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鵬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鵬展

圖片來自網媒
國籍    香港 (香港土生土長)[1]

出生    1980年

職業    中文教師、詩人、《小說與詩》主編、藝發局審批員

教育程度   博士 (研究古典文學)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gaipangchin

個人網站 魏鵬展詩文集

魏鵬展(1980年-),香港詩人、中文教師、《小說與詩》主編、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藝術界別之審批員[2]、香港小說與詩協會會長。[3][4]

簡介

香港詩人[5],寫詩之餘,也寫有關新詩創作法的文學評論。[6][7][8][9][10]、現職中文教師;

2013年5月4日,與朋友合作創立《小說與詩》,並任主編、香港小說與詩協會會長,[11][12];曾任《喜樂少年》專欄作家(談寫詩,談作文);曾為《香港小學生文藝月刊》寫專欄,談論文學創作技巧;

先後畢業於香港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碩士(研究古典詩)、中山大學 中文系文學博士(研究古典文學)[13][14]

中學畢業於九龍華仁書院[15]。 著有《新詩創作法》(2014)[16][17]、《在最黑暗的地方尋找最美麗的疤》(2014)[18][19]、《我看到天空的藍色很謙卑》(2023)。

新詩〈小息〉、〈螢火蟲〉曾用作67屆香港學校朗誦節誦材[20][21];新詩〈螢火蟲〉曾用作第七屆當代作家詩文朗誦比賽,及第十屆博藝盃全港朗誦比賽誦材[22] [23][24][25]

其他作品用於全港朗誦比賽的有〈早安〉[26]、〈電車〉[27]等,曾獲工人文學獎[28][29]

評價

  • 學者鄧昭祺教授評:「鵬展這本書(《新詩創作法》)除了對詩的本質特徵有清晰的論述外,對新詩寫作技巧更有鞭闢入裏的解説。……我想這大概是因為鵬展是一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很能掌握那些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方法。鵬展熱衷於把自己欣賞新詩和創作新詩的經驗,總結出來和大家分享,希望有更多朋友學懂閲讀新詩,進而喜愛新詩,甚至創作新詩。」(香港《文學評論》,31期)[30]
  • 主編莫渝評:「第一首〈螢火蟲〉,作者以星星比喻螢火蟲的發光,……很可愛,很逗趣的童詩,讀來不禁嘴角上揚,是很適合訓練小朋友聯想力的一首詩。童詩書寫不容易,尤其是離童心越來越遠的成人。童詩是寫給小朋友讀的詩,其最基本元素就是童言童語。如何喚起迷途的童心,如何以淺白又有趣味,節奏性外加故事性的文字書寫,那又是另一種淺言藝術了。」(台灣《笠詩刊》272期)[31]

創作信念

作家公開自述:「作為創作人,我以同情與共鳴的心看世界,希望作品能增進人與人之間心靈的感通。我認為創作人應以同情與共鳴的心看世界,才能深入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情脈和事物的神韻,也只有以同情與共鳴的心去創作,作品才能感動人心,令讀者共鳴,也就是作者與讀者通過作品而有心靈上的感通。人與人多一點感通、共鳴和同情,矛盾和衝突也就沒有了,這又是文學的社會作用,也是我創作文學的中心思想。

我希望將唐詩的意境、神韻帶到新詩中,把人的情脈、都市景物的神髓形象化,又能寫出人與人之間的深情,以表達深刻的主題,從而引起讀者共鳴,此之謂中學為體;形式和技巧取法於西方文學技巧,希望藉著創新的形式和技巧,能為主題和風格帶來突破,使作品有想像空間和耐人尋味,從而表現含蓄蘊藉的風格;我認同現代派的文學觀,反對使用成語、熟語等高度凝煉的詞語,強調新詞、新句、新思維,甚至寫出現代情懷,也學習他們勇於創新和突破的寫作態度,此之謂西學為用;不評政治,不論時事,追求純文學藝術。」(《魏鵬展詩文集》)[32]

香港詩人的堅持

在香港這個寸金呎土的大都會,詩情畫意彷彿離我們很遠,但其實仍有不少人,像80後香港詩人魏鵬展一樣熱愛新詩創作,即使生活繁忙、社會多變,也一直堅持。

中學起懷揣作家夢

魏鵬展是太子一家學校的中文老師,但他同時還有一個身份─香港小說與詩協會會長及《小說與詩》的主編。他與新詩的緣,源自中學。

他在接受《龍週》專訪時憶述:「我讀九龍華仁書院,當時中文老師經常分享古典文學作品,令我萌生興趣,開始有作家夢。直到中六七,有次我參加了公共圖書館舉辦的寫作工作坊,由陶傑任點評,他提出了許多對五四文學的新穎觀點,令我大開眼界,吸引我更多去鑽研不同大師的作品。」

2009年2月,魏鵬展發表了人生第一首詩作《直路》,之後一寫就寫了十數年,2014年他集結花了七年時間寫下的89首作品,出版處女詩集《在最黑暗的地方尋找最美麗的疤》,直至今天,他仍堅持每月創作,「我每個月都會寫一首詩,不能太多,否則江郎才盡,也不能不寫,否則會荒廢。」他下個目標是寫夠100首新詩,出版第二本詩集,按目前進度,預計兩年後新詩集便可面世。

創辦《小說與詩》收逾千詩稿

香港可供發表文學作品的刊物寥寥無幾,為提供更多平台予有心寫作的人士投稿,魏鵬展與友人在2013年合辦了文學刊物《小說與詩》,創刊以來,每三個月出版一次,一年四期,至今從未間斷,每期接收來自兩岸四地以至海外華文作者的投稿,多達千份詩稿,三四百份小說稿。

然而創刊初期也有點波折,魏鵬展說:「其他編輯想賺錢,但我唔想,我只想提供一個平台,大家理念不合,我又不想中途放棄,於是找來大學同學合作,直到現在。」

回想往日,魏鵬展說得淡然,但要在香港堅持辦文學刊物,當中花費的心力非外人明瞭。他之後又親自游說了多間書店同意寄賣刊物,又主動聯絡本港、兩岸、新加坡甚至日本多間大學圖書館讓刊物上架,讓更多人接觸詩文作品。

詩人感性 靈感源自都市情懷

詩人多感性,魏鵬展的創作靈感便多來自於對週圍事物的感悟,「我以前好鍾意食扒王之王,餐廳有霓虹燈招牌,我留意到某天招牌暗了後無維修,不久餐廳竟結業了,我好大感觸,便寫下了《霓虹燈黑了》。」一盞壞了的紅綠燈、女生手上的傷疤,都能成為他筆下題材,他認為這就是作家最大的樂趣。

「作者的性情要真,才能感受到旁人不能感受的,如你的作品能引人想去了解,令人共鳴,這份滿足感無可比擬,曾經有詩作被朗誦節選用,有學生選來比賽,家長之後去瞭解這首作品表達的思想感情,回饋給我,這種尋求知音又獲得的回應,就是藝術之樂。」[33]

個人作品

  • 2014年2月:《新詩創作法》(詩論)科華出版公司。
  • 2014年9月:《在最黑暗的地方尋找最美麗的疤》(詩集)科華出版公司。
  • 2023年10月:《我看到天空的藍色很謙卑》(詩集)初文出版社有限公司。

影片

魏鵬展按 螢火蟲

參考文獻

  1. 作家專訪〈香港作家系列--魏鵬展:從古詩韻到新詩境〉《羊城晚報‧人文周刊》2020年3月22日,頁A6 (WayBack machine存檔)
  2. 藝發局委任書
  3. 〈魏鵬展 香港詩人的堅持〉 (人物專訪)《龍週(九龍西)》123期,2021年2月3日,頁11 (WayBack machine 存檔)
  4. 美國文學期刊《Poetry Sky》Chinese Journal. www.poetrysky.com. 
  5. 〈一月一新詩 疫下小確幸〉人物專訪(魏鵬展)《香港仔報》2020年9月30日,頁10 (WayBack machine 存檔)
  6. 《東方日報》探射燈:作家教師推許 古文是最簡潔中文,香港報紙,2013年6月19日. 
  7. 香港青年寫作協會<作家名錄>. 
  8. 我的作家之路「作家專訪」(《世界日報‧文藝副刊》2014年11月8日,菲律賓,頁13)
  9. 「作家部落」欄目,每期專題作家介紹(刊於《香港作家》2015年5月,頁69-70)ISBN 1898029512,出版社:作家雜誌社
  10. 作家簡介. www.hkauthors.com.hk. [2016-02-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9-23). 
  11. 香港政府網站「第十屆香港文學節作家介紹」Hong Kong Public Libraries - The 10th Hong Kong Literature Festival - Poetry Recitals of Secondary Schools Students. 
  12. 《Spring Issue》2014年,香港大學出版社,頁62
  13. Libraries,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KUL: Electronic Resources. 
  14. 《百家文學雜誌》2014年2月30期,香港,p.119,出版社:諸子出版社有限公司 ,ISSN 2074-7527
  15. kubrick
  16. 台灣國家圖書館目錄 MARC21書目 - 簡易查詢. aleweb.ncl.edu.tw. 
  17. 〈鴛鴦繡了從教看 盡把金鍼度與人〉(《文學評論》,31期,二○一四年四月,出版社:香港文學評論出版社有限公司,ISSN 2074-9139)
  18. 新加坡國立大學圖書館目錄
  19. 越南風笛詩社‧風笛快訊
  20. 第67屆朗誦節: 比賽目錄.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2-16). 
  21. 得獎者朗誦短片示範: VideoLike
  22. 第十屆博藝盃全港朗誦比賽 幼稚園 K3 組普通話指定誦材 (PDF). 
  23. Summer Issue期刊, 2013,頁56. [2016-02-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2-16). 
  24. 第二十一屆GAPSK全港普通話朗誦比賽誦材 (PDF).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6-02-22). 
  25. 《第三十六屆GAPSK全港普通話朗誦比賽誦材》2019年8月 (PDF). 
  26. 第二屆非華語中學生粵語朗誦比賽. [2017-11-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1-12). 
  27. 第69屆全港朗誦比賽: 比賽目錄
  28. 工人文學獎官方網站. [2018-02-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9-25). 
  29. 〈香港詩人魏鵬展專訪:一位詩人是怎樣走過來的〉(刊登於《香港文藝報》2019年4月,63期,頁15)
  30. 《文學評論》,31期,二○一四年,出版社:香港文學評論出版社有限公司,ISSN 2074-9139
  31. 台灣《笠詩刊》272期,曙光文藝社出版,ISSN:1682-802X
  32. 《魏鵬展詩文集‧個人簡介》
  33. 魏鵬展 香港詩人的堅持,Kowloon Post 龍週