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魔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魔幻

魔幻,是由個人或群體製造出來的包括有不是人但是帶有人性的形象行為主體組成的虛構幻界。主要是用以此表現人的社會觀念等。

魔幻,也是表現人的創造力文化方面的重要精神財富

如今被大眾熟知的魔幻文學偏向於奇幻型作品,需將此類作品與文學中的魔幻現實主義作品做出區分。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魔幻 [1]

中國古代 《聊齋志異》

採用 科技技術 [2]

表達 內心世界的魔幻欲望

建立 魔法之上

藉助 魔杖、魔戒、魔法、魔力、魔咒

魔幻釋義

好的魔幻類作品 ,可以給人們無限的收穫,激發人們的創造驅動力,是人類歷史的文明財富之一。比如中國古代就有《聊齋志異》,就是極好的魔幻作品的例子。

現代,人們多採用科技技術,表達內心世界的魔幻欲望。有一些魔幻作品因此走入了歧途,成為毒害人們精神世界的禍根。

魔幻小說的幻想建立在魔法之上。魔幻小說藉助於魔杖、魔戒、魔法、魔力、魔咒,變幻無窮,魔力無邊,充分施展魔幻的魅力。之前的魔幻小說大多是民間的傳聞和傳說,歐洲各地的傳說傳聞都有,內容雜而不一。直到在20世紀中葉,J·R·R·托爾金的《哈比人歷險記》和《魔戒》、C·S·路易斯的《納尼亞年代記》、娥蘇拉·勒瑰恩的《地海》系列獲得了巨大的聲望,奇幻小說寫作獲得了重生,之後的作品多模仿這些成功的作品,從神話、史詩和中世紀浪漫文學中借鑑了許多成分。這些奇幻小說使龍與地下城這類的角色扮演遊戲誕生,而遊戲又反過來產生了更多的小說。遊戲公司發行以它們自己的虛構遊戲世界為背景的奇幻小說如龍槍系列小說|龍槍編年、被遺忘的國度和機甲戰士等系列名著。而時至今日魔幻小說的發展也日趨繁榮例如英國女作家羅琳筆下的《哈利·波特》、菲利普·普爾曼的《黑暗物質三部曲》、R·A·薩爾亞多的《暗黑精靈崔斯特》、《冰風谷》日本水野良《羅德斯島戰記 》、《魔法戰士李維》 等。

小說起源

魔幻世界是基於聖經,古代蠻族時期族文獻(當時不列顛<英國>,日耳曼<德國>,高盧<法國>,西班牙,挪威,維京,撒克遜等),希臘神話羅馬神話和歐洲中古時代的歷史而發展起來的。在那個烽火連天硝煙四起的混亂年代,歐洲大片土地上的族裔還沒有對基督教敞開大門,對其沒有認可。再加上對於隨着人類無窮的探索欲,以及對其它地區的不了解。致使當時歐洲大部分民族創作神話和自己民族的經歷,並使現代作家從中衍生出了源於中古時代不計其數的魔幻故事。

文學定義

在傳統文學中,魔幻小說絕不是指"魔法幻想類",而是有完全不同的定義,與現今大眾想象中的概念相去甚遠。

魔幻小說,即"魔幻現實主義小說",是主要出現在拉丁美洲的一種文學流派。這種流派的創作手法,把觸目驚心的現實和迷離恍惚的幻覺結合在一起,通過極端誇張和虛實交錯的藝術筆觸來網羅人事、編織情節,以圖描繪和反映錯綜複雜的歷史、社會和政治現象。

魔幻現實主義小說,往往採用似是而非、似非而是、"變幻想為現實而又不失其真"的手法。典型的魔幻小說,其顯著特點是:給現實生活變形;加入神秘、神奇甚至古怪詭異的內容;具有強烈的社會矛盾、政治鬥爭內涵。如果說現實主義是社會的一面鏡子,那麼魔幻現實主義的手法以比喻為社會的一面哈哈鏡。雖然它蒙罩着一層神秘的外殼,但仍然是要描寫現實世界。只不過,它沒有採取寫實手法,而是採用誇張、諷喻的方式。

魔幻小說與其他三類幻想小說的最大區別就是,它必須以現實為基礎。它的"幻"是為了增加神秘氣氛、加強諷刺意味,內核仍然是真實生活。

例如,著名魔幻小說《百年孤獨》,如果去掉其中"幻"的內容,完全可以跟《悲慘世界》、《戰爭與和平》等作品放在一塊兒。在《百年孤獨》一開始就寫到,吉卜賽人抱着兩塊磁鐵"……挨家串戶地走着……鐵鍋、鐵盆、鐵鉗、小鐵爐紛紛從原地落下,木板因鐵釘和螺釘沒命地掙脫出來而嘎嘎作響……跟在那兩塊魔鐵的後面亂滾";吉卜賽人帶來了磁鐵、望遠鏡和放大鏡等"新鮮玩意兒",但是兩塊磁鐵要用一頭大騾子和一群山羊來換,放大鏡又要用兩塊磁鐵加上三塊金幣。為了看一下從未見過的冰塊,居民們每人要付五個里亞爾,摸一下價錢還要加倍。

看過全書,再回看這段情節,就能明白這根本不是在寫吉卜賽人,而是隱喻殖民者對貧苦人民的搜刮。《百年孤獨》中,這種帶有強烈諷喻意味的情節比比皆是。

因此,魔幻小說,根本不是娛樂性小說,而是外表誇張、內涵深刻嚴肅、反映社會問題的現實小說。

關於小說

簡介

截至2013年,我們提到的奇幻小說,大致可分為西式和日式兩類。

西式奇幻

西式奇幻根源最深,從《魔戒之王》上溯到亞瑟王與圓桌武士,再到希臘、北歐古代神話,處處都有西方文化的烙印。這種文化體系與中國差異甚大,許多地方幾乎無法溝通。由於文化背景所造成的觀念隔閡,中國讀者接受起來稍嫌費力。但是,說到對英雄的敬佩,對英雄主義的追求、讚賞,全世界都是共通的。

西式奇幻,通常分為"主流奇幻類"(Hign Fantasy)和"劍與魔法類"(Sword & Sorcery)兩種,前者比較注重文學性(如《魔戒之王》),後者則多偏重於冒險、戰鬥,更象是"動作片"。

日式奇幻

日式奇幻,是融合了西式奇幻與日本文化的產物,而日本文化中又有中國文化的血脈。因此,比起西式奇幻,日式奇幻更容易贏得中國讀者的親近。再加上精彩動漫的展現或者輔助推廣,日式奇幻很容易就在中國闖開了一條路。

日式奇幻,絕大部分是日本武士道精神、西式奇幻故事、謀略智慧等等的結合。文化根基深厚,很多作品娛樂性強,人物塑造往往非常炫目。

一些恐怖小說,以現代生活為背景,加入吸血鬼、狼人、鬼魂、妖怪等元素,勉強可歸入奇幻類,或歸入奇幻小說與恐怖小說交界的邊緣幻想類。

所謂"歷史架空"小說,通常是虛構出一個世界,或是一段歷史,然後以此為基礎創作傳奇故事,其中魔法、巫術、神怪內容並不多,基本採用歷史小說的手法來寫,人物能力也通常不超過正常人的極限。這類小說的"可能性"雖不大,"真實性"卻較強,算是奇幻小說與歷史小說的交叉類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