魚醬、不可少的原料。

爬岩魚等捕回後洗淨剁碎,將在草木灰中烤好的干辣椒剁碎,再配上姜米、甜酒、鹽等,置放於壇中,再用草木灰封壇,即完成製作。「封壇不用水而用草木灰,這是苗族祖輩傳下來的規矩。」。

半個月後,魚醬、就可以取出食用了。其食用只有兩種方式:一是將青椒剁碎炒熟,放上一小勺魚醬、,再放水煮沸後取出,食客用筷子夾一丁點入口,食慾大增;二是佐以豬肉火鍋,不但下飯,還可以解肥膩。

「味辣、清香、增食慾,是魚醬、獨特的食用功效。」李紹權說,此物老少皆宜,當佐料煮什麼都好吃,一家只要做一壇(約五六斤),就可以食用一年。而只有稀客、貴客才能享受到苗家這一獨特的美味。

泰國魚醬

魚醬在泰 國 被稱為 N a m lP a ( N a m : 水 , lP :a 魚 ) , 是 以 A n C h , y o b U 魚或 In d舊 n m a e k e r e l魚 (類似竹莢魚 ) 為原料 , 加鹽 醃製後 (鹽量為原料 量的乍3 ) , 放入水泥發酵槽 (室內 、 室外均可, 尺寸 : 2 X 1 5 K Zm 、 有蓋 ) , 在常溫下 (3 0 ℃ ) 發酵 1 年 2個月 , 過濾 , 包 裝 。 包 裝容量 : 750 毫升 、 350及250 毫升 。包裝容器: 玻璃瓶 、 聚 乙烯瓶及聚醋瓶 。 採用自動包裝機灌裝 生產魚醬的關 鍵是採用脂肪含量低的魚 以便在 發酵過程 中, 分離出來的脂肪被 發酵槽上部 的結 晶食鹽層 吸收 。 泰國現有魚醬 生產廠118 家, 拉廊地區最多 , 有 3 1 家 , 約 占 2 6 3% 一般 , 泰 國每戶 家庭每月消費 4 瓶魚醬 ( 75 0 毫升瓶裝 ) 。 價格750毫升瓶裝約18 ~ 2 8 銖; 標準品約 2 1 . 5銖 ,35 0 毫升瓶裝 約 11.7 5銖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